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二胎、户改等 济南中心城三年内将新建385所学校

2018-09-13 06: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9月12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未来三年内,济南将在1112所现有教育设施的基础上,新建(含少量改扩建)教育设施385所,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部落实到街道办事处。此次教育规划涉及到不少热门区域,新建小区的教育配套也有了明文规定。

  将按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部落实到街道办事处 

  12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以济南市中心城(含南山区)为规划范围,规划期限为2018—2020年;规划对象为城市基础教育设施,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

  此次规划出炉的指导思想为,落实“力还老账、不欠新账”要求,按照“满足需求、精准选址、务实落地、力推热点区域教育设施尽快实施”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统筹教育部门、区政府、投融资平台、规划局等部门意见,编制三年建设规划。通过高标准、高质量地培育和发展基础教育资源,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教育需求。

  根据统计,目前中心城区现状教育设施总计1112所,其中,幼儿园716所,小学272所,初中64所,九年一贯制32所,高中28所。根据需求,三年共计规划新建(含少量改扩建)教育设施385所,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部落实到街道办事处。其中,幼儿园202所,小学100所,初中47所,九年一贯制28所,高中8所。

  “此次规划的最大亮点是适应二胎政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要求,提高教育设施配置千人指标。”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千人指标,指每千人包含的受教育学生数,是教育设施规模测算和规划布局的重要依据。“此次规划充分考虑了全面二孩、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等新政策,确定中心城千人指标(生/千人)为幼托45、小学78、初中34、高中18,各区根据就学需求实施差异化的千人指标;千人指标较上版基础教育专项规划提高约20%。”该负责人表示。

   

  新增学校新片区不少,CBD片区建7所幼儿园 

  对于新建的学校,规划明确要求落实到各个区、各个街道办事处。规划对每个区新建学校的数量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记者统计发现,历下区是规划新增学校最多的,共76所,1602个班。此外,天桥区、历城区规划学校也在70所以上,班数在1500个以上。

  此次规划出台后,一些老城区的教育配套将补足短板。像泺口片区要新建8所幼儿园、5所小学、3所初中,规模较大,对片区教育质量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此外,此次新增的很多学校都在新片区,像唐冶、雪山、西客站、南北康、华山、CBD等。CBD片区将新建7所幼儿园,1所初中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华山片区未来三年也将新建9所幼儿园、2所小学和1所初中。备受关注的东城,此次规划中要建不少新学校。像龙湖春江郦城、银丰唐郡、鲁能泰山七号、万达文旅城等楼盘,都有配套的学校。

  采取开发商代建政府建设相结合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方案初步提出了各项教育设施的年度建设计划,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将据此进一步优化细化建设计划,并协调督促建设实施;规划部门编制完后,也要负责做好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对接工作。此前,为加强济南全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政府、企业等不同的责任主体都应负起责任来。

  据悉,《三年建设规划》高中阶段以市政府为责任主体、义务教育和学前阶段以区政府为责任主体推进实施,采取开发商代建、政府建设相结合模式。无法捆绑代建的教育设施和旧城改造范围内的教育设施,由市政府平台或属地政府负责按《三年建设规划》实施建设。此外,市、区财政部门也要研究制定投入保障政策,加大统筹和投入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所需经费优先保障、投入到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赵夏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四横五纵”大通道:在哪横从哪纵

    11.jpg

    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高速铁路由1240公里增长到5700公里,高速公路由5820公里增长到9000公里……9月12日,省政府网站公布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我省交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详细]

    09-13 06-09大众日报
  • 全省法院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集结号

    11.jpg

    9月12日下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近期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入驻山东后,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通报第一批集中宣判行动情况,公布一批黑恶势力犯罪的典型案例。 [详细]

    09-13 07-09新锐大众
  • 人民日报记者青岛采访:探究复兴号高速列车的数字密码

    11.jpg

    “复兴号”高速列车,全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建立在“和谐号”CRH380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上的,我国第三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高速列车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其设计寿命更长、自动化程度更高、安全控制性更强。“复兴...[详细]

    09-13 07-09人民日报
  • 山东:本月起新受理黑恶势力案件,院长亲自审判

    本月起新受理黑恶势力案件,院长亲自审判从9月份开始,凡是新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要亲自担任审判长。案件审理过程中,全省法院将打击的矛头始终对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详细]

    09-13 07-09齐鲁晚报
  • 生态环境部通报109个涉气环境问题,涉山东6个

    9月10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继续开展,其中20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7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09个(见附件)如下:一、发现涉气“散乱污”企业2家。其中,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1家;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1家。[详细]

    09-13 06-09生态环境部网站
  • 山东绘交通蓝图:高铁要建“三环”,高速破9000公里

    高铁要建“三环”,高速破9000公里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1、2、3、12”综合交通圈。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至曲阜至枣庄至徐州旅游通道、雄安至商丘铁路山东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将规划建设……9月12日...[详细]

    09-13 06-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