省实验中学在济南率先启用“食堂+配餐”全程保温

2017-09-05 09: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新学期,济南市教育系统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用一个月的时间让配餐覆盖主城区学校。9月4日,记者对率先启用该模式的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校本部进行了实地探访。

  齐鲁晚报记者李飞 见习记者潘世金

  午餐三个菜 只要十元钱

  9月4日星期一,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第一天实行配餐。中午,记者在学校的一间教室内看到,同学们已经领到了自己的午餐,一个红色的饭盒里装着香酥龙利鱼、西红柿炒鸡蛋和黄瓜木耳,这样一份午餐只需要十元钱。

  “饭菜很美味。”张路路是高三20班的一名学生,由于离家较远,她中午选择去学校食堂或校外的饭店吃饭。另一名同学说,自己之前一直去学校食堂用餐,但是去晚了就要排队,有时甚至面临没饭吃的风险,“现在学校能订餐了,一下课就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了。”

  学校校长韩相河介绍,省实验中学本部有近四千名学生,但因食堂空间有限,只能容纳近千人。为满足学生需求,学校从本学期开始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解决学生午餐问题。配餐政策一出,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配餐第一天,就有近1200名学生选择了订餐。

  据悉,学校今年5月份就提出了为学生配餐的计划。暑假期间,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家委会代表、老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配餐公司。

  省实验中学的学生在教室里吃午餐。齐鲁晚报见习记者潘世金摄

  从配餐到教室 只需一小时

  学校配餐统一采取一荤两素加主食的标准,一周五天,菜谱不重样,菜单会提前在学校公示,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菜谱还可以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比如有学生对海鲜过敏,我们就会把今天的龙利鱼换成其他菜。”配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保证每位学生吃饱吃好,配餐公司也为学生准备了备餐,数量是总供应量的四分之一,学生可到每个楼层的备餐处自行盛饭。“从配餐到抵达教室整个过程只需一小时,在配送过程中,我们采用保温箱,饭盒保温功能也较好,让学生在冬天也能吃到热饭。”配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

  “所有食材统一由供应商提供,选择的供应商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的。蔬菜也都是当天进当天用。”配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济南食药监部门也可以实时远程监控加工车间。

  为了学生的食品安全,学校专门设置了一个配餐办,每天留饭菜样本。

  配餐公司全托管 饭后还能学特长

  开学第一天,济南中小学生都收到了学校下发的调查表,包含目前的午餐方式,是自行解决,学校就餐还是小饭桌?如果学校配餐,是否愿意让学生在校内就餐等等。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都选择了希望孩子在校内吃配餐。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副校长任伟介绍,由于场地限制,建设学校食堂难以实现。今年9月,学校采取了两家配餐公司同时进校园的形式,“一家公司服务一至三年级,另一家公司服务四至六年级,以月为单位进行轮换。”任伟说,引入两家公司可以产生一个良性竞争的状态,且学生也可以体会到不同的饭菜口味。

  对于学生午餐后的时间安排,在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配餐公司除了负责学生午餐外,还采取全托管的方式服务学生。“学生的午餐分发、之后的午休等都由配餐公司负责,还会提供有特长的老师,为学生在午休时讲解一些小知识。”

  吃完午餐,各班的学生就在教室活动和休息。为此,学校在所有班级都安排了不同的小饭桌课程。记者在一个班里看到,星期一的课程是网上冲浪/有声故事,星期二是人文讲坛/自习,星期三是图书阅览/影视欣赏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我省铁路暑运大数据新鲜出炉 青烟威方向高铁爆满

    1.jpg

    党报君了解到,2017年铁路暑运,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9209.4万人次,同比增加5164.1万人次,增长9.6%,日均955.0万人次,超过1000万人次共有16天,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了14天。[详细]

    09-05 08-09新锐大众
  • 邹城邾国故城遗址发现一批新莽王朝度量衡铜器

    2.jpg

    9月2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召集国内专家,举行山东邹城邾国故城遗址出土新莽度量衡铜器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是新莽王朝于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制造的度量衡器,也是首次经过科学发掘出土的此类铜器,具有重大学术研究价值。[详细]

    09-05 08-09大众日报
  • 青岛交警贴条有提成?财政局:多年前有过 已取消

    4.jpg

    青岛市财政局副局长曹彦平说,去年全市交通违章的罚没款大约在3亿元左右,但交通罚没款没有专项用途,全部进入财政资金池。泊车公司在路边收取的停车费和区财政有一个分成比例,停车费并没有进入到市级财政的资金池。[详细]

    09-05 07-09青网
  • “三美”夺冠,喜笑颜开!山东射箭女团全运夺冠实至名归

    1.jpg

    9月3日,全运会射箭比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由孟凡旭、兰璐、崔圆圆搭档的山东女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因为在率先进行的女子个人淘汰赛项目上,山东女队惨淡收场:孟凡旭止步16强,兰璐、崔圆圆止步64强。[详细]

    09-04 06-09新锐大众
  • 济南:亲水设施越来越多 泉水申遗方向确定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济南的各大泉群让许多济南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清爽。在黑虎泉畔,来自福建的张兰一家三口被“龙吟虎啸”的景观震撼:“之前见的泉水都是涓涓细流、泉声叮咚,没想到泉水的形态、声音还有这么气势磅礴的一面。[详细]

    09-05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金乡小贼入户盗窃不成打房主 被民警抓获六进宫

    日前,在金乡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名男子潜入马庙镇的一户人家盗窃,却被户主发现了。金乡县公安局马庙派出所副所长李涛:“2017年8月15日17时54分,马庙派出所接到派出所指令,称在马庙镇贾楼村一群众家中被盗,嫌疑人将该群众打伤后逃窜。[详细]

    09-05 09-09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