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转出”好年景 高效农业拓宽幸福路(图)

2018-05-25 08:50: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水母网5月25日讯(YMG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强 蒋言芳 摄影报道)占地80亩的现代化苹果示范园和20亩的果蔬大棚,仅4个人就管理的井井有条。这种高效农业种植模式,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集体也摆脱了过去“零收入”的尴尬。如今,在栖霞市蛇窝泊镇下范家沟村,高效农业种植模式正逐渐取代粗放型种植模式,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福利”,也盼到了增收致富的好年景。

  “坐下歇会儿,尝尝俺们大棚里的西红柿!”昨日上午8点半,记者赶到下范家沟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起热情地招呼着。他带着记者绕着苹果园和大棚走了一圈,“800米的水泥路修好了,就前几天的事儿。以前这苹果园里,地与地之间只有一条水沟,人走都费事,车更进不来。有了这条路,咱大棚里的蔬菜水果往外面运输就更方便了!”

  下范家沟村长期以来村集体零收入,村里老人多,就靠家里几亩果树维持生计。“过去那种粗放的种植模式必须得改,村里得有产业!”李明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过村两委认真研究、反复论证,下范家沟2017年成立了鸿源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建设现代化苹果示范园和蔬菜、水果大棚,通过走高效农业这条路,振兴下范家沟村。

  下范家沟村的高效农业,5个果蔬大棚组成的“矩型”方阵是亮点。记者走进其中一个大棚,发现只有一位村民在干活儿。这位村民叫周淑荣,今年47岁,正在摘西红柿,“看,这西红柿长得多好!”周淑荣跟记者唠起了嗑,“咱这里的活儿不算累,但卷暖被、摘菜、除草、落黄瓜蔓、清理荒叶……哪项都不能马虎,这关系到果蔬的质量。”又是大棚,又是果园,能忙过来?周淑荣擦了一把汗,说,“搞大棚种植,图的就是高效,现在4个人管5个棚,没问题。外面果园也是,都是机械化了,一两个人足够了,哪像以前全家人都给‘绑’在土地上?”

  在大棚工作,收入让村民很满意。村民张秀芹夫妻年过六旬,都在合作社的大棚上班。上个月,俩人一共开了将近5000块钱工资。“一个月5000,干满一年就将近六万啊。我们两口子这年纪,如果出去打工,就算一年能赚6万,得吃多少苦?在家门口干活,既轻松又快乐。”张秀芹说。

  正说着呢,几位村民来大棚来“串门儿”。“李书记呢?我得问问他,啥时候还用我们来帮忙啊?”村民于丰亭问张秀芹。“他刚刚给客户送蔬菜去了。”张秀芹说。

  看来,这蔬菜大棚的活儿还挺抢手。“那可不。”于丰亭说,合作社对本村的老年人特别照顾,虽说平时只雇了4个人,但赶上忙的时候,会在村里招短工帮忙,一天给100块钱,上个月他们20多个人在大棚帮忙,最多赚了3000块钱。

  下范家沟村建果园、建大棚,发展高效农业,受益的可不仅仅是这二十来位村民。凡是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人人有份,家家受益。毗邻大棚的苹果示范园里,两位村民正在唠嗑。记者跟他们打了个招呼,问他们在聊啥。“我刚才说,合作社流转的土地还是太少,我家还有好几亩呢,都给合作社才好呢!”说话的这位村民叫李建祝,今年49岁。干嘛非要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李建祝说,关键是合作社给的条件太好了:一亩地一年给2000块钱,“咱凭着土地拿一份钱,腾出时间和精力还可以去找别的活儿干,又是一份钱,上哪找这好事?”

  快11点半,李明起送完蔬菜回来了。记者将上午几位村民的心声转述给他,李明起乐了:“这说明,咱们村两委搞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确实做对了。”他说,现在水果还没到结果期,主要靠每天大约300斤的蔬菜增加收入。等到了水果的盛果期,每亩地每年平均可增收3万余元,每年累计增收300万元以上。这个收益,每年要提出20%用于村集体经济,其余用于果农入股收益及合作社自身运转,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6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40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吃过午饭,李明起还要再送一趟蔬菜,“还有100斤,都是供给蔬菜店的,咱村这大棚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源。”下午两点,记者坐上李明起运蔬菜的车。沿着前几天刚修好的水泥路,车子缓缓向村外开去。边开车,李明起边憧憬起范家沟村的未来:“今年,要把乡村游搞起来,村里的水库可以搞垂钓,大棚蔬菜可以搞采摘,再养上跑山鸡,建成农家乐,家家户户都可以参与进来,这不又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俺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快递公司地头抢单烟台樱桃,每天400吨飞往全国200城

    樱桃_副本.jpg

    ”  随着烟台大樱桃知名度的提高,电商卖家的火爆,大樱桃邮寄这一诱人蛋糕,也吸引众多快递物流公司。”  据了解,除了空运运力增强之外,相对去年,烟台顺丰速运还投入了大量冷链车,冷链车运力增加了80%,有45个流向,每日发送量在80台。[详细]

    05-25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创城过后部分问题回潮,官方:对号入座销号整改

    创城_副本.png

    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三大城市出入口存在缺少泉城标志元素、缺乏人性化设施、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等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24日下午,济南市交通委组织召开城市出入口整治提升行动调度会议,相关单位悉数到场。[详细]

    05-25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附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摩拜单车公司回应

    膜拜_副本.png

    在对济南东站的探访中,记者见到不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其中许多为摩拜单车。摩拜单车 资料图  济南东站紧挨大明湖风景区,共享单车的使用量较大。[详细]

    05-25 07-05齐鲁壹点
  • 山东百岁老人菏泽最多!老年人口2137万,居全国之首

    百岁老人_副本.jpg

    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从性别来看,2017年,我省老年人口中,男性共1019.5万人,占47.7%,女性共1117.8万人,占52.3%,老年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为91.3。[详细]

    05-25 07-05齐鲁壹点
  • 烟台市领导出席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开幕式

    24日上午,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开幕式在烟台开发区福莱山公园举行,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致辞,副市长金志海出席。[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首届“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群英汇”在烟台举办

    大众网烟台5月24日讯5月23日至24日,首届“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群英汇”在烟台成功举办。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作为组织者代表在“扬帆者说”创业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烟台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