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岁女孩被困3楼防盗窗 俩邻居抱半小时差点被冻僵

2018-01-20 08: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消防人员破拆防盗窗救出女孩

  奥体中路姜家花园一居民楼3楼厨房外,少了几条钢管的防盗窗清晰地记录着17日晚上发生的惊险一幕。当天22:00多,该楼一名8岁女孩被反锁家中,为了出门她从4楼厨房爬出窗外,趴在了3楼的防盗窗上……所幸,3楼的两位邻居乙立福和穆心亮发现后伸手揽住了她,一直抱了半个小时,为消防官兵的救援赢得了时间。23:00左右,女孩被成功救下。

  危急 深夜窗外传来救命声,女孩挂在窗棂上

  “妈妈!”“有人吗!”“救命!”17日22:00左右,窗外突然传来阵阵呼救声,正在和邻居穆心亮喝酒吃饭的乙立福闻声从餐厅窗台往下看,楼下黑漆漆一片没见有人。

  正当他准备回餐厅继续吃饭时,扭头发现厨房窗台外挂着个人——女孩身穿一件蓝色外套趴在防盗窗上,脚踩防盗窗底部不锈钢管,双手紧紧抓着窗棂子,对着乙立福家喊救命,脸上满是害怕。

  乙立福最先认出女孩是楼上邻居的女儿红红(化名),赶忙喊来穆心亮。跑到厨房的穆心亮也认出了红红,他赶忙打开厨房窗户,爬上窗台,一边安慰红红,一边透过防盗窗窗棂伸出手去抱住红红的双腿。就在穆心亮抱住红红的同时,乙立福则跑到楼上敲门,发现没人在家后,他打电话给了红红的奶奶,并拨打了119求助。打完电话后,乙立福也站在厨房操作台上探出身子,抓着红红的衣服等待救援。

  据了解,姜家花园是个回迁小区,大多数居民都是同一个村的村民,按辈分,红红是穆心亮的表侄女。

  救援 俩小伙抱了女孩半小时,差一点被冻僵

  当晚,穆心亮和乙立福在屋里喝酒,家里暖气很足,他们只穿了秋衣秋裤。发现孩子挂在窗外时,俩人都没来得及换衣服,就这样在寒风中抱着孩子半个多小时,直到消防官兵把孩子救下来。

  当时消防官兵赶到后,发现红红正趴在3楼防盗窗上,乙立福和穆心亮二人一上一下抓着孩子。“担心防盗窗承重有限,我们先把孩子和下面那个大人固定住。”高新消防大队牛旺中队消防官兵说,他们用板带、安全绳将女孩和男子分别固定住,消防官兵在屋内拉着绳索防止发生意外。

  因厨房救援空间有限,固定好红红后,乙立福便撤了下来。随后,消防官兵用液压剪切钳将防盗窗剪出了一道长约60厘米、宽约30厘米的口子。“空间刚好能够把孩子抱进来。”消防官兵说,一名消防官兵抓着孩子,等她一点点挪到防盗窗刚剪出来的口子边,一把将其抱进屋里。

  等红红被救出后,穆心亮和乙立福这才放下心来。“俩人下来的时候,身体差不多冻僵了。”消防官兵说。

  感恩 “没有他们,这孩子估计就没命了”

  “没有他们,这孩子估计就没命了。”19日上午,红红奶奶拎着东西准备到儿子家,提起救孙女的两个小伙,她不停地感激。

  “我刚接到电话说让我赶紧过去,孩子出事了,吓得我穿着睡衣就往这边跑。”红红奶奶回忆,出事的那天晚上,她在离儿子家不远的另一栋居民楼看小孙子,红红妈妈出门买水果,红红爸爸临时有事出去了,出门时将家门反锁了,孩子没有家里的钥匙,独自留在家里写作业。“他俩寻思出门一会也出不了什么事,把门给反锁了,谁料想……”在红红奶奶口中,红红是个胆小内向的姑娘,当晚红红写完作业后,见爸爸妈妈还没回家就慌了,想出门找。可大门被反锁,红红没有钥匙打不开,喊了一会儿没人应,她想出门,只能通过厨房的窗户。

