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要整合公共资源 为老年人打造15分钟学习圈

2018-04-09 08:17: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梁超

  为促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 《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常年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人数占全市老龄人口总数25%以上,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覆盖广泛、资源融通、优质均衡、灵活多样、充满活力的老年教育体系。常年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人数占全市老龄人口总数25%以上,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要构建老年教育四级网络。通过新建、改扩建、加挂校牌等方式,新增市级老年大学不少于2所、区(市)级老年学院不少于3所、镇(街道)老年学习中心不少于20处,示范性社区(行政村)老年学校达到500所左右,符合标准的老年教育机构总数达到3300所以上。同时,加强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平台建设。建设全市老年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新增市民数字化学习教室100个、新开发老年教育课程100个以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达到5000人、志愿者10000人以上。另外,还要培育老年教育示范组织。依托社会资源建设老年文体活动示范点100个,在养老院等场所建立“养教结合”学习示范点50个;培育民间老年学习组织1000个以上,其中优秀组织100个,优秀活动品牌100个;每个老年教育机构培育1至2支老年志愿者队伍。

  《意见》提出了工作任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老年教育中的作用,鼓励其通过提供师资、开发课程等方式支持开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消费,开发与老年教育密切相关的养老服务、旅游、服装服饰、文化、体育等产业。

  改善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机构设施设备,探索“养、医、体、文”等场所与老年人学习场所相结合,整合辖区内的大中小学校、图书馆、艺术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优惠便利,打造15分钟学习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这63个地方学生注意!高校专项计划4月10日前报名

    00.png

    2018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部分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市、区)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详细]

    04-09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11.png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09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17市人才流动,鲁西南被郑州还是济南吸附?

    创业.png

    本报道以山东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2017年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数据为基础分析山东17市人才流动,谁是谁的朋友圈? [详细]

    04-08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R1线地下段轨道“跑”完4成路 正在向大杨庄站冲刺

    房子.jpg

    4月7日,记者了解到,负责地下段铺轨任务的中铁四局R1线轨道安装二标段,于3月初“转场”到演马庄西站地下段开始轨道铺设作业。据悉,由于地下段隧道内作业空间狭窄,区间封闭,轨料无法倒运至施工现场,不利于轨排架设及混凝土道床的浇筑。[详细]

    04-08 08-04齐鲁晚报
  • 8家上市青岛企业发布一季报预告:英派斯不乐观

      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于清明小长假期间正式拉开帷幕,航天发展、ST匹凸如约披露了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天能重工自上市以来业绩表现乏力,预计2018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00万元-2,260.00万元,同比下降30.41%-44.58%。[详细]

    04-09 08-04青岛早报
  • 山东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安监局了解到,1至3月份,山东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今年以来,山东省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消除了一...[详细]

    04-09 08-04央广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