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问题平台3381家,违规网售理财6月底前“清零”

2018-04-19 07: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頔

  近日,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备案截止时间(6月底)的临近,业内正处于一种忐忑的状态,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现状如何,成为了业内最关心的话题。而哪些平台是正规的,哪些产品收益率高还安全则成了许多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

  高风险网贷平台,违规违法问题不断

  通过互联网渠道,将分散的小额资金聚沙成塔,这是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诀窍之一,曾经让银行活期存款“瑟瑟发抖”的余额宝就是典型例证。然而,如果反其道行之,把大额融资项目通过网络募集资金,就容易出现资金池、假标虚标、虚假宣传等问题。作为金融消费者,在平台上往往只看到了收益率的多少,而不会注意到产品所涉及的底层资产的细节。

  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案情通报:2018年4月9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已依法立案侦查。据悉,“善林金融”员工可能超过一万,分支机构多达658家,涉资100亿以上。这是一家典型的高风险P2P平台,一大特色是开了很多线下门店,主要欺骗有闲钱的中老年投资者。案发后被套者高达数万人。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2018年3月末,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问题平台累计达3381家。“传统的大标平台是很难解决的,几千万、上亿大金额的,即使你想置换或者提前还款结清掉,也是有心无力。”某网贷平台表示。网贷天眼等P2P理财门户网数据显示,仅仅是今年3月份,出现问题P2P平台就有41家,全国近5个月倒闭停业的P2P机构清单,更是触目惊心。

  违规“网贷”产品6月底前必须清零

  针对种种乱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底下发了《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的通知》(下称“29号文”),确了互联网资管业务属于金融业务,需持牌经营,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

  文件明确了未经许可就依托互联网渠道发行销售各类资管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为非法金融活动,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在持牌经营的监管要求之下,能够开展互联网资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范围已经收窄:一是持牌金融机构(含发行和代销)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二是合规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与之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不含P2P网贷平台)。

  29号文还明确了“清零时间”——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行为,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确有必要适当延长整改时限的,应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后续整改监督及验收。

  “平台一出问题本金都要泡汤”

  “在网络平台上投资理财需要些运气,有些产品的收益率看着确实是高,但一不小心就会‘踩雷’。如果平台一出问题,连本金都要泡汤了。”从2015年开始就接触互联网金融的济南市民冯欣说。

  “早期的网贷平台上,只有P2P业务,靠谱的平台会把借款方的抵押物信息发布出来;而有些平台为了‘圈钱’,可能就虚拟一个借款方,同时自己拿钱补贴把收益率提高来吸引投资者。后者的做法肯定不会长久,所以前几年出了不少平台资金链断裂跑路的事。”见识的多了,冯欣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控制格外关注。

  据冯欣观察,网贷平台上的P2P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能达到10%以上,不过一般投资者,从产品说明书上获取的信息并不多,所以选择平台就很重要。“有国资背景或者大型金融集团控股的平台,相对靠谱一些。”冯欣说,新规要求网贷平台整改、备案,对投资者是一个利好消息。

  “和银行比起来,互联网金融平台毕竟连个实体网点都没有,投资的钱太多也确实没有安全感。希望国家对这个领域整改之后能大浪淘沙,让老百姓敢于接受互联网渠道的投资理财。”冯欣说,妻子不放心他在网络平台上投资,这些年的投资总额也没有超过10万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风从海上来,山东与上合组织渊源真不少!

    1_副本.jpg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峰会备受瞩目。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开通,把山东的特色农产品端上成员国的家庭餐桌;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拉动了相关行业出口增长;[详细]

    04-18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发布,看看有哪些变化?

    2_副本.jpg

    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高校要在其网站上公布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公示取得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2017年度山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啦!一起绕过这些坑

    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八大典型案例,涉及房地产、银行、移动通讯、汽车销售、保健品等领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该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同时给予没收假冒侵权商品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真金白银”保蓝天!济南投5亿元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

    3_副本.jpg

    市政府办公厅今天正式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方案》。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详细]

    04-18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日照:“无证”潜水教练教人潜水致死被判刑4年

    被告尉某原本是一名船员,2017年春节后,他凭着在青岛跟一个下海捞参的“海猛子”学来的潜水手艺,来到日照自己下海捞海参来卖。2017年5月,受害人尹某及其同伴通过网络联系到尉某,有意到日照学习潜水,并向其支付了1500元每人的培训费。[详细]

    04-19 07-04齐鲁网
  • 3"黑客"商河滨州攻破邮箱发广告,获利11万被判3年6月

    2017年9月,商河县检察院依法起诉一起利用黑客软件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团伙。截至案发,3人非法获取个人或企业电子邮箱信息达1500余万条,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非法获利11万余元,所得款项被3人均分。[详细]

    04-19 07-04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