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线上规则太复杂!青岛实体商超表现抢眼

2017-11-14 07:32: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刘 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秒,1亿元;28秒,10亿元;3份1秒,100亿元……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天猫“双11”,不断上演“速度与激情”。最终,11日24时,以1682亿元的交易额锁定今年的胜局。

  另一边,京东也以1271亿元强势收关,并高调宣布“当日85%的订单已离开仓库。”

  9年“双11”发展至今,电商平台虽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并连年刷新销售记录让人称奇。但随着行业的膨胀式发展,线上线下被一层层打通,消费者的口味也越吊越高,热闹的“双11”也在发生冷静的变化。

  线上规则太复杂,线下综合体很火爆

  “好怀念以前那个简单粗暴、直接降价的‘双11’啊。”29岁的文心今年放弃了在任何电商平台上购物。她说,导致她弃买的很大原因是电商平台的购物规则太过复杂,又加之物流等待、退换货等不确定因素,她索性在周末去商场满足了一下购物欲望。

  因为规则过于复杂,算下来实际折扣力度又很低,今年的“双11”面临了一些损失。此前第9此参与“双11”的马克华菲负责人在预售阶段就对外表示,今年的气氛不太热闹、不温不火。

  “对一些需求黏性不大的用户,可能仅仅为了便利和低价,过于复杂的规则会让人产生抵触情绪。此外,90%的无线成交占比需要购物行为更便捷、更省时,这与繁琐的‘双11’预热显然是有悖的。”有关专家分析。

  天猫发言人杨磊对媒体也表示,现在的用户耐心有限,需要在规则的复杂性和趣味性之间做一个平衡。今年的预热也提醒了天猫,在运营一个涉及到几亿人的大型活动时,需要寻找关于趣味性、规则、互动的最合理边界。

  另一方面,今年“双11”恰逢休息日,大部分线下实体商店都没有闲着,场面火爆。记者走访凯德广场、万象城、金狮广场、利群等商场发现,“双11”期间,各大商场充分发挥自身体验优势,推出集吃、购、娱一体的大幅度优惠促销活动,吸引客流。

  在凯德广场,全场服饰鞋包5折起,且再买300元可享受减50元的优惠。星会员仅用11元还可购买热门商品。“店铺活动和商场活动折算下来,价格甚至比网上还便宜。尺寸、码数也全。”王度在“双11”之前就盯上了某知名品牌的一款运动鞋,但零点一开始,货品就被一抢而空,他最终在店内拿到的价格比网上便宜了120元。

  “非理性消费”不再,品牌商品表现强势

  今年天猫“双11”的“亿元俱乐部”最终亮相,收揽167家品牌商家成为今年的会员。其中,苹果占据成交额的榜首。此外,还有美的、小米的单日成交额突破20亿元。

  在服饰箱包行业,传统品牌商品依然势头猛烈。耐克在双11开始后不到1分钟即宣布成交额过亿元,耐克官方旗舰店更成为天猫服饰史上首个破10亿的商家。阿迪达斯也毫不示弱,两个品牌均在1小时内超过去年全天的成交额。此外,维达、百雀羚、全棉时代等传统品牌也进入各自类目内的top10排行版。

  在商家成交的top10榜单中,海尔官方旗舰店位列第4位。在大家电的品类中,青岛本土品牌海尔位列第1,海信位列第7。有学者分析,随着消费升级,“双11”早不是一场“非理性消费”的盛会。当价格不再是决定性因素的时候,消费者会更愿意为品牌买单,这背后有品牌文化、涉及、质量的吸引。

  此外,更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也在帮助更多传统品牌实现叠加式增长。全国500多家优衣库门店今年都支持天猫下单、门店自提服务,成交额1分钟破亿元,至11日下午5点的成交额就已达到去年全渠道成交的4.5倍;运营着ONLY、Selected等的绫致集团全渠道成交额也达到去年全天的173%。

  “双11”,更是测试新趋势的时机

  审视已经运行了9年的“双11”,有消费者因为体验不佳、退换货繁琐等原因放弃涌入这个购物狂欢节,也有小的电商因为利润微薄无力承担活动费用而远离“双11”之外,甚至有人认为高速增长的成交额背后是电商行业的最后一支“兴奋剂”。

  “双11”的命题作文越来越难,有专家分析称,它早已不再是单个电商平台的舞台,而是在线上和线下实现消费狂欢的同时,催生起零售业上下游的升级。

  天猫发言人杨磊也对媒体表态,“双11”做到第9年,GMV(一定时间内成交总额)是多少都很正常。这一天对天猫来说,更大的意义是对零售领域新玩法、新趋势、新尝试的测试,核心是实现消费者需求的匹配。例如今年“双11”期间银泰商场推出的智能母婴室,将会员体系、产品体系都融入到母婴的场景里,帮助用户解决基于母婴的需求。阿里对此信心满满,认为它很快将成为商场的标配。

  在此之前,马云早在2016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的概念,这被认为是未来我国零售业的发展方向。新零售强调用技术创新进一步打通线上和线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新零售元年,线上、线下通过了“双11”大客流、大成交量的大考,专注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业态将给零售业带来新的生机。

  (记者 刘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试运行 可网上申办

    11.jpg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涉及59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的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并投入试运行,年底前正式运行。省级公共服务事项主要分为主动服务和依申请服务两类事项,涉及创新创业、日常生产生活和涉行政权力运行等方面。[详细]

    11-14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出租回空费低速费将上调,长距离高峰期花费大增

    11.jpg

    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济南市物价局关于就规范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等问题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按照公告内容,出租车回空费将实行阶梯收费,低速费每分钟将增加0.2至0.3元。出租车司机表示,调整费用将激发他们高峰时期去拥堵的地方拉客,去飞机场也能多跑些...[详细]

    11-14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黄河大桥等三座收费桥梁将于2017年11月16日零时终止收费

    1_副本.jpg

    14日一早,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济南黄河大桥等三座收费桥梁将于2017年11月16日零时终止。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G105平阴黄河公路大桥和G205滨州黄河公路大桥作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起资产,由该公司负责收费运营管理。[详细]

    11-14 08-11舜网
  • “双11”线上规则太复杂!青岛实体商超表现抢眼

    1_副本.jpg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秒,1亿元;28秒,10亿元;3份1秒,100亿元……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天猫“双11”,不断上演“速度与激情”。更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也在帮助更多传统品牌实现叠加式增长。[详细]

    11-14 15-1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小巷总理”走了 她的名字和亲人划等号

    11月13日上午,在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居委会外,居民驻足观看陈叶翠的事迹报道。2003年9月14日,经过甸柳新村一区1400余名居民的民主投票,48岁的陈叶翠被选为居委会主任,成为山东省第一个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详细]

    11-14 17-11大众网
  • 王英仙:她是姊妹也是“家长”

    11月13日上午,在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居委会外,居民驻足观看陈叶翠的事迹  11月13日一早,记者来到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在社区居委会的外墙有一块大屏幕,此时正播放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录制的《走基层·为人民服务新观察》栏目。”王英仙含着眼泪说,陈书记病的...[详细]

    11-14 17-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