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第一梯”正式投用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2018-01-23 08:1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电梯交付后,4号楼一单元居民刘先生尝鲜。 记者王汗冰 摄

  “6点多就有扛摄像机的人进来,我就想是不是4号楼的电梯成了。”在英雄山路201号院传达室值班的屈茂柱说。结果还真像他想的那样,就在1月22日下午,该小区4号楼1单元加装的电梯在通过质监部门验收后,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成为济南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第一部合法投用的电梯。

  

  从开始土建到电梯投用不到俩月

  22日傍晚,住在4号楼1单元的刘老先生在电梯正式投用后,从乘坐的电梯里出来就直呼感觉太好了。该单元电梯加装工作从2017年11月底酝酿推动,当年12月正式开始土建施工,到今年1月下旬正式投用还不到两个月。

  在得知电梯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3楼居民李德庆终于放心了,自从上周质监部门开始验收以来,他就一直盼望着能早日乘用。“安装前我一直都在担心现场施工时间太长,会有噪音影响,也担心施工现场太乱会存在安全问题。”但是自加装工作开始以来,他的担心和顾虑就打消了,因为所有的配件都是厂家安装好再运过来直接安装的,一天多时间就完成了。

  “这次验收是最全、最严的一次。”该电梯施工人员说。监督检验报告显示,这部电梯的正式名称叫“无机房曳引驱动电梯”,检验项目包括70多个大项、上百个小项。在本次通过验收后,下次验收日期是2019年1月22日。据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监察处负责人韩继军介绍,英雄山路201号院是济南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后首台报检的加装电梯项目,他们一方面多次开协调会为民生工程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进行验收,让市民用上安全舒适的电梯。

  

  加装前用了VR视觉模拟、BIM技术等

  在记者印象中,室外加装和室内安装电梯没有很大区别,挖基坑、竖井道、安轿厢、调试过程大同小异。但4号楼加装电梯的事儿还真不是这么简单。

  该项目负责人段连存随口说了几个名词,像点云技术、VR视觉模拟、BIM技术就让记者感到加装电梯原来也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活儿。据他介绍,在充分征求住户意见并取得一致同意后,他们采用最先进的点云技术对楼房进行实际测量,外墙误差在0.3毫米以内,既减少了对居民的干扰,又节省了时间。在此基础上,通过与设计公司合作,采用最前沿的BIM技术进行电梯设计和施工管理,并对钢结构及幕墙图纸进行整体演示;VR视觉模拟可以让居民“身临其境”提出意见建议,再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成,待基坑建好后,直接完成分段吊装即可。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与建筑物室内安装的电梯有着严格的国家标准不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近几年来的新生事物,在电梯井道用材、防湿防锈等方面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参与济南首批加装电梯试点之一、省粮食局宿舍项目的正迅电梯公司负责人汤先生说,济南很多老楼在建造时用的是黏土砖,建成二三十年后,钢结构和墙体的连接固件怎么承力、接合处怎样防水防锈,电梯井道采取何种防沉降措施,这些问题在加装电梯市场放开后,尚无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很多电梯公司都执行的是室内安装电梯标准,有待在加装电梯的探索过程中形成规范。

  济南老楼“第一梯”加装项目负责人段连存也表示,在建筑物楼梯外加装电梯确实没有统一的标准,前期他们通过与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所、山东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合作,尝试摸索这方面的标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山东要在国企国资改革领域实施这20件大事

    2_副本.jpg

    今年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为重点,我省将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影响国企国资改革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国企国资改革迈向纵深。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南》,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扎...[详细]

    01-22 15-01新锐大众
  • 注意了!山东这些道路因雨雪等原因封闭或限行

    1_副本.jpg

    G1511日兰高速日照收费站双向入口禁行危化品车辆;西湖收费站日照方向入口禁行危化品车辆,请相关车辆择站绕行。G20青银高速淄博西互通立交部分匝道交通管制,G20青银高速青岛方向车辆无法转向S29滨莱高速双向、G20青银高速济南(银川)方向车辆无法转向S29滨莱高速莱...[详细]

    01-22 15-01齐鲁壹点
  • 今年山东国防科技工业怎么干?要点都在这里了

    4_副本.jpg

    2017年,山东军民融合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112亿元,同比增长55.6%。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牵引,今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的首要任务是加快“民参军”和“军转民”,推动全省军工经济快速发展。[详细]

    01-22 15-01新锐大众
  • 直达高铁来啦!早上青岛买海鲜,晚上成都涮火锅

    3_副本11.jpg

    G1838次高铁开通后,青岛至成都的运行时间为12小时26分,比快速列车压缩近28个小时。这座历史名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它不仅是一座宗教名山,更是一座成都人爱去的养生之地。[详细]

    01-22 08-01青岛早报
  • 山大一附中二附中正式合并 招生模式将统一名额更透明

    近日,山东大学两所附属中学将合并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根据决议,撤销山东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第二附属中学建制,组建成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山大附中),将在师资、教育理念、招生政策上实行一体化管理。据悉,两所学校合并后成立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原山...[详细]

    01-23 08-01济南日报
  • 济南小伙秒变“小李飞刀” 扑克飞牌击爆易拉罐都不叫事

    近日有网友爆料,经十路腊山立交附近一酒店服务员就练就了飞牌绝技,甩飞扑克牌可击破气球、切断黄瓜,甚至击爆易拉罐。”  如今,曹洋洋已练习飞牌8年,他的目标也从水果逐渐升级到气球,再到易拉罐;练习飞牌也从在家“偷练”到现在的在店里为客人表演。[详细]

    01-23 08-0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