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站在新起点 打造支撑青岛发展的重要一极

2017-10-31 08:05: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张 华

  

  一市民在刚挂牌的即墨区委区政府办公区门前自拍留念。

  10月30日上午,即墨区正式挂牌。

  鳌山湾畔千帆竞,千年古城绘新章。此刻,即墨正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

  作为青岛区域发展版图上的一个焦点和全国县域百强矩阵的“主力军”,即墨,这座历经千余年洗礼的古城,被赋予了崭新的角色和使命。在区域协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它将挂帆济沧海、迎风立潮头,担负起传导经济发展热度、发挥关键作用的重任,不断创造新格局、迈上新阶段、进入新境界。

  “撤市设区是即墨继1989年撤县设市28年后又一重大里程碑式事件。对即墨而言,这既是重大的历史机遇,更是新的使命和责任。面对这样一个重大发展契机,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大,承担的任务更重。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部署,全面理解即墨区在青岛全域发展中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深化改革、统筹发展战略,确保唱好、唱新撤市设区这出大戏,加快推动即墨区跨越提升发展,努力打造支撑青岛发展的重要一极。”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

  “即”刻出发,崭新的即墨区正向着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城持续冲刺,勇攀新高。

  勇担新使命:快速放大既有优势,集聚发展新势力,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

  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即墨的重任是:“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撤市设区后,即墨融入青岛主城区的速度,以及支撑青岛“三湾三城”的强度,将呈现出“开局之势,来势宏大”的喜人气象。

  中国文化传统向来重“势”。《孙子兵法》曰:“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撤市设区后,随着重磅项目纷至沓来,即墨打造支撑青岛发展重要一极的气势将不可阻挡。

  从发展空间看,设区后,即墨占有青岛城区三分之一的面积,腹地开阔,承载力强,对青岛空间拓展的拉动作用巨大。

  从城市布局看,在青岛“三湾三城”发展空间布局中,东部湾城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并具有鲜明特色。这里有海岸线183公里,有鳌山湾、栲栳湾等10处海湾和港湾,有鳌山卫街道、温泉街道、金口镇、田横镇和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五个区位的陆域面积750多平方公里,还有轻轨11号线、青岛蓝谷一大批“国字号”项目,以及正在推进的恒大童世界等重大项目,这些将为这片湾城积蓄起强大的发展力量。

  从发展态势看,这些年,即墨GDP、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稳居青岛各区市前列,形成了坚实的经济支撑。

  可以想象,随着撤市设区后要素集聚效应的增强,即墨将吸纳更多国内外优势要素,引进更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重点产业项目,经济实力将实现新一轮跨越提升,有能力支撑青岛实现更好发展。

  “在全国发展中,山东要走在前列,青岛提出要在全省发展中当好龙头。作为支撑青岛发展的重要一极,即墨要在打造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中承担使命。”张军说,即墨正处于潜能充分释放、全面融入青岛的快速成长期。撤市设区后,即墨将快速放大优势,随着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端海洋科研力量、高等院校、现代产业项目等优质资源加快向即墨布局,即墨将形成吸纳国内外资本、产业流入和各级政策支持的发展高地、城市坐标。

  当前,“即墨优势”已是势如破竹——

  青岛蓝谷的强力引擎作用更加突出。目前,青岛蓝谷已集聚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等一大批海洋领域“国之重器”和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府。如此高端的“国字号”项目密集布局在一个区域,提升的不仅是即墨的区域形象,而且还带来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人才、信息等资源。未来青岛蓝谷必将成为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世界知名的海洋科技新城。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中的领先优势凸显。即墨处在青烟威协同发展的枢纽地带,而即墨东部有青岛蓝谷,中部有经济开发区和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西部有青岛国际陆港和即墨国际商贸城,优越的地理位置、高端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城市功能、较强的综合实力等诸多优势条件将令即墨有底气担纲“标兵”之职。

  现代产业的支撑更加坚实有力。这几年,即墨先进制造业一直处于持续发力的态势,一汽解放前三个季度产量达到10.5万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设计产能是60万辆,今年8月已实现第一辆整车下线,明年将进入量产阶段。此外,市场商贸、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也在加速发展。随着通用航空、大健康、新材料、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将集聚起更加明显的现代产业的发展优势。

  裹挟着作为县级市时积累的强大科技资源和产业优势,换个身份再出发时,即墨区已是底气十足、气势恢宏。

  跨上新征程:瞄准“更有活力、更有品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城

  曾长期昂首走在中国县域前列的即墨,在由“市”转“区”的变化中,又将以怎样的战略眼光和魄力展现出新的“即墨力量”?

