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野浴场"安全不可抛 莫让侥幸成风险温床

2018-08-09 11:42: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崔璞

  

  石老人海水浴场游人众多。

  

  海泉湾海滩瞭望台上一人在值岗。

  

  仰口海水浴场提示牌非常醒目,但仍有人下海游泳。

  文/图 半岛记者 崔璞 见习记者 钟迎雪

  炎炎夏日,岛城各大海水浴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煮饺子”的热闹场景,但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野浴场”,安全更是无法保障。8月7日,半岛记者探访了多处海滩,不管是不是正规海水浴场,几乎都有大量市民游客在下海游泳,其中不乏孩子的身影。

  ■海泉湾海滩(非正规) 不少家长带孩子在海里打闹

  当天下午2点30分许,半岛记者驱车赶到了即墨海泉湾海滩。在青岛现有的十余处野浴场中,即墨海泉湾海滩便“榜上有名”。从周边酒店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自从交通设施完善以后,前来玩耍的游客也逐渐增多。

  据青岛山海情救援队队长徐公安介绍,野浴场看似海面平静,但由于不同地形、地势原因,海浪较大,暗流十分汹涌,且多暗礁海沟。最关键的是,野浴场没有任何浴场的配套设施和救生救护人员及医护保障人员,更没有救援队、防鲨网、瞭望塔这些专业救援设施。

  徐公安表示,发生意外时,最佳救援时间只在几分几秒之间,对于专业救生员来讲,可能很快通过游泳者异常的姿态辨认出对方溺水,并做出及时的救援,但对于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来说,可能根本就看不出来。

  海泉湾海滩附近警示牌上明确写了“海浪危险 请勿下水游泳”。这家商家的店员告诉记者,该处海滩一直以来并未有救护队,而瞭望台上也只有一人值岗。在海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不停地打闹。半岛记者下午4点多离开时,仍不时有市民游客穿着泳衣前来。

  ■石老人海水浴场(正规,开放) 每天十几起孩子与大人走散事件

  目前,青岛市共有9处正规设立的海水浴场。按照《青岛市海水浴场管理办法》等规定,青岛每周对海水浴场进行安全管理、经营秩序、水域环境等方面的检查,其中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安全保障工作一直在提高标准,但即使这样,仍有意外不时发生。

  7日下午4时,半岛记者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作为正规浴场,一进浴场便看到了醒目的警示牌,救生队员在岸边不间断巡逻,瞭望塔也有专人在值班,游泳区与非游泳区的设立很明显,游客大多集中在游泳区游泳,也有部分游客在非游泳区浅水区戏水。

  据石老人海水浴场工作人员介绍,自浴场7月1日正式开放以来第一个月大约接待180万游客。整个浴场总共有四十多名救护人员,分成了四个救护队,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一直在海边巡逻,进入旅游高峰期后就义务留到了晚上7点多。由于来游玩的游客数量实在太多,救生队员也经常忙不过来,发生溺水事故的大多是外地游客。

  浴场勤务大队工作人员告诉半岛记者,由于家长贪玩、拍照或是下水游玩,每天都会有十几起孩子与家长走散的现象。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年轻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特别是现在晚上在浴场看灯光秀的人特别多,孩子很容易跟家长走失,若是孩子走失立即联系值班的勤务人员和浴场工作人员。

  ■仰口海水浴场(正规,尚未开放) 游客:“你喊你的,我下我的”

  仰口海滩所在的海湾属于浅碗状,海浪较大,受海底地形和洋流的影响也较大,因此海水中多有暗涌。2016年,崂山区政府申请设立仰口海水浴场,经过一年多的整治,仰口浴场在今年正式升级为正规浴场,但因软硬件设施仍在建设中,一直没有正式开放。

  8月7日11时许,半岛记者来到仰口浴场。现场一位游客表示,她并不清楚野浴场与正规海水浴场的区别,看到大家都在戏水玩耍便以为这里也可以游泳。在仰口海滩入口处,“浴场尚未开放,游客禁止下海游泳”的提示牌非常醒目,远处海滩上有一艘救生艇及部分救护人员,浴场广播站也在不间断回放提醒着“浴场尚未开放,禁止游泳”。但游客们依旧“你喊你的,我下我的”,海里不乏有儿童的身影。

  当地居民张先生说,仰口海滩因其水质较好、远离城市喧嚣,加上又与仰口风景区紧邻,很多外地游客并不清楚仰口海滩所在的海湾属于浅碗状,海水中多有暗涌。如果游客在海里游泳游得太远了,就容易碰到暗涌,暗涌会带着人往大海深处走,如果想要摆脱暗涌,需要比平时游泳多付出三到五倍的力气,很多时候还没等到游客摆脱,就已经没有力气了。

  在海滩附近一家饭店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夏天来仰口海滩的外地游客特别多,虽然她们每次都会提醒游客远离深水区,但很多人并不在意。

  快评 莫让侥幸心理成了风险的温床

  虽已立秋,但高温不退,青岛甚至全国各大海水浴场依然泳客云集,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煮饺子”的海泳模式。在畅快游泳、感受大海魅力的同时,危险同样并存。不少市民和游客不满足于在正规海水浴场里“下饺子”,为图方便和清静,选择到“野浴场”洗海澡。但这些地方大多浪大暗涌,危险性较高,极易出现事故。

  说到“野浴场”,山海情救援队队长徐公安非常无奈,“管理起来确实太难,又不能强制游客离开,只能是提醒劝阻和巡逻为主,抛开人力成本不说,这种地方还不能派专职救生员监管,最关键的就是一旦有了专门的救援人员,就等于默认了这里可以游泳,出事我们有人救。”无论野浴场还是正规浴场,主要是游客的安全意识太差,并有很强的侥幸心理,总想着“以前出去玩没有发生险事,这次肯定也不会”。

  对于游客来说,出行前一定要做足功课,熟悉山的脾气、海的性格,才能玩得安全放心,莫让麻痹和侥幸心理变成风险的温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不只查酒驾!山东交警又有大行动 将持续一个月

    1_副本.jpg

    今天小编拿到一份资料 本月全省将部署开展 务工人员早出晚归等 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 非法营运、违法载人等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压力较大。亲们,小编这次泄密很全面 [详细]

    08-09 08-08山东交警
  • 济南出台中心城教育资源配置新规 居住区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同步

    2_副本.jpg

    为加强全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居住区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实施意见。[详细]

    08-09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签约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打造医生集团聚集地

    3_副本.jpg

    记者获悉,十多个国内外医生集团日前已经签约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简称“医学中心”),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医生专家团队。其中,由旅美华裔肿瘤专家刘德龙、宋文儒、袁瑞荣等三位博士领衔的美华医疗集团,致力于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和研究。[详细]

    08-09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保卫蓝天:2020年青岛重污染天数不得超过4天

    4_副本.jpg

    根据“全省及各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2018 -2020年)”要求,青岛市PM2.5和PM10年均浓度到2020年要达到二级标准,分别为35μg/m3和70μg/m3,空气质量良好率不低于80.1%。[详细]

    08-09 11-08青岛早报
  • 打赢蓝天保卫战!青岛重污染天数每年4天封顶

    8月8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详细]

    08-09 11-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隆国强: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今天的山东是我们国家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改革开放的高地。在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上,我们迎来了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大家围绕着创新创业进行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详细]

    08-09 11-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