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观众重回小剧场,老城再现“曲山艺海”!

2018-02-21 07:4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在中国曲艺界,济南曾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有“曲山艺海”的称号。上世纪80年代后,济南的曲艺发展有所衰落,很多场馆不复存在。记者今年春节走访发现,一些曲艺演出场所重新在济南活跃起来,并吸引了不少听众。

  2月17日下午,济南大明湖畔的芙蓉馆内,两位山东坠子艺人正在台上表演,伴随着掌声和笑声,表演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记者了解到,这场表演不收取门票,市民只需扫描微信二维码就能免费进馆看演出。

  芙蓉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馆内安排了不少演出,下午进行的是惠民演出,不收取费用,为的就是吸引更多市民接触传统曲艺。而在晚上,则有专业相声、快书等艺人进行专场演出。

  长期研究济南曲艺历史的民俗专家赵卫行告诉记者,自清末以来,济南的茶园、书场鳞次栉比。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相声、快书等曲艺门类中还有“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的说法,说的就是再优秀的曲艺艺人,也要到济南来“一试身手”后才算学艺完成。

  “随着曲艺场所减少,济南的曲艺热度一度有所衰退。”赵卫行说,直到近几年,在政府支持和曲艺艺人的努力下,济南的曲艺场馆又多了起来,观众数量也节节攀升。

  2月18日晚,位于济南老商埠的江湖艺社内,相声团体正进行大年初三的开箱表演。据了解,除了芙蓉馆和江湖艺社,济南的明湖居、合义书场等演出场馆也受到观众欢迎。

  赵卫行说,如今观众回归小剧场,济南的传统曲艺演出市场正逐渐活跃起来,“曲山艺海”盛况得以再现。

  (新华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堵到崩溃!菏泽到济南花7小时!返程务必注意这些!

    11.jpg

    昨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受天气影响,山东高速多个收费站临时封闭,加上不少人提前返程,高速上一片堵堵堵的景象。[详细]

    02-21 07-02山东商报
  • 家中被盗政府给赔偿?青岛最低赔偿金额确定

    11.jpg

    从2017年起,青岛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保障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盗抢损失的民生综合保险,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民生综合保险包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每户保费原则上不低于8元。发生保险事故造成家庭财产损...[详细]

    02-21 07-02青岛新闻网
  • 别以为郊区没民警,济南仨"酒司机"聚会后开车被查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越来越多,而饭桌上喝酒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也应了那句“无酒不成席”的俗语。两点四十分,一名骑无牌摩托车的男子被民警拦下,其呼气值也达到了30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标准。[详细]

    02-21 07-02齐鲁晚报
  • 天下第一泉景区“破五”纳客近7万人,民俗游成热点

    今天虽然是阴天,但是市民和游客出游的热情不减,主要景区游人如织,旅游产品丰富,节庆活动精彩,假日市场繁荣。20日,济南市重点监测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6.98万人次;千佛山风景区接待游客5.7万人次;方特东方神话接待游客3.6万人次,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详细]

    02-21 07-02齐鲁晚报
  • 民宅起火,消防官兵抓起燃烧的煤气罐就往外跑……

    大年初二,下午3点50分,平阴县公安局、平阴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火情,在锦水街道办事处宋子顺村一处民宅起火,煤气罐正在燃烧。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县公安局值班局领导徐坤副局长、消防大队、锦水派出所立即赶赴现场。[详细]

    02-21 07-02齐鲁晚报
  • 春节长假返程高峰,警方提示严防五类交通安全风险

    中国公安部20日发布,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全国各地开始迎来节日返程出行高峰,要严防五类交通安全风险。根据预测,今年节后集中出行高峰将持续至2月24日左右,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返程高峰风险大,谨慎驾驶才安全。[详细]

    02-21 07-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