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 山东中小企业迈进工业互联网时代

2018-04-04 09: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召旭

  齐鲁晚报济南4月3日讯(记者 张召旭) 3日,记者从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培训班获悉,省中小企业协会与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标志着我省中小企业正式迈入工业互联网时代。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表示,党的十九大把建设制造强国、创新型国家列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任务。明确要求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我省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推动山东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总抓手。

  2017年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全球经济走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时代,将为中小企业带来难得创新发展契机。对山东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一张开启发展新征程的珍贵船票,能否抢抓机遇,拥抱工业互联网,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弯道超车,决定了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成败。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雪梅介绍,航天云网是世界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首倡者与领航者。目前公司已为山东博远重工、东海龙活塞等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服务。未来,航天云网将在山东通过试点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行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并依托试点示范项目形成的资源聚集效应,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通过云端资源整合打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模式,适时推动山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去年以来,我们对省内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到贵州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组织召开了数字化智能化推进会议,出台了数字化智能化意见。”王兆春说,我省正在从全国范围内选择优秀服务商(机构),组建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联盟,组成专家团队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提供服务。

  山东中小企业走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路子,要着力推进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应用,推进企业数字(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引导培育1000个瞪羚企业,树立超常规发展示范,形成新产业、新经济的市场主体和时代标志,培育1000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四新”促“四化”,形成山东经济新常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