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临沭这2位英雄被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

2018-05-19 23:47:09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5月19日讯 5月15日下午,由临沂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共同举办的大义沂蒙2017年度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颁奖典礼举行,王守明等16位见义勇为英模人物受到表彰,被市综治委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其中4人获一级荣誉勋章及证书、12人获二级荣誉勋章及证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孟庆斌出席并颁奖。

  颁奖典礼上,一段段纪录片诉说着16位见义勇为英模人物的事迹:听到呼救声立刻下到地瓜窖底救人的王守明、王守站,危急关头全力抢救伙伴不幸溺水身亡的18岁小伙儿翟兆俊,从歹徒刀下勇救母女二人却被刀砍伤的农村妇女徐庆花、王兆英……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事故,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见义勇为、舍生取义的壮丽篇章,用英雄壮举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见义勇为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自2011年来,全市共表彰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人物689名,其中牺牲29名,被评为烈士的8名;受全国表彰的9名,受省级以上表彰的63名,被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的210名。

  见义勇为英雄名单追授或授予

  “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一级勋章人员4人

  王守明

  临沭青云镇前白峪村村民

  翟兆俊

  沂水四十里堡吕家官庄村村民

  徐庆花

  平邑白彦镇后河村村民

  王兆英

  平邑白彦镇后河村村民

  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二级勋章人员12人

  王守站

  临沭青云镇前白峪村村民

  杨振阳

  兰山工业园洪沟崖村村民

  李公品

  兰山兰山街道响河屯村村民

  杜金城

  兰陵一中学生

  刘克光

  兰陵鲁城镇西马庙村村民

  胡宗宝

  河东相公街道宅子村村民

  张永元

  沂水杨庄镇善疃村村民

  丁后选

  沂水沙沟镇上流庄村村民

  李业战

  山东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职工

  周忠龙

  平邑临涧镇周庄村村民

  郭纪刚

  蒙阴联城镇郭家场村村民

  王世建

  临港经开区蓝海保安公司

  英模故事

  两人舍己救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他们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们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们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王守明

  2017年6月30日下午3时许,王守明正在自家地瓜窖里存放地瓜时,突然间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喊救命。他急忙走出地瓜窖,看见不远处王玉伦的家属在地瓜窖边上大喊救命。王守明判断有危险情况发生。是有人掉进地瓜窖了?还是有人在瓜窖缺氧遇到危险?情况不容他多想,他立即飞奔到王玉伦的地瓜窖入口处,王玉伦的家属抓着王守明的手说:“他叔,你快看看,俺家老头下去收拾地瓜,一到底下就晕倒了……”

  王守明见状连忙说:“我下去救大哥!你拽着绳子放我下去。”王守明顺着绳子下到地瓜窖底,只见王玉伦正躺在地上,正当他下腰托王玉伦时,突然感觉到一阵晕眩,自己也旋即倒在地瓜窖里。这危机的一幕,正好被刚闻声赶来的王守站和王信诺看到。一看两人晕倒在地瓜窖里,王守站对王信诺和王玉伦的家属说:“你们拽着绳子绑在我的腰上,我下去把他们两个救上来。”说罢,王守站拿着绳子慢慢下到地瓜窖。刚下到窖底,他屏住呼吸,眼睛受到异味强烈的气体刺激。还没等他扶起王守明,也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听不到下面的动静,上面的人觉得王守站可能也很危险了。大家就立刻把王守站用绳子拽了上来,稍后,王守站就慢慢的苏醒了过来,他感到胸闷气短心慌,口干浑身乏力。过了不久,110就赶到了现场并封锁,同时联系消防大队和120急救中心。不一会儿,119、120车辆赶到,众人把王守站送到车上进行救助。消防人员下地窖把王守明和王玉伦救上来,这时两人已经停止呼吸。120经过检查后发现二人没有生命迹象,无法再进行救治。随后120将王守站送到临沭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送到医院救治的王守站,因缺氧和二氧化碳与硫化氢中毒,导致急性呼吸困难,经过四天吸高压氧和输液的住院治疗,王守站渐渐转危为安。

  王守站

  好村民王守明为了救村民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王守站见危相救英勇负伤。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王守明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平时忠厚老实,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人,谁家有了困难都乐意帮助。在家中他兄弟两人,弟弟在20年前因为车祸离去。平日里照顾父母的担子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拼死拼活的挣钱养活整个家庭。就是在他下地窖救人的那天,王守明在外地打工刚刚回来,主要是看望已经都80多岁的父母,没想到碰上王玉伦下地窖遇到危险,为救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王守站是第二个参与救人的,用他现在的话说,别管换了谁,都会这样做,何况自己还是一名老党员、老退休农村干部。王守站在村里干会计多年,品德高尚,有个好人缘。那天,王守站昏迷以后被送进医院,村支部书记王维全打电话提出带着村“两委”成员到医院一起看望,王守站听后在电话里一口谢绝,并愧疚的说:“人没救出来,有什么可看的。”王守站出院回家以后,不管是村两委干部,还是一般村民到家里看望,所有带着的礼物,一件也没有收。大伙知道,是他从实际行动中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溺;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王守明、王守站在看到别人的生命受到危难之际,他们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精神何其珍贵,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传统美德。

  为英雄点赞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青年科技人才渐当重任

    科技大会_副本.jpg

    17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146项科技成果获奖。”  除了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也在会上颁布。[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牵引力节能20%!济南R1线列车“黑科技”还真不少

    地铁_副本.jpg

    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首列车除了“安全、舒适、美观、易维护”的特点以外,还有能降低能耗的绿色节能装置、可使用30年的车内结构、变频空调等不少“黑科技”。由于R1线有7座车站为高架车站,R1车辆的客室侧窗也由国内常见的1400mm扩大至1600mm,提高了车辆通透性,也方...[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下周起明湖秀演出增加300张站票!增设线下订票网点

    明湖秀_副本.jpg

    一张身份证对应一张观演座票,游客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外籍游客须提供护照)前往订票,一人最多可携带两张身份证件预订两张观演座票。在济南西客站东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直接取得纸质门票的观众,演出前直接凭身份证与纸质门票验票入场观演。[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最新!今天起 青岛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有大变化

    住房公积金_副本.jpg

    ●房屋产权证明原件(购买非再交易住房的,提供网签购房合同原件或者房屋产权证原件,购买再交易住房的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详细]

    05-19 08-05青岛新闻网
  • 动起来!天桥区全民健身趣味运动会举办

    5月19日,天桥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运动会暨天桥区全民健身月主题活动起动仪式在宝华小学成功举办。大众网济南5月19日讯(记者 张帆)5月19日,天桥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运动会暨天桥区全民健身月主题活动起动仪式在宝华小学成功举办。[详细]

    05-19 17-05大众网
  • 省内首个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 打造新型高端智库

    据了解,当天双方共签署8项系列项目合作协议,涵盖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介绍,“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规划建设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新型高端智库。[详细]

    05-19 15-05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