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失能失智老人有福音了 长护险下月起升级

2018-03-18 08:2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雪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雪莲

  青岛不到5个人里,就有一人超过60岁;176万老人中,失能失智的约30万人,重度失能失智的约10万人……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已成为无数家庭无力承担之重。3月16日上午,市人社局在市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这一升级版的护理保险,将探索建立“全人全责”服务模式,把人的照护需求作为整体,由同一家护理服务机构整合提供“医、养、康、护、防”服务。备受关注的基本生活照料待遇报销,将率先在参保职工中实行,参保居民今后逐步解决。

  青岛长期护理保险

  有了升级版

  青岛是一个老龄化严重的城市。据青岛市老龄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底,青岛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6万,占总人口21.9%,高出全国4.6个百分点。老龄化带来了数量庞大的失能失智人群,青岛有失能失智老人约30万,老龄化率21.3%,高出全国4.6个百分点,其中,失能失智老人约30万,他们大多衰老与疾病并存,生活不能自理,家庭负担沉重,这一群体的社会化照护已成为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

  为应对这一问题,青岛从2012年7月起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了覆盖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2015年扩大到城乡全体参保人,主要解决完全失能人员的长期医疗护理难题,2017年又在全国率先试点将重度失智人员纳入护理保障范围。制度实施5年多来,全市已有5万多名失能失智人员得到了较好保障,平均年龄80.4岁,护理保险资金累计支出14亿元,600多家护理服务机构承担相关业务。2015年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

  作为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青岛把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定为今年的市办实事,从今年4月1日起施行《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在原长期医疗护理基础上,将基本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障范围,创新实施“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本市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参保职工生活照料费

  纳入报销

  青岛升级版的护理保险制度中,很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将基本生活照料纳入职工护理保障范围。对于失能失智老人来说,照护费用主要包括医疗护理费用和基本生活照料费用两部分,青岛之前的长期护理政策,一直都是按比例报销医疗护理费用,而基本生活照料费的报销则是空白。新政实施后,青岛参保职工的基本生活照料费也可以按比例报销了。青岛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同步参加职工护理保险。

  为保证制度的长期持续运行,体现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根据国家、省试点意见,青岛市职工护理保险资金主要通过医保基金划拨、医保个人账户代扣、财政补贴等多元化渠道筹集。一是从职工医保历年结余基金中一次性划转,并按照基本医保缴费基数总额0.5%的比例,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中按月划拨。医保基金占总筹资额的65.9%,承担了主要的筹资责任。二是按照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基数0.2%的比例,从应划入在职职工本人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中按月代扣。三是财政按照每人每年30元标准予以补贴。

  对于青岛的参保居民,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同时,同步参加居民护理保险。考虑居民个人缴费能力和各级财政承受能力,青岛市居民护理保险资金继续按原渠道、原水平筹集,即按照当年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总额的10%从居民医保统筹基金中统一划拨,个人不另行缴费。参保居民优先解决医疗护理待遇,将来综合平衡资金筹集和保障需要等因素后,逐步解决生活照料问题。也就是说,参保居民暂不能报销生活照料费用。

  护理保险

  并非大包大揽

  青岛升级版的护理保险制度,并不意味着政府对于失能失智老人照护的大包大揽。政府和社会主要提供基本的、必需的护理保障,而非全部护理保障。特别对居家失能人员,家庭仍然是照护服务的第一责任主体。

  护理保险重点保障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丧失自理能力的完全失能人员和重度失智人员。这部分人员日常照料难度大,家庭负担重,对社会化照护服务的需求可以说十分迫切。护理保险为他们提供的保障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基本生活照料,二是与基本生活照料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待遇的参保人,按其评估等级享受相应待遇。只要评估到一定等级的参保人,才可以享受相关待遇。

  对居家失能人员,以“小时/周”为服务单元,分别享受不同时间的基本生活照料服务,重点提供技术性较强的或者家庭照料者不能独立完成的60个服务事项。这60个服务事项包括吸痰护理等基本护理25项、洗澡等基本生活照料17项、吞咽训练等功能维护15项、药物管理与指导等其他服务3项。至于医疗护理服务,包括治疗急性期后的健康管理和维持性治疗、长期护理、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

