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海上岛 烟台崆峒岛民外迁启动将搬入市区

2017-09-18 15: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州北至海十里为崆峒诸岛。”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付梓的《宁海州志》寥寥数语,道出了崆峒岛历史的悠久与神秘。

  崆峒岛,清乾隆年间建村,史称“八家岛”,后因四周环水,超尘绝俗,犹如世外桃源,正名“崆峒岛”,有300多年的历史。

111111111111111111111

81岁的孙玉粉老人院子里放着一些像框, 孩子们正在帮她收拾家当。

  9月16日早上,烟台崆峒岛搬迁正式拉开帷幕,首批居民将迁出海岛,搬到陆上新楼房居住,改变之前存在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等诸多不便,而这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海岛,也将迎来蝶变,进行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成为“海上休闲度假中心”

  几乎家家有大冰柜

  最怕停航没肉和菜

  16日早上,随着一阵鞭炮声响,崆峒岛搬迁正式启动,经过简单的仪式之后,18辆货车开进海岛,为岛民免费搬家具、家电、衣物等物品。

  李志水,今年70周岁,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岛人,除了平日里乘船到烟台市区购买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几乎没离开过海岛,最近,他正在收拾东西,准备搬迁。

  崆峒岛虽环境优美、渔业资源丰富,但岛上缺乏淡水和耕地,难以自给自足。生活用的菜米面油全要坐船上岸采购。而且船一天只有一个来回,早上发船,下午回岛,单程需要三四十分钟。

  “岛上生活确实不方便,尤其是对于老人,搬迁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李志水说,在岛上,几乎每家都有个大冰柜,用来存放肉类、鸡蛋和新鲜蔬菜,每一次出岛都会大包小包的采购,最怕的就是连续风雨天,船舶停航,蔬菜紧缺,这个时候也是最难熬的,只能省着吃了。

  在岛民王执义看来,除了出行的不方便,就医难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更是棘手的问题。岛上有一个卫生室,感冒发烧、咳嗽等日常小病可以治疗,但如果遇到一些突发疾病就只能到烟台市区治疗。“遇到这种情况,尽管村委都会积极协调船只,帮助出海救治,但最怕的就是赶上大风天停航。”王执义感叹道,岛上冬天没有暖气,老人很难熬,也正因此,近年来,不少老人都选择离开海岛,到烟台居住。

  “有一年,一个村民上山时摔下山崖,右小腿骨折,红肿得厉害,急需出海医治。但当时海上阵风9级,船舶停航。”回忆这些事情时,李志水仍心有余悸,“经过协调,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B-7312救助直升机紧急从蓬莱救助基地起飞,来到崆峒岛将其送往医院。”

  之前,岛上有一个小学,属于芝罘岛小学的一个分校,只有一名老师,孩子在岛上念完二年级,就要上岸走读。父母周一把孩子送出岛,周五把孩子接回来。在去年的时候,这所小学也没有了,孩子上学只能到市区就读。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

新小区用鞭炮和礼花迎接岛民的到来。

  村民用镜头

  记录搬迁全过程

  为了彻底解决崆峒岛民的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从2004年起,烟台市、区各级政府多次着手调研岛民整体外迁、崆峒岛旅游开发。崆峒岛外迁安置项目被列为市、区重点民生工程。经过一系列工作,目前,崆峒岛外迁正式启动,首批岛民搬离。

  坐在船的甲板上,望着远去的故乡,73岁的吕永安让乡邻王执礼给自己与崆峒岛拍了张合影,留作纪念。而坐在船上的老人牟其凤则偷偷地抹起了眼泪,40多年前,她从牟平嫁到崆峒岛,在岛上生了一儿一女,岛上生活尽管不方便,但日子过得悠然自得,幸福美满。“现在搬迁了,住高楼,既高兴,感情上又舍不得。”牟其凤说。

  “离开海岛,村民的心情其实是很复杂的,尽管外面的生活更便利,但毕竟故土难迁。”王执礼说,有些村民欢欣鼓舞地收拾东西,也有老人会潸然泪下,在他看来,这都很真实,也很动情,也正因此,早在四天之前,他就开始用相机记录岛民搬迁点滴。

  说到摄影,在崆峒岛上,王执礼很有名气,作为一个摄影“发烧友”,他给岛上的老人孩子免费拍过很多照片,哪家有寿宴或喜事,他也都会用相机记录,并冲洗出来送给村民。作为地地道道的崆峒岛人,王执礼也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海岛的变化。

  “崆峒岛历史久远,相传清乾隆年间建村,莱山后七夼、埠岚、樗岚等村以吕、王姓为主的人家先后迁岛定居,繁衍生息,发展到现在,村里有1000多人口。”王执礼说,他拍摄崆峒岛很多年,保存的照片至少有千余张,有人文地理的,也有民俗风情的。马上要搬迁了,王执礼也变得很忙碌,不是忙着整理自家东西,而是天天行走在岛上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岛上的每一条街道,二三百年的老房子,经历风雨沧桑的每一道门栏,以及乡邻们搬家的忙碌。

  “有很多村民主动找到我,希望在自家老房子门前拍张合影,留个念想。”王执礼说,他会记录搬迁的全过程,并将这些照片制作成册,相册的名字他都想好了,就叫《崆峒岛,我们走了》,算是对故乡海岛的一个回望。

