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举办 为儒商大会重要部分

2018-09-29 08:2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时报9月28日讯 9月28日上午,2018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南开幕。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经济合作联盟、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资源总库、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等共同主办,主题为“传承、开放、智能、共享”,会期3天,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海内外嘉宾共同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作为国际性会议,大会首次在济南举办,这也是2018儒商大会的重要内容。参与大会的一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还将参加2018儒商大会。

  世界教育日大会开幕首日可谓大师云集,最抢眼的当属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诺奖大师论坛和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环节,他们就“如何在科学上取得成功”“如何对待科学”“如何对待孩子的教育”等话题阐述了精彩的观点。

  在诺贝尔奖得主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中,谈起青少年时代的教育对成为诺奖获得者有什么帮助时,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主任、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说,她在上学期间,经常向老师提问。“不要认为老师说的一切都是对的,在研究和学习过程中要有质疑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学术。”同时,阿达·约纳特用两句话教给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孩子放学回家,不要像其他家长一样询问孩子“你今天在学校学到了什么”,而是要问孩子“你今天向老师提问了吗”,或是“你今天向老师提问了什么问题”。在她看来,家长需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鼓励孩子多思考,而不是在乎孩子学到了多少知识。

  在对科学教育的认知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名誉教授、2001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认为,现在学校的教育体制总是把人的思维框到框架中,上学时老师曾告诉他,没有固定的课表和考试,老师对他们的要求就是把自己奉献给科学。“在我看来,科学是有趣而迷幻的。现在很多老师,把科学教得很无趣,学生并不喜欢。”蒂姆·亨特说。那么,科学需要怎样的教育?他举例说,他的一位朋友也是诺奖得主,从来没有学过科学,但这位朋友的数学很厉害,在牛津大学又学了哲学,数学对他帮助很大,而且他依旧在科学上取得了成就。“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大家:科学就是通过探索,做很多实验,然后自己找到答案。”

  在两轮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中,诺奖大师、高校校长、国内著名教育机构代表共同参与其中,各抒己见。嘉宾就如何推广“孔子学院”办学理念,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文明互鉴与文化共荣;如何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教育资源,突破条块束缚,拓宽合作领域,以积极的态度“引进来”“走出去”;如何加强国际间企业、机构、院校合作,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机制,探索终身学习的良好路径;如何发挥信息化、数字化的网络优势,精准聚焦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教育国际化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大会期间,诺奖得主还将走进济南高校、机构走访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委贯彻《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细则

    123.jpg

    (八)加强纪律建设,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制度规定,加强纪律教育,开展巡视巡察,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情况;全省党的各级组织应当每年向有关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务公开情况,并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围,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详细]

    09-29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省纪委通报3起黑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

    QQ图片20180928103033.pn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全省17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紧把握政治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菏泽市牡丹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兼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金峰和西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玉录充当涉黑组织“保...[详细]

    09-29 08-09大众日报
  •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123456.png

    ”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境内区覆盖青岛全域,按照1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进行布局建设。在“物流先导、贸易引领、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五个方面打造示范性标杆,建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上合组织内陆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详细]

    09-29 09-09大众日报
  • 济南市建委打造“证照库” 不需企业再提交

    12.png

    不需企业再提交9月28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蒋向波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筑业、房地产业、供热、燃气行业监管,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清洁能源采暖、公园管理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详细]

    09-29 08-09齐鲁晚报
  • 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12345.png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处于风口的人工智能(AI)产业,正成为青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推动存量变革,补齐短板,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详细]

    09-29 08-09青岛日报
  • 济南今年已拆违2890万平!重点道路完成任务

    重点道路片区基本完成任务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召开的关于儒商大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济南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0848处,约2890万平方米。会上,济南市城管局各处负责人围绕济南市目前拆违拆临、整治占道经营、提升城市...[详细]

    09-29 08-09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