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是“药”不是“酒”,老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泡药酒

2018-04-17 07: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陈晓丽

  近日,一则关于某品牌药酒的新闻在各大社交网络被刷屏,引发了众多读者对药酒的关注。为此,针对药酒的组成、功效、正确使用方法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中医院主任药师孙洪胜。他表示,药酒是“药”不是“酒”,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药酒其实是中药的一种传统剂型

  “传统中药制剂分为汤、丸、散、膏、酒等多种剂型,其中酒剂就是大家常说的‘药酒’,药酒是中药的一种传统剂型,将中药饮片和酒按一定比例融合而成,通过内服或者外用以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目的”,孙洪胜表示。

  “从中医药角度来看,酒本身也是药的一种,具有温通经脉、舒筋散寒、通络止痛、引行药势之功。适当饮酒, 可通络祛风、舒筋活血、驱寒暖身、消积健脾和安神镇静。”孙洪胜介绍道,“酒能使药力外达于表上至于巅, 使药物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 能使滋补药物补而不滞;同时酒有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中药的多种成分都易于溶解于酒精之中。”

  目前市面上的药酒品种较多,粗略统计有千余种,药酒的概念也变得更加宽泛,根据其中药饮片的不同,可细分为中药酒剂(“药”准字,又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保健酒、药食同源酒等不同类型。

  其中,中药酒剂具有药物的基本特征,有明确的功效主治、用法用量和禁忌症,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药酒是药不是酒,不同药酒所含药物成分不同,具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和禁忌症,必须根据自身体质和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孙洪胜表示,例如体质虚寒者应使用温补类药酒,体质虚热者应使用清补药酒,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药酒”含酒精和中药,必须适度饮用

  孙洪胜提醒道,无论是中药酒剂,还是药食同源酒,都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和中药饮片,必须适度饮用,过量则有损健康。具体到饮酒的频率和饮量,需要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药酒功效等决定,无法统一标准。

  “是药三分毒,这在中药和西药都是通用的道理。”孙洪胜表示,“药酒中常常含有穿山龙、附子、乌蛇、蜈蚣、全蝎等有一定毒性的动植物,如果药酒中含这些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用量。”

  同时,在服用药酒期间,同时使用其他药物时务必要咨询专业医生建议,尤其是服用“头孢类抗菌药物”,防止因酒精而增加药物毒副作用或其他不良反应等。

  此外,孙洪胜表示,患有酒精过敏、肝病、高血压、冠心病、肾病、中风等疾病的人群应该慎重选用药酒,防止酒精对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的损伤。儿童、孕妇、经期女性也不应服用药酒。

  “饮用药酒后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眩晕、胸闷、口唇或四肢发麻等不适,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孙洪胜说道。

  自制药酒要慎选药材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自制药酒,将人参、鹿茸、枸杞等材料泡在白酒中,以达到滋补身体的功效。

  对此,孙洪胜表示,自制药酒并非不可,但是选择中药饮片要慎重,如果对药性、剂量不清楚,可咨询中医师、中药师,切勿盲目配制,“例如有人喜欢用蛇泡酒,目前作为药用的蛇主要是乌梢蛇、金银白花蛇等,而蛇的种类繁多,尤其是在南方地区,如果无法明确辨认,误用了毒蛇,甚至有生命风险。”

  “浸泡药材最好选择50°-60°的白酒,这样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更容易被融入酒内。”孙洪胜提醒道,如果不能饮用高度酒,可选择低度米酒、黄酒等作为基酒,但是浸泡时间要适当延长。

  容器要使用非金属容器,如砂锅、瓦坛、瓷坛、玻璃等器皿,不要使用塑料、或铅、铝制品。药酒也不是泡的越久浓度越高越好,夏季一般浸泡5-7天,冬季一般为7-14天,坚硬、贵重药材需要时间更长,甚至1-2个月,并经常晃动或搅动酒器,时间太长药材容易变质,药效也发生变化,对健康不利。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 济南要成为产业发展标杆

    2_副本.jpg

    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5)近日发布。计划到2020年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市(县)2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8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150个以上,形成5个装配式产业园区,培育装配式建筑骨干企业80个以上。[详细]

    04-16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降温过后迎接"春姑娘"!济南这周昼夜温差大考验穿衣技巧

    1_副本.jpg

    济南的4月天,在表演过大风、升温、降温、小雪等等节目后,也会播放一些喜闻乐见的天气,最妙的就是下点小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在经历了上周五冷如秋冬的天气后,未来几天济南市天气晴好,气温将逐步回升。[详细]

    04-16 08-04齐鲁壹点
  •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 青岛位列第四

    3_副本.jpg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该评选自2010年开始已开展了8届。青岛之所以能够连续7年获得外籍专家人才“点赞”,是这座城市完善政策引人才、广开渠道揽人才、建好载体聚人才的结果。[详细]

    04-16 08-04青岛日报
  • 济南东城91个村居冻结迎改造 加速章丘"进"城、先行区融合

    4_副本.jpg

    据了解,44个村居所属的高新东区包括孙村、两河和庄科三个片区。在产业发展基础上,注重城市功能的植入,与周边新东站片区、济钢片区的生态规划相融合,努力打造生态型经济区。[详细]

    04-16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他们正成为超级APP!先拿用户数据再薅用户“羊毛”

    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被各类APP包围,产生的数据又被再次挖掘实现商业化运作。今日头条一直标榜“技术中立”,采用机器审核、智能推荐等技术,但从广电总局最近的动作来看,“技术中立”“算法核心”再也不能成为今日头条的护身符。[详细]

    04-17 07-04齐鲁晚报
  • 济南黄河北9000亩花海加速建设,22天栽植1750亩樱桃

    济南市民将有一片近万亩的花海,明年就能看樱花。这片花海项目将有樱花园、梅园、海棠园、紫薇园,建成后将成为相当于12个泉城公园的一处郊野公园。16日,省道309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北边和西边,一片9000多亩的花海正在抓紧种植。[详细]

    04-17 07-04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