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型!青岛六旬农民当创客 年进8万元

2018-03-05 07:40: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孙允堂和他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

  这个正月,土生土长的即墨大信人孙允堂几乎一天没得闲。3月3日,62岁的孙允堂在青岛华盛太阳能农庄给企业餐厅配完菜后,就背着手在挂着“孙大爷的菜园”牌子的大棚里溜达——最近,这个菜园升级配备上了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和无土栽培技术。“管理起来更省劲了,按一下按钮,水肥定时定量输送,我主要检查大棚里蔬菜的‘健康状况’就行了。”孙允堂转悠了一圈没发现什么问题,就笑眯眯地走出大棚——他身后几个字特别显眼:农民创客。

这个大棚用上了以色列水肥一体化和无土栽培技术。

  “像我这样的年纪和‘创客’联系在一起,是不是有些不搭调?”孙允堂看着记者盯着这几个字看,呵呵一笑,“我还真是名正言顺的‘农民创客’呐!”

  孙允堂讲了他的创业故事。“2010年,我将3.6亩土地流转给昌盛日电,第二年,就到这个公司的太阳能农庄打工,成为一名农业工人,负责蔬菜大棚的日常管理。”孙允堂说,“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靠种地吃饭,过去辛苦一年大概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到农庄打工后,一年收入涨到了3万多元,哪能想到,又当上了现在流行的‘创客’?”

  2015年,孙允堂得知公司筹建了创业孵化平台。“有上进心、种植技术好,又想多赚钱的农民就可以参与,我盘算了盘算就动了心。没想到还真决定对了!从农民转到农民工人,又转到‘创客’,年收入也跟着蹭蹭地涨!”孙允堂简单算了一笔账,“这个光伏科技农业大棚阴面棚一茬栽培8000个菌棒,一年可以四茬,32000个菌棒,产量可以6.5万斤,产值19.5万,扣除菌棒、人工、管理后净利5万,加上阳面棚的蔬菜收入,大约得有8万元呢!”

  那么,孙允堂与昌盛日电是怎样一种合作模式? 原来,孙允堂的种植方式已经跳出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盲目性,而是根据昌盛日电提供的订单种植各种农产品,并严格按照公司的质量追溯体系进行农业生产和经营。公司统一管控种子、肥料和用药,提供种植技术和管理指导。

  “我们按照略高于市场均价的方式来回购孙大爷的蔬菜,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后顾之忧。这种模式同时赋予了孙大爷一定的风险责任,由孙大爷承担田间作业、生产用工管理和费用管控等责任,这样,孙大爷和公司形成了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如果管理得好,就可以获得稳定且超额的收益。从公司角度看,比原来也节省了大量的隐性成本。”昌盛日电创业孵化平台创业导师王海玉说。

  当然,一位六旬农民转型为“创客”这么顺利,需要“背靠大树”。

  “‘大树’就是昌盛日电。”孙允堂说起昌盛日电喋喋不休,具体到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更是翘起大拇指一个劲儿点赞:“在过去,守着几亩地闷头种地,哪听说过这些农业设施、种植技术、管理方式?就说我这个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吧,分为阴阳两面,阳面种植彩椒等蔬菜,阴面的架子上栽培的是香菇,棚顶上覆盖着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发电板产生的电力可以用于大棚日常的照明、温控和灌溉,剩余电量直接进入国家电网。而且,这个大棚还升级为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灌溉和无土栽培技术,更省人工,一两个人就可以管一个大棚……”

阴阳棚。

  王海玉进一步印证了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的“不一样”:“这种光伏阴阳大棚的棚顶可以发电,棚内可以发展现代有机农业,既能提高传统日光温室的土地利用率,又能解决传统发电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这个棚内形成了一个闭环的循环链:菌棒释放二氧化碳,蔬菜需要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而其产生的氧气和形成的湿度又反过来可以满足菌类的生长需要,菌棒打碎后可以埋进地里,成为蔬菜的有机肥料……这样,棚顶光伏板发电,棚下创客创业,经济效益大约比同等面积的普通大棚增加4倍,企业和创客可以实现多赢……”

  “从农民收入方面,也不能小瞧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能产生多种收益!农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然后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可以上班、可以承包、可以当创客,这样就有了土地流转租金、务工的工资性收入、承包大棚的经营性收入、创业收入。” 王海玉预判说,“如果孙大爷在管理上下功夫,年收入过10万元,完全可以实现。”

  “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啊!”孙允堂说,“自从当了创客,早晨六点多就奔大棚了,心态不一样了,责任大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孙允堂更加振奋:“吃下了定心丸,从心底里感觉饭碗端得稳稳的了,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

  今年有什么新目标?孙允堂略一沉思后说道:“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干,不懂的就问昌盛日电的专家。有个好收成,号召大家和我一起来园区当农民创客。”

  据了解,目前,昌盛日电在即墨建起的光伏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已有9000多亩,而且,这些基地正在凸显出多重效益: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高精尖的科技园区和高成功率的创业园区。其中,在昌盛日电的农业创客平台上,已引进孵化创新创业企业300余家。

  作为创业导师,王海玉对孙允堂干事创业的胆识也是颇为赞赏:“孙大爷是接受新事物比较快的农民,年纪大却敢想敢试,不断转型——第一次转型因为昌盛日电建园区,第二次转型因为昌盛日电的创客平台化。这或许将是中国‘老农人’变身为‘新农人’的一个缩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科院最强专利拍卖首站来济 与山东省产业高契合!

    搜狗截图18年03月04日1434_3.jpg

    新春伊始,山东省就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而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科学技术支持,3月16日,一场堪称史上最强的专利拍卖会首站就要来到山东。据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拍卖将重点拍卖与我省产业结合度高的专利。[详细]

    03-04 14-03齐鲁壹点
  • 山东做优做强“十强产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360截图20180304080808184.jpg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表示:“黄海冷水团它的体积是5000亿立方米,按照我们的测算,它应该能形成一个千亿级的海水三文鱼养殖产业,形成海洋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详细]

    03-04 08-03齐鲁网
  • 济南: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工作座谈会召开

    W020180213528665372579.jpg

    3日下午,全市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关于全市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情况的汇报》中的批示精神。[详细]

    03-04 14-03舜网-济南时报
  • 初春突入夏一夜成秋冬!济南气温多变,一周轮番过四季

    2_副本.jpg

    一会儿飙到21℃,分分钟入夏;一会儿又降到零下,重新入冬;一会儿下一场雨夹雪,一会儿再刮一场大风……春节后,济南的天气一直耍着小脾气任性,这也是春日天气的特点。别担心,7日—8日,随着东北风转南风,风力也下降到2—3级,气温将逐渐回升。[详细]

    03-04 08-03齐鲁壹点
  • 他们“撇家舍业”只为泉城“静悄悄”

    元旦、腊八、小年、除夕、破五、元宵……自2018年1月1日“禁鞭令”实施以来,面对一次次“大考”、“小考”,济南都拿到了高分。”  不仅吕阳,区直东社区全部工作人员从小年开始就全部参与了巡查,除夕夜他们好不容易才订到饺子,同事们一起吃了顿简单的年夜饭。[详细]

    03-05 07-03舜网-济南日报
  • 艺考不易:10天辗转多地赶考十余场 半年“烧”掉一套房

    山东艺考开考首日,一名艺考女生从菏泽赶到济南参加音乐表演专业考试,因面试不佳,考后心态崩溃,坐在地上痛哭,向母亲哭喊:“妈,我不考了,我对不起你。山东交通学院乘务类专业以往按照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结合方式录取,而今年将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详细]

    03-05 07-03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