  红红奶奶猜测,当晚孩子可能向楼下看了一眼,觉得有防盗窗可以顺着爬下楼,不过到3楼的时候,突然不敢往下爬了,就开始求救。“亏了3楼俩小伙子还没睡,及时抱住了孩子,要不然她很可能撑不住掉下去,想想我都后怕。”

  据红红奶奶介绍,被救下后,红红情绪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第二天便去上学了。如今,红红父亲正在联系做防盗窗,“希望这种事以后不要重演。”红红奶奶说。

  ●对话救人者

  不管认识不认识先得把孩子抱住

  19日中午,刚上完夜班的穆心亮在家里睡觉,面对采访,起初他还有些不好意思。“昨天我就躲出去了,这事没啥大不了的,就算是陌生人咱也得帮,更何况这孩子还是我亲戚。”穆心亮说,当晚确实赶巧了,那么晚一般不会有人在餐厅吃饭。

  “发现她半小时前,我们就听见有人在叫喊,当时往楼下看没见到有人,还以为是孩子在打闹。”穆心亮说,当时孩子可能想喊人给她开门,后来没人应,就自己从厨房阳台爬出来,想顺着防盗网下楼,二楼没安防盗窗,结果被困在了3楼。

  据了解,穆心亮今年28岁,从事个体生意;乙立福30岁,是一名辅警。19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乙立福时,他正在上班,提起当时救人的场景,他并不愿意说太多,只说,“不管认识不认识,先得把孩子抱住,别让她掉下去!”

  ●相关链接

  儿童被困家中屡屡引发险情

  将孩子锁在家中很容易发生意外,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儿童被反锁家中案例至少有3起。

  1月17日,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一名儿童自称被反锁到了家中,但是却无法提供村名和住址,只说出了一个发音不甚标准的姓名,高青警方辗转实施救助,所幸男童无事。

  1月14日,韶关市乐昌消防中队接到报警,该市市区一幢居民小区发现有小孩被困阳台外,经大约40分钟的营救,男孩终于安全回到了自己的家。

  去年12月8日,重庆市綦江区文龙街菜市场附近,一名2岁左右的小孩,因大人外出将其锁在家,爬上阳台防护栏,被困在7楼窗户的防护栏上,消防队员破门成功救下小女孩。

  有民警建议,家长最好不要把幼童单独锁在家中,尽量将刀具、药片、打火机等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特别是住楼房的家庭,更要教育儿童不要探身到阳台或窗户的外面,最好在窗户上安装儿童防护栏,以避免悲剧发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政务服务_副本.jpg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比如,有的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从业经历证明,考虑到从业证明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没有必然联系,对此类证明,山东全部予以清理。[详细]

    01-19 08-01新锐大众
  • 热点城市房价企稳,济青新房价格上月环比微涨

    房子.jpg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2月份房价数据时也表示,2017年12月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将密集布设微型观测站,推进精准治霾

    济南风景.jpg

    日前,济南市发出《关于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治霾,实现对大气污染的网格监控,落实属地责任,及时快速应对、治理和消除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济南市确定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山航放开机上手机使用限制 22日起旅客可空中开手机

    飞机场_副本.jpg

    1月18日,根据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相关要求,山航发布《关于山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的公告》,1月22日起,搭乘山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将可以在空中飞行阶段使...[详细]

    01-19 18-01新锐大众
  • 济南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立规矩 将严查过度治疗和诱导收费

    19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人社局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济南市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调价时应提前公示。根据《通知》,各非公立...[详细]

    01-20 08-01济南时报
  • 好人好报!临沂75岁盲老人返乡,曾义务播列车信息50年

    今年75岁的陈绍君是临沂市临沭县人,刚满1岁就因疾病双目失明,1968年他乞讨谋生至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临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代表们则送来了糕点、米面粮油等年货,两地爱心人士进进出出地为陈绍君整理住处,让他安稳过年。[详细]

    01-20 07-0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