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开展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持续到明年3月

2018-12-19 15:1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何则伟

  齐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消息,山东从本月起在全省开展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检查地下矿山通风和取暖、露天矿山防冻防滑、尾矿库放矿和冬季筑坝、员工宿舍管理等情况,检查将持续到2019年3月份。

  冬季气温寒冷,风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给矿山道路运输、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作业现场管理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元旦春节临近,矿山一线作业职工流动比较频繁,矿山企业为了赶进度、赶产量可能突击生产,历来是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各级安监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充分认识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地下矿山通风和取暖情况。是否实行机械通风,掘进工作面和通风不良的采场是否安装局扇,并确保风速、风质、风量满足规程要求。停止作业的采场和独头巷道,是否设置栅栏和警示标志,防止人员进入。是否为每一位入井人员配备自救器,为井下作业的每一个班组配备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井下是否存在使用电炉和灯泡防潮、烘烤和采暖的情况。

  (二)露天矿山防冻防滑情况。是否合理控制降尘洒水水量,防止洒水过度引起运输道路及有关平台结冰,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冰雪天气车辆防滑措施。

  (三)尾矿库放矿和冬季筑坝情况。尾矿坝滩顶高程是否满足冬季冰下放矿和回水的要求。是否在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对排洪构筑物进水口、出水口存在结冰影响回水情况是否及时处理。

  (四)员工宿舍管理情况。强化冬季员工集中住宿的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员工宿舍的用电行为,严禁私接乱拉各类电器,特别是电炉、电热管及自制电褥等,严禁土法取暖,保证员工住宿安全的情况。

  (五)其他。一是年底前,是否有赶进度、赶产量,突击生产情况。二是春节期间临时停产矿山复产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停产矿山加强安全巡查,保障井下正常排水,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监测情况,有无擅自复工生产情况。四是对省里今年以来组织的地下矿山通风系统、提升系统、露天矿山和双重预防体系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级安监部门要督促矿山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大检查责任制,对所有生产系统、所有作业岗位、所有设备设施各个风险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同时,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止火工品供应、吊销证照,以及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确保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天下午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泉城老街巷拟辟新的文化游览线路 串起济南故事

    11.jpg

    “规划还吸收了市民提出的大明湖路—西公界街—鞭指巷的文化游览路线。”17日,在回复市民关于《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及三处地段保护方案》的建议时,济南市规划局展现了这样一条线路。[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规定发布红色预警后,中小学、幼儿园可停课

    11.jpg

    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避免和减少重污染天气对师生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济南市教育局...[详细]

    12-19 07-12生活日报
  • 山东菏泽:取消买房“至少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限制

    11.jpg

    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此次调整距离政策出台仅有一年多时间。[详细]

    12-19 07-12新锐大众
  •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表彰专家在5年管理期内由省政府给予科技奖金6万元,享受当地医疗保健待遇,在职期间每年享受10-20天的休养,同时纳入省服务绿色通道范围,颁发“山东惠才卡”,享受子女入学、职称评审、交通旅游等29项高层次人才服务。[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网红”芙蓉街提升改造虽然已经接近工程后期,但芙蓉街北段近日频频有好消息刷新,疑似几百年的泉水暗渠被挖掘出来,旁边相邻处又发现初步判断为清早期的老石板路,而周边的挖掘过程中竟然挖出多朝代的碗片。这块区域紧邻文...[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