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沂源县双泉村:石头山上“种”出美丽村庄

2018-06-04 07:3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淑栋

  七年手搬背驮,换来青山绿水,沂源县双泉村——

  石头山上“种”出美丽村庄

  初夏正是沂源大樱桃收获时节。5月24日,记者走进沂源县燕崖镇双泉村,随处可见樱桃树,硕大通红的樱桃坠在枝头。

  从40年前的颗粒无收,到今天坐拥千亩果园,户均年收入超8万元,双泉村依靠生态林果和乡村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双泉村山脚下,层层梯田直上云天。“这都是大伙儿一点一点垦出来的。”干了43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宝吉说。

  双泉村三面环山,“山多石头多,出门就是坡”,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

  “古有愚公能移山,如今咱也能造地引水!”挥锨抡镐、手搬背驮,五年整地,两年引水,为了生存,为了改善环境,双泉人在工地上连续过了六个春节,终于换来了今天的青山绿水。

  拥有850余亩土厚堰头、能排能灌的倒流水梯田,十几里外的白马河水浇灌着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上世纪90年代,双泉村在当地率先引进大樱桃种植,到现在种植面积超1000亩。双泉村在石头山上种出了生态果林。

  如今,双泉村全村252户773口人,几乎家家户户种大樱桃,大樱桃成了村里的主打产品,村民添房子、娶媳妇都得靠大樱桃。2017年,全村种大樱桃实现收入1500多万元,大樱桃已成了双泉老百姓的“致富果”。

  随着“绿水青山”颜值的提升,双泉“金山银山”的价值也随之增长。

  “这几年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55岁的杨希富介绍,进园费一人15元,樱桃一口价18元一斤。每到节假日,老杨家的采摘园一天要接待上百人。

  然而最让老杨津津乐道的是3年前自家被划为双泉首批10户农家乐之一。晚餐餐桌就安在天井里,吃的菜是院子里种的,煎饼是自己摊的。园在山中,村在园中,人在绿中。杨希富的农家乐可同时接待4个人吃住,除了樱桃,去年农家乐为老杨再添4万元收益。

  2017年,双泉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余万元,旅游带动户均增收近3万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济南发文保障中高考:考点周边严禁噪声 200米内工地停工

    gaokao.png

    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我市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分别于6月11日至13日、6月14日举行。[详细]

    06-02 11-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今年来降水量比往年多六成 趵突泉水位高出24厘米

    QQ截图20180602112711_副本.png

    随着6月到来,济南也将开始进入汛期,这意味着今后降雨更加频繁,泉水也将得到有效补给。目前,得益于前期雨量充沛,趵突泉成功迈过了两道坎,比去年同期高出24厘米,若汛期降水正常,泉水持续喷涌或将成为定局。若今年汛期降雨正常,降水量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泉...[详细]

    06-02 11-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首批24处历史建筑 “年龄”最大的已超过400岁

    jianzhu.png

    5月29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我市首批24处历史建筑名单,将对其实施挂牌保护,并建立历史建筑保护联动机制。[详细]

    06-02 11-06舜网-济南时报
  • 财政全额出资!山东6市实施综合民生灾害保险制度

    置顶2.jpg

    近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开展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据了解,综合民生灾害保险作为我省推进市场机制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创举,在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创建过程中得到全面推广,发展势头迅猛。[详细]

    06-02 11-06新锐大众
  • 济南自由职业者也能缴存公积金了!数额可自行申报

    置顶1.jpg

    31日,《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自由职业者应自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当月起逐月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允许补缴开设账户以前月份的住房公积金。[详细]

    06-03 14-06齐鲁晚报
  • 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不忘初心,把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好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根据统计,山东现存革命遗址2449处,其中,重要党史(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803处,重要党史(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745处,革命领导人(重要人物)故居203处,烈土墓283处,纪念设施415处。[详细]

    06-04 07-06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