  另外,护理保险还设立了延缓失能失智预防保障金,为半失能人员、轻中度失智人员和高危人群,以项目的形式提供身体功能维护等训练和指导,强化预防,延缓失能失智。

  参保职工发生的医疗护理和基本生活照料费用报销比例为90%;参保居民发生的医疗护理费用,一档缴费成年居民、少年儿童和大学生报销80%,二档缴费成年居民报销70%。

  “全人全责”

  一家机构解决全部问题

  选准一家机构,解决“医、养、康、护、防”的全部问题。青岛升级版的护理保险制度,在服务模式上,探索建立“全人全责”长期护理服务模式,以人为中心,统筹考虑其照护需求,由同一家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全面负责为其提供所需的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功能维护、临终关怀等整合式的照护服务。围绕“全人全责”理念,充分考虑不同家庭失能失智老人的多样化需求,设计了“4+3”护理服务形式,精准解决他们的现实需要。

  针对身体完全失能人员设计了“专护”、“院护”、“家护”和“巡护”4种服务形式。“专护”是指开设医疗专护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长期在院照护服务;“院护”是指开设医养院护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长期在院照护服务;“家护”是指护理服务机构照护人员通过上门形式,提供的长期居家照护服务;“巡护”是指护理服务机构(含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照护人员通过上门形式,提供巡诊照护服务。针对重度失智人员实行“失智专区”管理,设计了“长期照护”、“短期照护”和“日间照护”3种服务形式。

  目前,青岛有600多家机构承担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参保人想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需要先确认一家机构,之后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当然,不同的机构承担的业务有所不同。比如,市南区人民医院等18家机构承担专护业务,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康乐社区卫生服务站等11家机构,承担失智专区业务。

  青岛市人社局局长纪敏认为,“全人全责”的护理模式,可以促进护理服务机构的发展壮大,特别是生活照料待遇纳入保障,照护服务从业人员需求将会倍增,将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岗位。从政府管理角度看,可以促进各类医疗、养老、服务资源深度整合,改变目前护理服务市场服务碎片化的现状,带来本市护理服务模式和医养健康产业的重大变革。

  此外,青岛市准备探索实践的延缓失能失智、强化预防措施,符合国际护理保障制度的发展趋势。从国际经验来看,被动给予失能失智人员资金保障的做法,已经让发达国家和地区政府不堪重负,延缓失能失智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根本之策。这一做法符合我国“健康中国”新理念,也是青岛市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又一全国首创。延缓失能失智进程,通过项目形式开展预防指导、功能训练,可进一步提升半失能和轻中度失智人员的获得感,大大降低家庭和社会照护负担,对于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意义更加重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三期“商车费改”落地 山东将进一步放宽自主定价范围

    2_副本.jpg

    保险业传闻多时的第三轮“商车险费”改革终于落地,有车一族迎来“省钱”好消息。有专家认为,商车险三期费改再下调七大地区折扣下限,显示监管部门逐步放开定价权、让利车主的决心。[详细]

    03-18 10-03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出台信用新规:考试作弊学术造假将被记失信

    1_副本.jpg

    山东省政府日前出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新规,对信用状况不良的自然人、法人等实施限制申请财政资金等惩戒。与此同时,禁止篡改、虚构信用信息;禁止归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纹、血型、疾病和病史等信息。[详细]

    03-18 09-03新华社
  • 山东新高考首次“合格考”6月举行 高二将“选课走班”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50_2.jpg

    原标题:新高考背景下山东首次学考6月举行 高二将“选课走班”15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通知,2017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试将于今年6月23日和24日举行,2020年,山东 根据2016年3月发布的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

    03-16 09-03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出炉 2018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W020170806314698322875.jpg

    记者日前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山东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计划》,2018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详细]

    03-16 08-03大众日报
  • 山东口岸召回27万件产品!别迷信高端"洋品牌"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47_1.jpg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6.98万件召回产品中,2017年全年召回7类商品、10个品牌。针对国内不少消费者热衷于购买“洋品牌”的现象,山东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高端“洋品牌”既美观又安全,购买时需要注意甄别。[详细]

    03-16 08-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今年济南谋划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建5G网

    搜狗截图18年03月16日0850_3.jpg

    15日,济南市经信委召开2018年经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将谋划推进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继续推进企业上云和物流中心建设,在济南打造内陆港,率先启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培育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详细]

    03-18 07-03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