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新规:新小区不建菜市场不验收,建成后无偿移交

2018-02-09 07:3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离家远近,很大程度上影响市民生活的方便程度。为了让市民买菜更方便,日前,济南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室内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的通知》,要求新建小区必须同步建设菜市场。

  马路市场取缔,违章菜市场拆除之后,一部分市民感到买菜不方便了,造成这一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菜市场规划、建设方面有欠账。而目前在一些新建社区,买菜难问题也十分普遍。

  为此,《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室内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的通知》规定,济南新建住宅小区将根据服务区域居住人口、服务半径配建室内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且须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报批、建设、验收。否则,将无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无法办理项目综合验收备案。

  

  家门口的菜市场大大方便了小区市民生活。(资料片)

  具体来看,济南要求新建住宅小区要按照80-120平方米/千人,服务半径500米的标准配建室内副食品市场(菜市场),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600平方米。如果是分期开发的项目,也要将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安排在首期建设,保证市民入住后就能方便地买菜。

  同时,《通知》明确,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用房将作为建设条件纳入土地出让方案,由土地竞得人建设并无偿移交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按照公益性要求管理运营。商务部门负责监督副食品市场用房使用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小区不配建养老设施,住建部门不给办验收备案

    房子.jpg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2018年,每个县(市、区)建成2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县(市、区)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落地。[详细]

    02-08 08-02齐鲁壹点
  • 年货清单:"洋年货"受宠,一二线年轻人是购买主力

    1_副本.jpg

    记者从济南市海关了解到,2017年,山东省进口葡萄酒货值13.31亿元,同比增长29.19%;其中12月单元进口1.53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年进口额的11.5%。进口橄榄油也进入了我省居民购置年货的清单,2017年,山东省进口橄榄油货值2.08亿元,同比增长9.51%;其中12月单...[详细]

    02-09 08-02齐鲁壹点
  • 医保卡里的钱有望买商业医疗险 济南正在探索还没细则

    医疗_副本.jpg

    7日,记者从济南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市将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其中包括探索使用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个人商业医疗保险等内容。住院补充医疗商业保险可给本人和直系亲属购买,保费额度不超过账户余额的50%[详细]

    02-08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6% 入列食安示范城市

    苹果.jpg

    今年,在食药监管方面,青岛还将突出整治提升,为重大活动营造良好的食药安全环境。据了解,城乡结合部、农村、校园及周边、重大活动会场周边,以及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特色街、港站等也将成为今年重点整治的区域。[详细]

    02-08 08-02青岛新闻网
  • 济南85岁老人捐千元不留名 只称帮“蜗居桥下的病女”

    7日一早,一老人急匆匆推开了经七路28-1号(济南报业集团原办公地点)大门,向工作人员扔下1000元现金,称交给住在兴济河桥下10年的家庭。”老人说,一二十年来,他们资助贫困家庭一事儿女也并不知情,趁着还能走动路,就要去干点儿有意义的事情。[详细]

    02-09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数据里的百面新年 三个济南人的春节预算表

    对她来说,春节有两大纠结:一是应付亲戚们那些很难回答的问题,二是严格按照预算表花费。虽然春节不在济南也不回老家,但亲戚朋友还是得提前串门。他算道,全程高速,不用交过路费了,来回大概六七百元油钱,再加上又是旅游淡季,两晚上宾馆也就是700块钱,可能三...[详细]

    02-09 08-02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