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析近年来“春节鞭”危害 莫让好空气成“炮影”

2017-12-13 08:1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揪出7190家“小散乱污”企业,淘汰323台中小燃煤锅炉、改造90台大型燃煤锅炉,及时办结千余件中央督查转办件,推进东部老工业搬迁改造……在精准治霾的道路上,济南重拳出击各类污染物。对市民来说,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蓝天越来越多了。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艰苦治霾的时候,莫让一记不合时宜的烟花爆竹染了蓝天。

  【烟花易霾】 近4年数据显示“春节鞭”易“致污”

  为了让“泉城蓝”常驻济南,全市上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随着新一年的临近,一个特殊“污染源”可能又将进入公众视线,那就是“春节鞭”。不过和往年不同,今年“春节蓝”更可期。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近年来对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监测发现,每年除夕到大年初一为烟花爆竹燃放较为集中的时段,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会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直接体现在空气质量指数(AQI)的变化上。具体来说,比如2015年大年三十18:23,机床二厂子站PM2.5浓度达到474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5.32倍。2016年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济南市区PM2.5和PM10两种污染物最高小时浓度分别为125微克/立方米和226微克/立方米。从2017年除夕夜济南市环境空气中PM2.5和PM10小时浓度变化情况分析,同样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PM2.5和PM10小时浓度均在28日1时达到峰值,分别为175微克/立方米和272微克/立方米。

  从2014年至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济南AQI来看,空气质量总体上呈现改善的趋势。在2014年大年三十至初六,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达到3天。2017年则明显改善,良好3天,轻度污染4天,没有出现重度污染状况。

  【禁鞭趋势】 调查显示七成市民支持禁鞭

  燃放烟花爆竹除了造成空气污染,还给济南带来大量的碎屑垃圾,每年也有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

  2017年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曾就“燃放烟花爆竹”这一话题进行了市民电话抽样调查,在10156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中,有7612人表示济南应明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占比达74.95%;有2142人表示应少放烟花,占比为21.09%;有371人表示应进行综合治理,占比为3.65%。也就是说,超过七成受访市民赞成济南明文禁放烟花爆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企业品牌价值评价信息 东阿阿胶超300亿元

    1_副本.jpg

    12月11日,山东省首次向社会发布该省企业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东阿阿胶、浪潮、鲁花、青啤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品牌价值超300亿元(人民币,下同),30家企业产品品牌总价值超4400亿元。[详细]

    12-12 08-12中新网
  • 济南老房穿“保暖衣”,家里高了6℃!改造居民不掏钱

    2_副本.jpg

    济南不少老旧小区因不是节能建筑而“冬冷夏热”。据了解,济南热力集团下一步将对济钢新村约43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改造,让百姓实实在在地获益。济钢片区的一些楼房已经进行了节能改造,提升了供暖温度。[详细]

    12-12 08-12齐鲁晚报
  • 潍烟高铁或2018年开建 平度北站正在规划

    4_副本.jpg

    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沿海一带,途经潍坊、青岛、烟台,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环渤海地区高铁互联互通后,届时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将串联在一起,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中国经济...[详细]

    12-12 08-12青岛新闻网
  • 济南大明湖要变身!明湖秀平台搭起,喷泉设备将入场

    3_副本.jpg

    “明湖秀”水景表演和“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共同组成济南的“泉城夜宴”。11日,记者在大明湖北岸“明湖秀”水景表演项目施工现场采访了施工人员,工程一万平方米的平台已经搭起,德国进口的喷泉设备马上就要开始安装。[详细]

    12-12 12-12齐鲁壹点
  • 筹备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试点 济南取得显著进展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抢抓 成为国家试点市机遇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注入“济南元素”  作为第二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试点市,我市将全力抓好国家试点启动工作。[详细]

    12-13 08-12舜网-济南日报
  • 告别“青漂”的人们:积分落户政策实施三年 4889人落户青岛

    三年来,共有4889人通过这项“兜底”政策落户青岛,并带动1万多人落户,越来越多的“青漂”族在青岛扎下了根。在这些已成功落户和期待落户的人眼中,这一户籍制度改革意味着更均等的机会福利、更深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开放包容的城市姿态。 [详细]

    12-13 08-12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