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旧小区只要六成多业主点头,就可修建停车场

2018-04-19 07:4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想到停车就发愁,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这样一个感受。这一问题怎么能够解决呢?18日,济南市交通委、规划局以及济南市交警支队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公交线网优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我在开人代会之前,一般都会到一些地方去调研。在工人新村的时候,我听一位市民说小区停车难,每天晚上为停车发愁,接完孩子回来没地方停车,走的时候不敢走,走了之后怕车位没有了。”在电视问政现场,人大代表、山东交通学院教授李秀菊说,不仅这一个小区,在济南,大量的老旧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

  “从规划的角度来说,我们对老旧小区这一块也是做了一些相关的安排。”济南市规划局党委副书记、总规划师牛长春说,这些老旧小区建设得比较早,没有公共停车位的安排,“因此,在小区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是能够进行一些集中的停车场和设施建设的,如果场地受限,可以考虑建设一部分机械式停车。”

  牛长春表示,济南还鼓励老城区里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己的大院闲置的地方,利用分时的办法,来让社会车辆停车。同时也鼓励这些单位进行一些集中的停车建设,“除了满足自身的需要,也可以对社会开放,作为一个公共资源服务周边的居民社区。”

  据了解,此前济南曾经出台老旧小区停车场建设相关文件,但是文件在2017年的时候已经到期了。这是否说明老旧小区新建停车场没有政策可依了呢?对此,济南市规划局市政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出台的政策现在确实已经到期截止了,新的政策正在制定中。“就老旧小区停车建设来说,现在可以由居民提出需求,然后用地上由业委会和地方做一下先期的设计,再报规划部门进行审批就可以。”

  牛长春表示,这一审批不是规划局一家说了算,建委、交通、规划、公安等部门专门有一个小组,针对老旧小区的停车增加和建设停车场的问题,进行集中的审批管理。“目前我了解的情况,有一些项目已经通过审批,进入建设实施阶段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置顶2.jpg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详细]

    04-19 08-04大众日报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 潍烟高铁环评平度再添"铁哥们" 未来连通青岛方向

    置顶4.jpg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将在平度市境内设平度西站,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与在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预留接轨条件。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在青岛市境内除了设平度西站外,还将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详细]

    04-19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天气早知道:今明最高温飙至31℃ 周末有雨又要降温

    在暖空气和南大风的作用下,19日到20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或达31℃。随着冷空气与北上暖湿气流结合,在经过最近两天的晴暖天气后,21日的济南将迎来一场降雨,而且降雨过程会比较明显。市气象台预报,19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15℃,市区及其他县区18~21℃,19日白天最高...[详细]

    04-19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接入支付宝仨月,济南公交每天少收10万零钱

    更多改变:扫码坐公交省下10个劳动力济南公交正开发特种日卡  济南公交应用互联网技术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刘晓捷透露,很快,包括济南在内,全国所有刷支付宝乘公交地铁的用户都能享受这一安全保障。[详细]

    04-19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08-04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