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人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免费开放!

2018-04-23 23:36:3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乘着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第八届中国画节、

  第十一届文展会的东风,

  潍坊市白浪绿洲国家湿地公园里

  喜庆欢腾、人头攒动,

  来自波兰、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民俗爱好者欢聚一堂,

  共同庆祝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开馆大吉。

  据了解,潍坊市民俗博物馆作为场馆筹建和民俗文化挖掘研究、保护的专门机构,于2014年由潍坊市编办批准设立,工程建设于2016年完成,展品收集和布展工作于2017年进行,2018年4月份完成全部筹建工作。潍坊市民俗博物馆的胜利开馆,是潍坊市文化领域发展的一件大事,是潍坊市“文化名市”建设的又一块招牌,是向潍坊市建市70周年的献礼。

  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建筑面积4241平方米,分为地上3层,地下1层,其中1、2层为固定展区,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负1层为活动展区,建筑面积1555平方米。民俗博物馆共设有8个展区,分别为婚俗、潍县老照片、民间文学、多彩生活、节庆习俗、传统技艺、民间艺术和仿古铜铸造。展示内容涵盖潍坊人传统的生产、生活、饮食、起居、交通、服饰、禁忌、节庆礼俗等各个方面。另外,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同时又是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对潍坊市蜚声中外的风筝、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系统展示。

  优秀民俗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瑰丽,具有典型的地区特色和很高的艺术价值,是山东省民俗文化最富集的城市。全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有16项,省级72项,市级276项,县级1226项。其中,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茂腔、高密扑灰年画、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诸城派古琴等7项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潍坊一些传统民俗事象和民俗文物遭到破坏,流失严重,有的甚至已经灭绝或者濒临灭绝,急需加强抢救和保护。为此,潍坊市政协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决定筹建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对潍坊优秀的民俗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展示、研究和保护,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民俗文化在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文化素养、凝聚公民精神力量、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潍坊市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后,将坚持公益性运营的原则,免费向公众开放,积极开展公益性的民俗文化展示和服务活动,为潍坊文化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地址

  潍坊市奎文区机场路与宝通街路口南200米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有了首条洲际货运航线!比利时至济南直飞

    001.png

    21日晚8时,由比利时ASL航空公司执飞的3V811次航班从济南国际机场上空缓缓落地,标志着比利时至济南的直飞货机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此航班系“列日-济南-列日”洲际航线的货运飞机,是山东省首条洲际货运航线。[详细]

    04-23 08-04生活日报
  • 青岛邮轮母港挺进世界级 靠泊数量年均增长65%

    002.png

    青岛邮轮经济发展指数采用合成指数法,主要指标体系包括青岛邮轮靠泊艘次、游客总量码头岸线、人才、从业人数、地区发展水平等。根据青岛邮轮指数发展走势,可以看出近年来青岛邮轮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2017年指数走势明显上升,充分表明当前青岛邮轮旅游刚性需求巨...[详细]

    04-23 08-04青岛早报
  • 山东省出台19条举措规范发展PPP 加大已入库项目清理整顿力度

    1493868585651798_480_320.jpg

    据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介绍,山东PPP规模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发展规模固然重要,但规范发展更重要。在强化项目库管理上,健全项目“严进严出”制度,从严把关项目入、退库。[详细]

    04-23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存在4年的"限迁"政策终结

    ywdf6305947_dzzzz6_1491821484766_b.jpg

    21日,在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董先生将一辆开了6年的轿车,从东营市顺利转入到济南市,挂上了济南牌照。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鲁A牌照的机动车转入济南分两种情形:一类是变更登记、第二类是转移过户。[详细]

    04-23 16-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政策扶持“侨梦苑”入驻企业,每年最多补贴30万!

    记者从济南市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积极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优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海外优质资源集聚环境,加快产业集聚、项目落地、高端人才引进,近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若干...[详细]

    04-23 19-04大众网
  • 山东成立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记者4月23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省政府确定成立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公布组成人员名单,副省长王书坚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政府办公厅,孙建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贞军、倪志纯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详细]

    04-23 19-04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