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鼓励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特长生个性化培养

2017-10-21 08:2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鼓励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施联合育人,对有专业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普通高中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

  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

  规划和本地区教育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要加快城乡幼儿园建设,各级政府要落实发展学前教育责任,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和本地区教育专项规划。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加大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民办幼儿园,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坚持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将游戏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形式,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培养幼儿的基本社会常识、团体意识及动手能力、自理能力等。充分尊重幼儿发展个体差异,支持幼儿主动探索、合作交流和表达表现。设立省级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验区。

  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

  鼓励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施联合育人

  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原则上在区域范围内平均每30万人口规划建设1所中等职业学校。办好县级职教中心,发挥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的综合功能。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办出特色。

  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特色高中建设,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探索综合高中建设,深化职普融合,增强应用教学,培养具有扎实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综合性人才。鼓励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施联合育人,对有专业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普通高中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

  深化普通高中教学改革。调整学科课程结构,减少必修内容及学分,增加选修内容及学分。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探索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推进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原题:山东鼓励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联合育人 对有特长的高中生个性化培养

  来源:齐鲁网)

  编辑:甸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南水北调东线启动今年调水 将向山东供水10亿立方米

    1.jpg

    记者从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获悉,作为第5个调水年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7至2018年度供水工作19日启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省扬州市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通过13级泵站逐级提水,利用京杭运河及其平行的河道输水,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后到达山东。[详细]

    10-21 08-10中新网
  • 破“纪录”!山东选手袁强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1.jpg

    北京时间10月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项目选手袁强经过4天22小时奋力拼搏角逐,战胜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拔得头筹,勇夺金牌。[详细]

    10-20 08-10齐鲁晚报
  • 幼儿园达不达标?山东省出台幼儿园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IMG_1065.jpg

    根据《实施方案》,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范围为辖区内所有为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幼儿园(班、点),以薄弱幼儿园为重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基本依据,督导内容主要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详细]

    10-20 09-10齐鲁壹点
  • 外热入济,济南三年后100%实现清洁取暖

    3.jpg

    济南计划在2017到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1.53亿平方米,其中城区改造面积10015万平方米,实现100%清洁取暖;城乡结合部及县城改造面积2314万平方米,实现100%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取暖;农村地区改造面积3000万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100%。[详细]

    10-20 07-10齐鲁壹点
  • 90后残疾小伙儿自学手机维修,为了爱情来济打拼

    在济南阳光新路一商场内,有一个手机维修店非常引人注目,不是因为这个店有多特别,而是店里的手机维修工 是一名残疾小伙,他就是党闻喜。作为一名小儿麻痹患者,他身残志坚自学手机维修,如今为了爱情,他千里迢迢来 到济南打拼,只为能和女友终成眷属。[详细]

    10-21 08-10齐鲁壹点
  • 山东:符合条件将按热计量收费 ,遇极端低温或早供热

    10月20日,全省冬季供热工作暨清洁采暖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召开。在推进清洁采暖中,可以利用污水源、工业生产废热余热,也可以利用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十三五”末,各地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要提高到15%以上。[详细]

    10-21 08-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