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中国企业首次牵头制定IEEE国际标准

2018-01-07 09: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肖芳

  ◆全球舞台上的中国制造元素除了中国产品、中国品牌,新加了一个“中国模式”

  ◆中国企业正在管理上换道超车,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潮流

  

 

  ▲《大众日报》1月7日1版

  本报青岛1月6日讯 6日,记者从海尔集团创新年会上获悉:在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总部位于纽约的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对来自德、美、中等多国企业的标准提案进行了竞争性测评,最终决定由海尔牵头制定关于大规模定制工业模式的国际标准。这是IEEE创办半个世纪以来,唯一以模式为框架制定的国际标准,也是首次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IEEE的国际标准。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意味深长的突破。”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胡泳说,它意味着全球舞台上的中国制造元素除了中国产品、中国品牌,新加了一个“中国模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海尔提出的“大规模定制”不同于以前的“定制”概念,它让用户全程参与创新,并享受全生命周期的价值。这种大规模定制的背后,是海尔探索12年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

  张瑞敏解释说,“人单合一”模式让客户变为终身用户,员工变为“创客小微”,用户与员工、品牌的关系是长期合作、共创共赢的“伙伴”关系。“通过海尔搭建的社群生态圈,用户可以随时提出个性化需求,全流程参与到大规模定制过程中来。”

  不妨看个例子。2017年7月的一天,网友“豆豆妈”在“海尔顺逛”社群里“闲逛”时,就农村使用洗衣机的诸多痛点参与了讨论,比如容量不够大、污渍不易清除等,得到很多农村用户响应。意外的是,3个月后,“豆豆妈”就在“海尔顺逛”平台上见到了一款能满足自己需求的新洗衣机,并欣喜地下了订单。

  在2005年海尔首次提出“人单合一”时,取消了一万多名中层管理者,让每个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创造用户价值。变革力度之大曾引来不少质疑。时至今日,事实证明海尔的选择踏准了时代大势——根据此次年会上发布的数据,2017年,海尔集团预计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全球利税总额突破300亿元,其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

  这种由海尔首创的管理模式,其引领性和普适性得到初步验证:海尔兼并日本三洋后,让这家亏损8年的企业在8个月内止亏;在并购GEA后,结束其连续十年的业绩下滑形势。

  “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可以成为最好的模式。中国企业正在管理上换道超车,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潮流。”张瑞敏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图解|未来五年山东低碳经济路线图公布

    置顶1.jpg

    [详细]

    01-05 14-01新锐大众
  • 济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迎"最严突考" 看孩子午餐多少分?

    置顶3.jpg

    2017年,是食药监管系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一年,巩固和发展了食药安全稳定向好势头,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由此可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清洗消毒方面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详细]

    01-05 14-01济南日报
  • 撤销市盐务局、放开价格……青岛"盐改"划重点!

    置顶4.jpg

    为进一步完善盐业监管体制,促进我市盐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青岛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建立监管到位、竞争有序、供应安全、储备充足的盐业管理体制和食盐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提升市场活力。建立协同监管机制,明确各...[详细]

    01-05 14-0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中医药防流感"济南方案"出台 一杯药茶可防流感

    置顶2.jpg

    今天,济南市卫计委和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济南市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和《济南市流感防控中医药应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生活起居到中药处方、代茶饮方等方面对市民进行科学指导。[详细]

    01-05 14-01济南日报
  • 残疾人首获齐鲁首席技师“赞”在哪儿?

    齐鲁首席技师是我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2017年度150名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其中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张莉,成为我省设立齐鲁首席技师以来首位当选的残疾人。[详细]

    01-07 08-01新锐大众
  • 刷脸即可畅游青岛 市旅发委推出200元"脸卡"

    18+景区门票原总价2000+,现在只需要购买一张价值200元的大青岛脸卡,即可刷脸畅游。首批国家高级导游员、青岛市导游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孙树伟受市旅游发展委的委托发布了2018青岛自由行经典线路。[详细]

    01-07 08-0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