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保蓝天!济南投5亿元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

2018-04-18 07:5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本报4月17日讯 市政府办公厅今天正式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拿出5亿元补贴资金,鼓励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提前报废。济南也成为继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后,国内第五个开展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的城市。

  该方案所指老旧柴油车为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全市共有约5.1万辆。根据方案,我市将在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两年时间内,采取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区域禁行等疏堵结合措施,促使这部分柴油车报废更新,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哪些车可以享受补贴?方案规定,凡在我市注册的国三标准柴油车提前报废更新且符合条件的,给予适当补贴。方案同时列举了8种不享受补贴政策的情况。2018年1月1日(含)后转移我市的车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的财政供养车辆,以及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或距强制报废日期不足1年(含)的车辆等,均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方案同时规定了提前报废的资金补贴标准。根据车型及登记年限的不同,补贴范围从0.7万元到4万元不等。比如,2012年7月1日之后登记的重型载货汽车,可以拿到最高4万元补贴。

  据环保部门介绍,为方便车主办理补贴资金申领业务,市环保、市公安、市财政、市城乡交通运输、市商务部门联合设立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联合办公窗口,采取“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方式开展工作。联合办公窗口地址:济南市高新区奥体西路38号(华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联合办公窗口咨询电话:0531-66626269(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00-4:30)。

  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车主,本次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工作专业性较强,程序较繁琐,如果车主填写内容与实际不符,会致使补贴申领资料退回,不但会影响工作进度,也会影响相应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到账。为实现便民利民服务目的,减少市民排队、往返带来的不必要麻烦,我市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可为车主全程代办相关业务。车主可选择委托办理或自行办理。两家企业分别为: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地址:槐荫区美里湖路88号,电话:82602858);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地址:高新区国际物流发展中心,电话:8890167)。

  车主看过来:报废补贴这样领

  ●所需材料

  1.《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复印件。

  2.车主为个人的,需提供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车主为单位的,需提供工商注册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

  3.与车主同名的银行账户或单位基本账户复印件。

  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

  ●申领程序

  申领提前报废更新资金补贴的车主将车辆交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委托企业代办的,填写委托书并将有关材料交企业留存,待《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等材料齐全后,代办企业登录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填写并提交《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申请表》,然后将申领材料送交联合办公窗口,按程序各职能部门审核相关信息。经审核不符合条件的,退回并告知车主原由。审核全部通过的,财政部门将于10个工作日内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补贴资金转入车主提供的与其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

  ●注意事项

  1.车主应据实填写提前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申领表。由车主本人对所填写内容负责,凡因瞒报财政供养类车辆等情形涉嫌套取补贴资金的,应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2.车主提供的车辆行驶证、银行账户必须与车主名称一致,因名称不一致等原因,导致补贴资金未能按规定时限发放到位的,由车主负责。

  3.车主可自主登录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http://221.214.112.60:19007)查询补贴审核工作进度。审核通过名单将在网站进行公示。

  4.有关文件及相关表格可登录济南市环保局网站(http://www. jnepb.gov.cn)或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查询、下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风从海上来,山东与上合组织渊源真不少!

    1_副本.jpg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峰会备受瞩目。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开通,把山东的特色农产品端上成员国的家庭餐桌;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拉动了相关行业出口增长;[详细]

    04-18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发布,看看有哪些变化?

    2_副本.jpg

    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高校要在其网站上公布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公示取得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2017年度山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啦!一起绕过这些坑

    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八大典型案例,涉及房地产、银行、移动通讯、汽车销售、保健品等领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该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同时给予没收假冒侵权商品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真金白银”保蓝天!济南投5亿元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

    3_副本.jpg

    市政府办公厅今天正式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方案》。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详细]

    04-18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老旧柴油车报废补贴方案出炉 8种情况不能领补贴

    [详细]

    04-18 11-04大众网
  • 威海市共有13个小区纳入省改造计划

    日前,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国资委联合下发通知,公布2018年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内容包括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清理违章和配齐环卫设施,改造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水电暖专业经营设施等。[详细]

    04-18 11-04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