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发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新规 共享单车月底将设“电子围栏”

2018-05-17 08:0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尹爽

  有了“电子围栏”,共享单车停放将更加有序。(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本报5月16日讯 对共享单车企业量化管理、月底启用“电子围栏”规范单车停放、对市民的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约束……今天,被称为最严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出台。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我市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体系分“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3个模块,“经营管理”模块明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部门评价”模块则突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服务的监管;“社会评价”模块突出企业用户的双向体验。在以上3个模块的基础上,还将设置“政府表彰、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创新、免押金骑行”4个加分项目,上述评价结果都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挂钩。

  此外,为实现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有效控制车辆投放总量,济南交警还将利用蓝牙技术在商圈、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违规停放,系统就会自动提醒。”韩军庆说,单车企业的“网格化”管理人员会迅速赶到现场,清理取缔违规停放的车辆。同时,该技术还可实现对单车企业投放车总量的监控。预计本月底“电子围栏”就将投入使用。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济南交警还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发布了《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从“行、停、为”三方面作出规范和要求。韩军庆表示,用户如果违反了“十不准”的有关规定,他们将会同ofo、哈罗和摩拜3家在济运营企业严格实行“1+1”诚信机制惩戒措施。即:单车企业按照规定扣除当事人信用分,当信用积分过低时,用户将被提高租赁使用标准;信用积分扣至0分将被阶段性停止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情节严重的被列入诚信机制“黑名单”,永久限制使用。惩戒信息将同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文明骑行“十不准”

  1.不准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骑行、扶肩并行、相互追逐等;

  2.不准在道路上逆向骑行;

  3.不准在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骑行;

  4.不准使用车筐载人;

  5.不准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上道路骑行;

  6.不准在停放区域外随意停放车辆;

  7.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域,违规占为己用;

  8.不准破坏车辆、二维码,不准私自加装锁具;

  9.不准在车辆上涂抹、粘贴广告,保持车身干净整洁。

  10.不准发生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管理的行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要向绍兴学什么?

    绍兴_副本.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3月19日至23日,省委党校组织第三期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进修班赴绍兴专题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工作。[详细]

    05-16 08-05大众日报
  • 济南端午假期汽车票今日起预售!优惠购票政策看这

    车票_副本.jpg

    距离端午节假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为方便广大旅客提前规划行程,济南长途汽车总站5月16日起预售端午假期首日客票,假期优惠购票政策同步出台。广大旅客可拨打总站热线0531—96369咨询、预定客票,也可以关注总站官方微信(JNCTQCZZ)随时获取出行资讯。[详细]

    05-16 08-05济南时报
  • 大雨“浇灭”炎热!山东省今天多地还将有雷阵雨

    大雨_副本.jpg

    15日,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截至当晚10时,除菏泽外16市都出现降雨,聊城部分地区出现冰雹,滨州、德州等地达到暴雨级别。17时,滨州市黄河十二路渤海八路路口因为大面积深积水,造成多辆路过此处的车辆抛锚,造成交通堵塞。[详细]

    05-16 08-05齐鲁壹点
  • 记者体验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渤海之眼",16日投用

    渤海之眼_副本.jpg

    位于潍坊滨海区白浪河入海口处的“渤海之眼”摩天轮5月16日正式投用。白浪河大桥摩天轮采用桥梁与摩天轮结合的形式,横跨白浪河,大桥全长540米。游客乘坐世界最大的无轴式摩天轮,可近观白浪河、远眺渤海湾,俯瞰潍坊滨海中央城区城市美景,饱览海河风光。[详细]

    05-16 18-05齐鲁壹点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专注产业布局 三年内将不进行高强度商业地产开发

    记者今天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获悉,对于备受关注的启动项目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为助力项目建设,先行区已对接国开行和实力央企,与中国电建、中建八局等约定投资规模4000亿元。[详细]

    05-17 08-05济南日报
  • 我省设立齐鲁杰出人才奖,每人奖300万

    记者近日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我省将设立齐鲁杰出人才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2人,同时设置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齐鲁杰出人才奖是中央批准设立的表彰项目,是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旨在奖励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人才的荣誉奖项。[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