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跨蓝图已经绘出!济南今年还将规划建设新跨黄大桥

2018-01-10 07: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张阿凤

  9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新旧动能先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宋卫东介绍,先行区将来推行负面清单制,在规划时就实行多规合一,为推行负面清单制做准备。

  蓝图绘出还待审批,对标雄安新区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初步规划范围1030平方公里,这1030平方公里中黄河以北730平方公里,黄河以南300平方公里,将设10平方公里引爆区,尽快形成聚焦和要素集聚。宋卫东说,这1030平方公里将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协同区,未来将能享受国家批复的政策。而黄河以北730平方公里是重点控制区,涉及整个城市规划调整。这其中,450平方公里是先行区的核心区。

  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高水准的总体规划不可缺少。宋卫东说,目前先行区的总体规划已经基本完成,还需要向市里、省里汇报,由省里审批,争取在3月底得到审批。“总体规划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蓝图。”

  绘制先行区的蓝图要有世界眼光,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的要求,济南市邀请瑞典SWECO设计集团和美国麻省理工(MIT)为先行区编制空间战略规划。 

  宋卫东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全国首个,编制总体规划没有可直接借鉴的城市。目前国家有国家新区、自贸区、试验区、保税区等,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还是新的。“怎么做总体规划,我们提出了对标雄安新区,当时中规院和全国6个规划院所正在编制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我们就与中规院进行了联系。”宋卫东说,先行区的总体规划最终则由雄安新区总规牵头承编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来实施。

  先行区规范范围内还将进一步策划、规划、建设更多过河通道。宋卫东说,今年除了“三桥一隧”之外,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还将规划建设新的过河通道。

  

  航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北岸的现状。(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推行多规合一,为负面清单制做准备

  先行区确定了多规合一的工作思路,参照雄安新区做法,在开展总体规划的同时,同步开展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及启动区城市设计工作。总体规划之下,还有生态空间、绿色市政、综合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等70余项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已经有部分编制出来了。

  宋卫东说,相比绕城高速以内的建成区,先行区更有条件进行多规合一。“先行区是一张白纸,在规划之初就要想好多规合一。”

  “先行区未来要推负面清单制,多规合一就是为负面清单制做准备。”宋卫东说,多规合一做好了,未来先行区落地的项目将极大受益。

  尽快组建先行区,投资建设公司

  宋卫东说,先行区要发展,还需要进行拆迁。“但是先行区内情况比较复杂,在推进过程中,遵循和谐拆迁的理念,稳步推进。”

  先行区的发展还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资金从何而来?宋卫东说,先行区未来通过审批后,将能从省里拿到一定的补贴,同时济南市凑一些,但这一些财政资金还很有限。今年宋卫东《关于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财政资金保民生,社会资本搞建设,公共服务市场化,政府资源资本化”,尽快组建先行区投资建设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进一步壮大融资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张阿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