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部门治“老赖”13种情形将严打

2018-08-14 08: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 者 张依盟

通讯员 段格林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3日讯 今天,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切实履行义务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通告,四部门自即日起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

通告规定,凡在我省法院已经立案执行但尚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须于本通告发布之日起10日内主动到执行法院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已经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之内,主动履行义务或者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依法从宽处理。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或者继续抗拒执行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据介绍,拒执犯罪不仅会造成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实现,而且严重侵害社会诚信体系大厦的基础。对此,通告明确,各部门合力打击拒执犯罪,被执行人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涉嫌构成犯罪的,执行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

司法机关将严厉打击13种拒绝执行生效判决的情形(见右图)。此外,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被执行人行踪和规避、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0531-68886312)。举报的财产线索符合悬赏执行条件的,执行法院按照有关规定支付悬赏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公检法司联合惩治“老赖”

    t01cb6a8f5a0ca184ec.png

    8月1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切实履行义务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通告》,明确了13种因被执行人的行为,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具体情形,司法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详细]

    08-15 08-08人民日报
  • 今年山东27万高考生考上了本科 , 专科录取25万人

    1461741.jpg

    14日下午,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夏季高考共录取477335人,本科录取261178人,其中文史类48675人,理工类169657人,艺术文31810 人,艺术理6953人,体育类4083人;专科录取216157人,其中文史类106655人,理...[详细]

    08-15 08-08齐鲁壹点
  • 拥有66个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经营管理将有地方标准

    00300202913_dfa529f9.png

    8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强老字号企业经营管理,我省将推出山东老字号地方标准。值得关注的是,为强化老字号企业的管理和产品质量标准化,助推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诚信经营,我省将推出三项山东老字号地方标准,分别是《山东老...[详细]

    08-15 08-08新锐大众
  • 预计台风"摩羯"今日移出山东 已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 

    QQ截图20180815083950.png

    图①:受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居民出行受困,交警动用拖车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大众报业记者 吴永功 报道)  图②:8月14日,阳信县水落坡镇遭遇台风影响和瞬时强降雨袭击,碗口粗的树木被吹倒,农作物受灾。[详细]

    08-15 08-08大众日报
  • 聊城构建大扶贫格局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他们通过自身劳动脱贫,朝城镇通过贫困户申请、村民主评议、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全镇78个村庄设置79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岗位工资待遇为300元/月,目前人员均已上岗。[详细]

    08-15 08-08大众日报
  • 2018青岛城市购物节开幕

    ◆8月10日,2018青岛城市购物节开幕,活动围绕“时尚青岛”“美丽青岛”“欢乐青岛”三大主线,加快消费领域动能转换,促进消费升级。王孝芝表示,青岛市将放大办会效应,打造“青岛购物”品牌,加快消费领域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消费领域竞争力,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详细]

    08-15 08-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