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2018-04-19 06:4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本报济南4月18日讯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河长制实施以来,金龙河变得水清鱼欢,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金龙河河长翟伟说。

  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记者18日从省总河长会议上获悉,目前,我省76199名各级河长“走马上任”,实现对省内8228条河流的全覆盖,河长制在我省全面建立。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打破了过去“九龙治水”格局,有力加强了河流湖泊管理保护。日前,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龚正共同签发我省第1号总河长令,对做好当前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针对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责任,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管理体系,河湖综合整治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说。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        

  各级河长积极鼓励公众参与,全省出现了相当数量的民间河长、巡河志愿者等河湖管理保护社会力量。

  以河长制为基础,今年9月底前我省还将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刘中会透露,我省湖长制有关工作方案将于近期公布。“方案考虑到水库、湿地的功能特性,把水库和湿地一并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实现河、湖、水库、湿地一体化管理。”

  河湖环境治理是各级河长湖长的重要任务之一。自2017年8月中旬开始,全省开展了为期4个半月的“清河行动”,全面整治各类违法建筑和违法活动54531处,河湖环境明显改善。今年,全省将继续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

  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5年持续改善,但我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仍面临个别河湖断面水质反弹等问题。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下一步,省环保厅将深入实施水环境目标管理,组织开展全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进一步提升重点河流河湖排放标准,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今年我省将紧紧围绕‘秀美河湖、生态山东’的总目标,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总河长令’为抓手,全省深化河长制,全力推进湖长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刘中会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 风从海上来,山东与上合组织渊源真不少!

    1_副本.jpg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峰会备受瞩目。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开通,把山东的特色农产品端上成员国的家庭餐桌;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拉动了相关行业出口增长;[详细]

    04-18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发布,看看有哪些变化?

    2_副本.jpg

    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高校要在其网站上公布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公示取得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2017年度山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啦!一起绕过这些坑

    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八大典型案例,涉及房地产、银行、移动通讯、汽车销售、保健品等领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该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同时给予没收假冒侵权商品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真金白银”保蓝天!济南投5亿元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

    3_副本.jpg

    市政府办公厅今天正式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方案》。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详细]

    04-18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今年10件32项市办实事一季度进展顺利 建设类项目开工率超过预期

    ★技能提升和扶持创业方面,完成技能提升2156人,占年计划的7.2%;政策性扶持创业1.03万人,占年计划的68.7%。★医疗救助制度完善方面,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工作意见,正在着手开展保险经办机构招标等工作。[详细]

    04-19 08-04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