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倒春寒来袭,这几天记着“春捂”穿秋裤

2019-03-29 07: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8日,山东一周之内再次迎来降温。随着冷空气南移,山东大部分地区出现了6-12℃的的降温,省会济南的气温更是坐上了过山车,最高气温从26日的接近26℃猛降到28日的15℃。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的连续影响,山东地区气温将保持在低位,注意“春捂”保暖,别急着脱秋裤。同时,这波冷空气很难带来有效降水,山东地区的干旱或将持续。

据山东省气象台28日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北风2~3级增强到4~5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有轻霜冻;其他地区6℃左右。

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3~4级。最低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东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0℃左右,有霜冻或冰冻;其他地区2℃左右,有霜冻。

即使上周山东地区刚刚经历过一场降温,但综合一个月的数据,山东地区的气温依然较往年偏高。根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从2月25日到3月26日,山东全境气温偏高2-4℃。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春寒料峭就显得特别明显。根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数据,28日的冷空气只是前锋,真正的主力还在后面。气象监测显示,目前西西伯利亚正有明显的冷空气堆积,随着西风槽的摆动,它将在3月30日穿过大兴安岭和长城,在我国中东部大举南下。

不过,对于山东来说,由于有27日的冷空气打底,30日的冷空气并不会带来太大降温。特别是在白天,最高气温将保持在14℃左右。只是夜间气温可能会跌至冰点附近,还需要广大居民注意保暖。预计直到4月1日,山东的气温才会开始缓慢回升。

3月28日13时44分,寿光市气象局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当天山东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天气。在未来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的情况下,气象部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冰雹的应急工作,同时做好人工防雹作业准备并择机进行作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