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将开启新一轮违法抓拍,专盯“开车六不让”

2018-06-01 07: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伴随着新的一月开始,济南交警也将开启一轮新的违法抓拍。这次针对的主要是机动车不礼让。5月31日,济南交警发布机动车路口“六让”原则,详细规定了机动车在灯控及非灯控路口在各种交通状况下的礼让原则。6月1日,济南交警开启“空警5号”行动,重点抓拍违反六让原则的违法,依法给予处罚。

  机动车文明礼让,生命安全放首位

  5月31日,继出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通行新规则之后,济南交警再次梳理相关规定,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台了机动车文明礼让规则,简称“六让”原则。

  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康书平介绍,“六让”原则涵盖了在灯控路口以及非灯控路口,机动车遭遇行人、右转车辆等各种交通状况时的让行规则,指导驾驶人文明让行,不按规定让行的则要依法予以处罚。

  这六让原则分别为:生命安全“第一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慢行保障“第二让”——沿街车辆借非机动车道进出机动车道时,需减速慢行,保证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直行优先“第三让”——左转礼让对向直行、右转礼让同向直行、掉头礼让对向直行。左转行车“第四让”——右转礼让对向左转、掉头礼让正常行驶车辆。无灯(警)路口“第五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有标志标线方主动让行、无标志标线方的让右侧通行、转弯让直行。环形通行“第六让”——待环形车辆礼让环内运行车辆。

  康书平介绍,6月1日起,针对机动车违反“六让”原则的违法,济南交警将启动“空警5号”,重点围绕“六让规则”开展“1+N”视频会战行动。其中,“1”仍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系列;“N”则是上文提到的违反慢行保障、直行优先、左转行车、无灯(警)路口、环形通行五个系列的违法。

  其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要罚款50元,记3分。转弯时不让行直行车辆、相对方向行驶时右转车辆不让行左转车辆、准备进入环形路口的车辆不让行已在路口内的车辆等行为,是不少“老司机”存在的开车陋习。从即日起,这些开车陋习已成为交警严查的违法行为,一旦被视频巡检抓拍取证,将会被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多数灯控路口,礼让行人率达90%

  目前,济南全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已经超过110套,全市月均抓拍数万起。而在济南交警去年强力推出的“1+N”视频会战中,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是最核心的内容。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交警部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0万起。其中,1月、2月,全市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7.4万起;在随后的“空警2号”—“空警4号”行动中,依靠电子眼抓拍手段,共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3万起。

  目前,绝大多数灯控路口的机动车礼让率已经达到90%以上,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大多数驾驶员的自觉习惯,路口文明也成了济南的新名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 实习生金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财政全额出资!山东6市实施综合民生灾害保险制度

    置顶2.jpg

    近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开展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据了解,综合民生灾害保险作为我省推进市场机制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创举,在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创建过程中得到全面推广,发展势头迅猛。[详细]

    06-01 08-06新锐大众
  • 济南自由职业者也能缴存公积金了!数额可自行申报

    置顶1.jpg

    31日,《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自由职业者应自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当月起逐月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允许补缴开设账户以前月份的住房公积金。[详细]

    06-01 08-06齐鲁晚报
  • 暖心!青岛五岁小女孩主动问候执勤交警 感动全城

    置顶3.jpg

    记者注意到,付琳菡见到王正凯之后,非常欢喜地让王正凯抱了起来,见到有记者给他们合影,小女孩笑得合不拢嘴。“接连发生的爱心故事,让人由衷为之竖起大拇指,我们青岛确实是一个爱心城市。[详细]

    06-01 08-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交警将开启新一轮违法抓拍,专盯“开车六不让”

    置顶4.jpg

    伴随着新的一月开始,济南交警也将开启一轮新的违法抓拍。这六让原则分别为:生命安全“第一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详细]

    06-01 13-06齐鲁晚报
  •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会 孙述涛辞去副省长职务

    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闭会,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和有关法规、决议、决定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于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出席会议。[详细]

    06-01 14-06大众网
  • 【乡村振兴新实践】滕州东王庄村走出致富新路 去城里的村民又搬回来了

    枣庄滕州西岗镇东王庄村由于靠近煤矿周边经济发达,过去很多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的土地大片荒芜,面对困境村党支部强化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西岗供销社结对联手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新路。[详细]

    06-01 15-06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