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元宵节禁放孔明灯

2018-03-01 14:46: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陈志伟

  孔明灯(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 (记者 陈志伟)吃汤圆、猜灯谜、放鞭炮……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将至,为确保广大居民群众平安,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不要忽视消防安全,尤其要了解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等注意事项。

  一、燃放鞭炮注意安全。居民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城市里要到指定区域燃放,农村也要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避开柴草堆,燃放和观赏时要注意站在上风方向。

  二、严禁未成年人单独燃放鞭炮。未成年人消防安全意识较低,自救能力也较差,家长一定要在旁陪同指导,确保大人小孩的人身安全。

  三、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居民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不要贪图便宜够买三无产品,以防烟花爆竹质量不合格,燃放时发生危险。

  四、节日集会注意安全。节日当天,居民喜欢参加灯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这些场所大多人员密集,容易发生危险,居民一定要看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以防发生火灾时,找不到逃生方向。

  五、焚烧纸钱注意安全。居民不要在家中焚烧香烛纸钱,不要在小区公共区域焚烧纸钱。消防部门建议居民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等方式祭祀,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注意安全用火用电。节日期间用火用电量增加,居民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严禁违章用火用电,家里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不要在烹煮期间随意外出,更不要随意乱扔烟头。

  同时,消防部门提醒,元宵节将至,勿放孔明灯。

  元宵佳节将至,除了赏灯猜灯谜,民间还有燃放孔明灯许愿、祈福的习俗。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请勿燃放孔明灯。孔明灯本身由易燃物质制成,且升上天空之后可控性差,容易导致意外发生,特别是对居民高层住宅、山上的树木以及航空等会有潜在危害;燃放者可能因意外承担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各地春风行动拉开大幕 预计举办招聘会1500余场

    搜狗截图18年03月01日1443_1.png

    为促进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满足企业和各类用人单位需求,春节过后,山东各地的“春风行动”招聘会陆续拉开大幕。“2017年,山东新增城镇就业128.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培训各类技能人员48.6万人、创业人员16.4万人,30.2万贫困人口就近就地...[详细]

    03-01 14-03新锐大众
  • 山东2018年将建高速公路18条 跨13地市

    搜狗截图18年03月01日1418_2.png

    沾化至临淄段全长107.0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临淄至临沂段,路线全长185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沾临高速公路分为两期建设,即沾化至临淄段;临淄至临沂段。[详细]

    03-01 14-03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有望“文明立法” 今后再随地吐痰可能就违法了

    13155726972848850892 (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永远在路上。之后,又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关的条例,如2017年3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2017年7月7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详细]

    03-01 08-03齐鲁晚报
  • 青岛海洋经济成绩单亮眼 2017生产总值2909亿

    17899094483373853846.jpg

    武船集团承建的“海洋渔场1号”从青岛启运前往挪威。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1%;海洋第二产业增加值1513亿元,同比增长17.6%;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1290亿元,同比增长14.8%。[详细]

    03-01 08-03青岛新闻网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软硬兼施” 人才设施环境都要创一流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构筑一流营商环境、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体系,为我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补短板、增优势、强基础。 [详细]

    03-01 14-03大众网
  • “闹元宵”:元宵佳节外国友人体验包汤圆

    (记者 王晓) 近日,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和哥伦比亚的3名国际友人跟随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外国友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来到了东营市文汇街道胜华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包汤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详细]

    03-01 14-03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