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以紫砂壶为名非法受贿 一审被判一年2个月

2017-11-14 13:14: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樊蓉

  原标题:雅趣?雅贿!他被紫砂壶“绊倒”了

  胡某与朋友勾结以壶受贿非法获利数万元 一审被判一年2个月

  虽是单位普通员工,却手握单位招投标的重权。喜欢喝茶还喜欢收集紫砂壶,胡某将自己的工作和爱好结合了起来,却坠入了受贿的深渊中。在负责单位招投标期间,胡某通过与销售紫砂壶的朋友相互勾结,暗示供应商买壶行贿或通过购买紫砂壶套现的行为,非法获利数万元。昨日,记者获悉,胡某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但胡某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

  以壶为名非法受贿

  胡某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却负责着单位重要的招投标参数制定、设备调拨、组织验收等工作,位不高但权很重。因此胡某也就成为了设施供应商们争相公关、拉拢巴结的对象。虽然单位人手紧,工作也多,但胡某总是会抽出时间品茶,也渐渐喜欢上了茶壶。这一爱好也成了胡某受贿的手段,他通过收取多把紫砂壶再套现。而这个过程离不开一个牵线搭桥的关键人物,即胡某的高中同学王某的妻子金某。

  金某和丈夫开了一家紫砂壶专卖店,主要从事紫砂壶及相关茶宠、摆件的销售业务,店里面的紫砂壶名目很多,有几百元、几千元、上万元不等的价位。一次同学聚会,金某通过其丈夫认识了胡某,并邀请胡某去他们紫砂壶店做客,胡某欣然答应。周末或者工作之余,胡某经常到金某的紫砂壶店里喝茶、聊天、谈论茶道,慢慢地就和金某熟了起来。金某就向胡某提出如果能介绍朋友到她的紫砂壶店内消费,她会给胡某一定的好处费,胡某对此事也予以默认。

  暗示供应商为其买壶

  胡某喜欢品茶的爱好很快被供货商们知道了,他们纷纷投其所好,给胡某送紫砂壶、名贵茶叶、茶宠、摆件等,胡某认为这些小物件数额不高、不容易出事,而且还能细水长流,茶壶放久了还有升值的空间,这也不失为生财的一种门道,自然也是来者不拒,一一笑纳。

  每当周末或者休息日,胡某都会打电话邀请与其有业务关系的供货商去金某的店内喝茶聊天,这时金某就会出面,向供货商暗示胡某喜欢她店里某款紫砂壶,已经订下了,还没有付款。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供货商来说,这可是和胡某拉近关系的一个机会,供应商马上就会说“这把壶我付钱,送给胡老师。”接着就是刷卡或者付现金,每逢这种情况,胡某总是象征性地客气一下就接受了。

  有时候通过金某牵线搭桥,供货商通过刷POS机付款买壶送给胡某后,胡某一般都不当着供货商的面把壶提走,显示自己并不是刻意地收受供货商送的紫砂壶。事后胡某总是单独来到金某的店内提货,如果胡某发现供货商买的壶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时,他就会要求金某把壶钱退给自己。

  一审因受贿罪获刑

  据金某供称,每次胡某带人到她的店里面买壶,包括那些贿赂胡某的壶,胡某都要向她收取一定的好处费。回忆起初次给胡某好处费的情形,金某记忆犹新:一天上午,胡某带一个朋友在她店里买了一把紫砂壶。几天后,胡某来到她店里喝茶,与平常不同的是胡某一直在那喝茶不走,中间连说了好几句:我朋友在你这买的壶不错。刚开始她没有在意,后来才明白胡某的意思是介绍朋友来她店里买壶了,她应当给一定的好处费。于是金某就拿了500元给胡某。通过这样的方式,金某多次给胡某好处费。

  目前,市南检察院已立案侦查并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胡某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但胡某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记者 樊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试运行 可网上申办

    11.jpg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涉及59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的595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并投入试运行,年底前正式运行。省级公共服务事项主要分为主动服务和依申请服务两类事项,涉及创新创业、日常生产生活和涉行政权力运行等方面。[详细]

    11-14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出租回空费低速费将上调,长距离高峰期花费大增

    11.jpg

    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济南市物价局关于就规范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等问题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按照公告内容,出租车回空费将实行阶梯收费,低速费每分钟将增加0.2至0.3元。出租车司机表示,调整费用将激发他们高峰时期去拥堵的地方拉客,去飞机场也能多跑些...[详细]

    11-14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黄河大桥等三座收费桥梁将于2017年11月16日零时终止收费

    1_副本.jpg

    14日一早,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济南黄河大桥等三座收费桥梁将于2017年11月16日零时终止。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G105平阴黄河公路大桥和G205滨州黄河公路大桥作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起资产,由该公司负责收费运营管理。[详细]

    11-14 08-11舜网
  • “双11”线上规则太复杂!青岛实体商超表现抢眼

    1_副本.jpg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秒,1亿元;28秒,10亿元;3份1秒,100亿元……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天猫“双11”,不断上演“速度与激情”。更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也在帮助更多传统品牌实现叠加式增长。[详细]

    11-14 08-1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市民收藏近万件老物件 想办展馆复原里院文化

    郝莅圣说,这些老物件有德占时期的、日占时期的,还有解放后、“文革”时期的,每件东西都见证了青岛一段特殊的历史阶段。郝莅圣说,从一战开始,各国列强就开始进入青岛,同时也将各个国家的锁具带入民间,历时百年的洋锁也成了他收藏的一部分。[详细]

    11-14 13-11青岛早报
  • 济南治理扬尘污染设帮包责任人,优秀县区将获奖200万

    11月1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济南市建设工程项目(含房屋建设、拆迁、交通、市政、水利、轨道交通、园林绿化工程等)将设立扬尘污染治理帮包责任人制度,并公布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帮包责任工作职责》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帮包责任人工作考核办法》。[详细]

    11-14 13-1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