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之星|三次“逆行”把邻居救出火海

2018-01-12 16:48:28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2016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淄博市临淄区象山生活区的一户居民家中突起大火,现场浓烟滚滚。临淄区金山镇北刘村村委委员杨林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浓烟,先后三次冲进楼内,成功救出两位邻居,自己却昏迷住院。

  2016年4月12日13点左右,象山生活区26号楼一户居民家中家中突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滚滚浓烟从门窗中涌出,很快整个楼道内都弥漫着厚重的黑烟。楼上两户居民被困在楼上,情急之下开窗呼救……

  听到呼救声,家住28号楼的杨林江迅速赶到了隔壁楼下。火势蔓延,浓烟快把整幢楼吞噬了,现场靠得近的人都被呛得泪流不止。“救人!刻不容缓!”杨林江脑海中刹那间闪过这个念头,他憋着气冲进楼道。他先跑到4楼,发现四楼的常女士被浓烟呛得呕吐难忍。他迅速背起常女士,朝楼下跑去。

  刚刚放下常女士,顾不上休息,杨林江第二次冲进火场。火势继续蔓延,他强忍着刺鼻的浓烟,摸到5楼。这时,五楼的姬女士已晕倒在地,他又冒着浓烟将她背下楼。

  成功救出两名邻居后,杨林江还不放心,他担心楼上还有被困的人员,又冒着生命危险第三次上楼寻找,挨家挨户敲门,直到确认没人后才跑下楼。

  第三次从火场中出来,杨林江喘着粗气,全身被汗水湿透。他坚持着回家想换下衣服,结果刚到家,就因吸入过量浓烟昏迷过去,送他回家的邻居们赶紧又把他送到医院救治。

  提起杨林江火海中救人的事儿,村里都说,“这不是偶然的,杨林江不是个一般的村干部,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自2011年4月份以来,杨林江已连续两届当选村委委员,深得群众敬重。平时,他负责村里的自来水、电路、路灯等维护管理工作,谁家水管子不淌水了、电灯不亮了,一声招呼,不管他有多忙,不管晚上还是节假日,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村里有个退伍老军人,无儿无女,杨林江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经常过去照顾他的生活。多年的相处,老人十分看中杨林江的人品和口碑,指定自己的存折以后就由杨林江代管,自己日常需要用钱或购物,均由杨林江负责代办。就这样一直到2015年11月,老人在敬老院安然离世。

  提起当年的英勇举动,杨林江说,还是提醒大家平时尽量多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别像自己一样在没有任何防火设备的情况下被呛晕过去。“村里之后也加强了消防安全知识的入户普及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人消费层次明显升级,“舒服”成年度关键词

    1_副本.jpg

    消费升级在2017年大爆发,智能产品受青睐,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不断释放。一台智能烤箱背后,还有“电动打蛋器、和面机、专用磨具、优质面粉与酵母、黄油、烘培纸”这样一条产业链。[详细]

    01-12 08-01齐鲁壹点
  • 喊冷的你还记得世纪寒潮吗?数据告诉你其实山东今冬偏暖

    3_副本.jpg

    11日,山东半岛地区的雪势已经出现减弱,但与此同时,济南地区的人们却直呼“太冷了”,甚至有人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这个冬天,北半球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包括山东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本应出现“寒冬”,但由于拉尼娜东移减弱,后劲不足,这个拉尼娜只是减弱版...[详细]

    01-12 08-01齐鲁壹点
  • 济滨城铁初定在济阳商河设站 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

    2_副本.jpg

     一旦济滨城铁商河线路争取下来,未来商河将纳入全省城际铁路交通网中,出行实现“贴地飞行”。除了济滨城铁,济莱高铁、郑济高铁正积极推进中,顺利的话争取今年都开工。[详细]

    01-12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2018你给孩子读什么书?山东引进小诺奖获奖童书

    4副本.jpg

    其中山东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两套世界一流图画书、儿童文学作品:《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瓦力·德·邓肯作品系列》在现场受到业内关注。《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由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委员会主席苏珊娜 加...[详细]

    01-12 08-01新锐大众
  • 截至2017年底 济南市18.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天,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市18.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1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914个。2018年,我市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确保2017年度返贫的195户、387人,新识别的323户、738人脱贫退出,完成2个贫困村的异地搬迁。[详细]

    01-12 16-01济南日报
  • 唐建俊:从源头到餐桌 山东将建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全链条

    1月11日,山东省兽医局局长唐建俊一行做客大众网,围绕食品安全话题,权威解读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及品牌建设情况。 [详细]

    01-12 16-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