  发展方略成竹在胸,落地举措向好向快。顺应即墨人的新期待,以新身份开启新征程的即墨区,将继续朝着活力即墨、品质即墨、文化即墨、诚信即墨进发,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城。

  “一句话,我们将对标城区标准,努力推动即墨更有活力、更有品质。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近期的集思广益及参观学习同城兄弟城区,我们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城的思路和路径更加清晰。”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让即墨更加有活力。

  “活力即墨,就是要激发动能、敢闯新路。蓝色引领和创新驱动,是即墨区今后承接和融入国家战略、打造青岛发展重要一极最具特色、最有潜力、最富竞争力的动力之源。”张军说,即墨将不断通过深化改革出活力、扩大开放增活力、优化政策激活力、完善机制添活力,充分释放各个方面发展动能,推动现代产业加快向蓝色、高端、新兴方向快速突破,城市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升级,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使这片城区成为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创业氛围浓厚的热土。

  目前,“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平台建设,已为即墨打造国家最高水平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奠定了“基石”。随着高端科研机构、高端项目和高端人才的纷至沓来,其磁场效应将持续发酵:技术前沿、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金融管理、科研教育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系、中科系等具有雄厚实力的重大产业项目……即墨的“朋友圈”将不断扩大,一批过百亿、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有望在此扎根发展。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亦是有着工业发展根脉的即墨实现新提升的主攻方向。

  张军说,撤市设区后,即墨原有的重点功能区、重点园区面临提升产业层级、提升环境和形象、提升竞争力的问题。抓高端项目引进、摆脱粗放式发展的探索,将成为这片城区的另一股向上的发展力量。

  让即墨更有品质。

  “品质即墨,就是要建设品质城市、品质产业、品质生活,以品质城市创造品质生活,以品质产业支撑品质生活。”张军说,撤市设区后,即墨将在提升内涵和品质上狠下功夫,城市环境规划布局、城市设计、特色街区打造及建筑风格、城市色彩等标准将高于青岛主城区,城市运转将更加顺畅高效,让即墨人生产生活环境更好、社会保障更好、社会秩序更好,让即墨人有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撤市设区最大的受益者是即墨的广大群众。为此,即墨区将更加注重民生工作质量提升,尽快在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社保等各个方面与青岛主城区看齐,让老百姓感到有明显变化。

  从县城融入主城区,这是即墨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坐标。活力更足,品质更优,即墨将迎来一次“破茧成蝶”的变化。

  干出新业绩:对标定位全国强区,勇担当聚合力“跑步进城”

  撤市设区,“跑步进城”,全面对标对接,这对即墨的干部队伍是个检验和考量。

  新机遇、新使命要有新境界,更要有新作为。撤市设区后,即墨将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思想境界需要“水涨船高”。

  “按部就班不行,坐等靠要更不行,必须放眼全国强区进行对标定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推进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张军在结束对城阳、李沧、崂山考察学习后说,“实现新的跨越,履行新的责任担当,关键要看各级班子和干部的精气神。”

  加强基层班子建设,这是即墨实现新跨越的根基。即墨将通过党建“达标工程”和“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抓准基层党建中的突出问题,压实党建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巩固和提升基层基础。

  鼓励干事创业激情,这是即墨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是否具有干事创业能力和氛围,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出成绩,就是一面镜子。撤市设区后,即墨各级干部将在机遇之前、重任之下,把干事创业的激情变成实打实的行动。

  激励担当有为,这是即墨实现新跨越的推手。即墨将进一步完善“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制度体系,给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责留档,形成鲜明的鼓励干事创业导向。

  “即墨将树立起工作‘一盘棋’思想,做到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工作同力,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使即墨在经济综合实力、民生保障能力、基层组织战斗力、干部执行力、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群众满意度等各方面都能体现作为青岛现代新区的水平和风貌。”张军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标主城区,建设现代化新城,120万即墨人将同心协力,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老旧小区整治两年投入60亿 惠及100万户

    44.jpg

    30日,全省老旧住宅整治改造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下半年全省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以来,到9月底各地各有关单位累计投入近60亿元,已经完成改造项目2049个、777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95.5万户,目前已超过100万户,群众满意度达到...[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下月一号起 济南汽车总站南区将执行冬季发车时间

    55.jpg

    为方便广大旅客出行,11月1日起,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开始全面执行冬季发车时间,调整部分流水班车的发车频率及首班车、末班车的发车时间。旅客可使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方式到站进行自助购票,也可关注总站南区官方微信微信qczznq,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可在家购票...[详细]

    10-31 08-10齐鲁壹点
  • 青岛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落幕 8项目获奖

    22.jpg

    “BEST计划”是市人社局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重要举措,已连续举办四届,累计8000余人参与,众多大学生以此为起点成功创业。从政策层面、创业课程设计、培育创业思维能力以及项目路演技巧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有效开展创业教育,建立优秀的创业师资队伍,解...[详细]

    10-31 07-10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烟台首套房贷利率多上浮10% 年末银行房贷趋紧

    在利率上浮的同时,各银行普遍表示由于额度紧张,目前的放款时间有所延长,银行房贷业务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也很普遍。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资金和贷款额度相对紧张,尤其年末将更加明显,因此各家银行都会严格控制房贷增量。[详细]

    10-31 08-10水母网
  • 评审越来越严格,济南非遗传承人将打破“终身制”

    明年9月,济南将举办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从2006年至今,济南的非遗评选已走过11年,选出了6批共282个市级非遗项目及4批111个代表性传承人。在近一批公布的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终于出现了一位年轻的90后传承人,代表济阳鼓子秧歌项目的姚永华,是目前济南非遗代...[详细]

    10-31 08-10齐鲁壹点
  • 青岛退休夫妇自驾房车 穿越欧亚32国

    60岁的沈志平夫妇从青岛出发历时近半年总行程4.8万公里 光油费就花了4万多元  60岁的沈志平夫妇退休后开房车组团出游,从青岛五四广场出发,历时近半年横跨欧亚32个国家,总行程4.8万里。[详细]

    10-31 08-10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