  将用40天时间

  完成全部搬迁

  崆峒岛外迁安置项目位于芝罘岛零点立交桥北首,取名为“崆峒岛小区”,建设中高层住宅11栋,共计880套,地下车位739个、小棚551个。整个搬迁过程中,居民只要收拾好东西即可,搬出岛上旧宅子与搬进新楼房都由村委负责安排,并且完全免费。

  “确实不错,住得很舒服,家里就有自来水,不用再像以前挑水吃了,家里就有卫生间,也不用像在岛上找公共厕所了,做饭也非常方便。”刚刚住进新房子,吕志花很满意,住上新楼房,她还特意添置了一些新家具和家电。

  吕志花说,为了陪孙子读书,她从岛上搬出来9年了,之前都是在烟台租房子住,每月大概1000元房租,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减少了不少开支。

  搬迁之后,崆峒岛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保障?据烟台市芝罘区芝罘岛街道办主任赵亚宁介绍,岛上的居民,有的买了社保,有的没买,这次搬迁中,只要达到年龄的,由村委集体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用于购买社保,“但目前,社保趸交政策停止,如果买过了,就算是补之前交社保的钱,如果没买,市民也可以用于生活开支。”

  同时,赵亚宁介绍,崆峒岛村委实体经济还存在,原来村民是股民的,搬迁之后,还可享受与原来同样的福利。另外,如果天气允许的话,用10-20天时间,会将已经交房的老百姓都搬到新小区,预计最晚10月26日,用40天的时间,全部完成搬迁。

  海岛将打造成

  度假休闲胜地

  对于岛上的年轻人而言,搬迁到大陆,如何就业是一个问题,对此,赵亚宁说,有些年轻人之前就在岛外工作,这些人就业本来就不会受到影响,还有一些年轻人在岛上工作,从事水产养殖,目前,崆峒岛海域的水产养殖还在正常运转,目前不会搬迁和清理,岛民可继续留在岛上工作,也会规划建设他们的居住场所,“后期根据旅游开发的进度,将会对水产养殖业进行规范和调整。”

  部分老人不舍得海岛,对此,搬到新小区之后,崆峒岛村委打算在社区内建一个崆峒岛村史纪念馆,将一些老照片、有纪念意义的海岛上的老物件进行陈列展览,让老百姓有一个念想。

  据了解,搬迁之后,根据烟台市黄金海岸线的打造和海岛旅游资源的开发规划,崆峒岛的旅游开发也将进行统一的规划。

  公开资料显示,烟台市芝罘区政府与北部湾旅于2016年6月27日在河北省廊坊市签署崆峒岛(包括崆峒岛主岛及其列岛,不含马岛、扁担岛)及其相关海域的旅游产业整体开发和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为30亿元,分远、中、近三期开发:近期(2017-2021年)计划投资约15亿元。

  崆峒岛开发项目计划打造为中国北方高端旅游度假区目的地和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以旅游休闲、人文追求和度假会所为三大开发主线,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融旅游度假和商务休闲于一体的休假胜地,未来将建设成为环渤海湾地区最具人文追求的“海上商务休闲岛”。(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蔬菜水果违法使用高毒农药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1.jpg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农业厅了解到,山东省近期将对全省蔬菜水果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抽查,对违法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将监督抽查问题发现处置率作为考核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依据,确保各地严格抽检、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详细]

    09-18 08-09新华网
  • 青岛地铁研发的一技术通过评审,6号线将无人驾驶!

    5.jpg

    9月17日,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整体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时将采用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技术,这将是系统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线路上。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时,由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将首次应用于轨道...[详细]

    09-18 08-09齐鲁壹点
  • 省城年底前将有5000套房源入市,主要集中在东部片区

    3.jpg

    今年七八月份以来,省城新入市的楼盘开始逐渐增多,但总体房源仍不充足。梳理下半年楼市供应情况可知,主要的供应量出现在唐冶片区、雪山片区、潘田片区、华山片区等,也就是说,主要供应都集中在东部,这也与去年开发商拿地的情况相吻合。[详细]

    09-18 07-09齐鲁壹点
  • 大倾倒场再用1年就满!济南建筑垃圾再利用急盼政策支持

    4.jpg

    原来通常被埋掉的建筑垃圾,在济南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如今可以“变废为宝”了:十多天前,这里上了一套处理设备,可以吃进去垃圾,吐出来建材。卓威建筑垃圾倾倒场内,这套新引进的处理设备“吃掉”建筑垃圾,“吐出”石子、沙子。[详细]

    09-18 14-09济南时报
  • 山东公布首批教师县管校聘示范区 12个县区入选

    山东省教育厅于15日发布了《关于确定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的通知 》。通知确定了首批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名单,济南市章丘区等12个县(市、区)入选。[详细]

    09-18 16-09山东广播电视台
  • 山大青岛校区6学院搬迁完成 新生17日将报到

    记者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了解到,6个学院集中搬迁阶段的任务日前基本完成,近1600名老生日前从济南校总部来到青岛校区完成注册并已开始上课。按照学校总体部署,2017年暑期,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详细]

    09-18 16-09青报网-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