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法院去年新收“民告官”案增两成,有官员“出庭不出声”

2019-05-22 07:49:00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作者: 崔岩 马云云

  行政案件是法治“晴雨表”。5月20日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8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去年山东“民告官”案件中,六成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最高的还有厅官出庭。但部分案件中,有负责人“出庭不出声”,导致出庭效果不佳。

  齐鲁晚报记者 崔岩 马云云 

  “民告官”近两成告赢了

  2018年,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7577件,审结24941件,同比分别上升20.1%和10%。其中,案件主要集中在公安、因征收产生的强制拆除、劳动和社会保障、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拆违拆临六个领域。

  “民告官”胜算有多大?总体来看,行政机关败诉率呈逐年上升之势。白皮书显示,去年全省法院审结的一审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2683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6.3%,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判决案件中,近两成是“民”一方告赢了。

  “从败诉行政机关来看,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仍是依法行政的薄弱环节。”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成武说,全省法院判决省政府败诉12件,省级部门14件,市级政府121件,市级政府部门315件,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合计败诉案件1531件,占比57.1%。

  哪些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情况较多?据统计,败诉案件数量较多的行政领域分别是:违法建筑拆除411件、因土地征收产生的强制拆除375件、劳动与社会保障236件、集体土地征收234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216件、公安行政167件、因房屋征收产生的强制拆除142件和工商管理137件。

  四名厅官出庭应诉

  2018年,全省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行政案件1262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448件,出庭应诉率为59.5%,同比上升16.2个百分点。其中,县处级以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副职出庭的2547人,正职出庭的71人。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等四名厅级领导出庭应诉。

  “2018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虽有上升,但仍有40.5%的案件‘告官不见官’,与兄弟省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张成武表示,有的负责人在法庭上不愿、不敢发言,不能实际参与案件庭审,出庭效果不佳;有的行政机关仅委托律师出庭应诉或无人出庭应诉。

  从各市情况看,德州、滨州、威海、淄博、东营、潍坊等11市出庭应诉率均超过六成,其中德州达到了97.3%;而青岛、济南、泰安、枣庄、烟台出庭应诉率则不足五成。

  “建议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庭应诉,力争今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0%以上。”张成武说。

  诚信缺失仍存在

  “违约毁约,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领域,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单方变更、解除或者不履行招商引资时的行政协议,被判败诉。”张成武说,2018年共有10件政府招商引资违约毁约案件被判承担责任。

  报告显示,当事人起诉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案件呈上升趋势,2018年该类案件同比上升了48.3%。“行政机关不能兑现承诺、不能依约履行等诚信缺失问题仍然存在。”

  张成武介绍,有的行政机关对自己实施的强拆行为拒不承认,或者将强拆责任推卸给村(居)委会,导致当事人因具体强拆主体不确定而提起多起诉讼。有的向社会承诺对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者给予奖励,但对一些符合条件的举报者拒绝给予奖励或者给予极少奖励;有的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城市交通管理,允诺对拍摄并举报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予以奖励,但最后以各种理由拒绝。

  典型案例

  汶上一企业诉县政府,获370余万赔偿

  汶上县军屯乡政府与济宁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厂房建设及租赁合同,约定由某投资公司在涉案土地上投资建设厂房,建成后由军屯乡政府租赁并招商经营。

  之后,军屯乡政府与某纺织公司签订协议,将某投资公司建设的厂房租给其使用。后汶上县国土局将涉案土地挂牌出让给某纺织公司,双方签订合同。某纺织公司缴纳土地出让金共计3145000元,缴纳各项税金共计620082.50元后,汶上县政府为某纺织公司颁发了涉案土地使用权证。

  某投资公司诉至法院,上述出让合同和土地使用权证均被法院判决撤销。某纺织公司向县政府请求赔偿损失未果,提起行政赔偿诉讼。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为,本案中,当事人双方对此均有过错。县国土局在知晓涉案土地现状的情况下仍将其挂牌出让,过错明显;某纺织公司虽然也有过错,但其竞买行为主要是基于对行政机关的信赖,且其所交出让金一直由对方占有,故从公平合理的原则考虑,利息损失应予赔偿。遂判令县政府和县国土局赔偿某纺织公司土地出让金及税金损失共计3765082.50元以及出让金利息的相应损失。     齐鲁晚报记者 崔岩 马云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赞!山东十五种证书“零见面”“零跑腿”

    0001_副本.jpg

    山东十五种证书“零见面”“零跑腿”5月20日0点02分,在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首份企业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新鲜“出炉”,凭借这张证书,企业出口到巴基斯坦的44吨钛白粉,关税将由3%降到0,这一票就可以节约近3万元。据济南海关相关负责人...[详细]

    05-22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清单之外无职权,山东省财政厅公布62项权责清单

    003_副本.jpg

    清单之外无职权,山东省财政厅公布62项权责清单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山东省财政厅近日公布了《山东省财政系统权责清单》,共梳理出9类行政职权、62项行政权力,通过推进权责清单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起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详细]

    05-22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地铁二轮规划公布!经十路,莱芜,先行区都有地铁了

    QQ图片20190522081105.png

    为广泛征询利益相关者对决策、准备、施工和运营阶段社会稳定风险方面的意见和诉求,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8号线一期(R4线一期)线路西起邢村站,东至山东大学站,沿经十东路走行,全长约21.9km,其中高架线14.5km,地下线7.4km。[详细]

    05-22 08-05舜网
  • 最新山东省属事业单位招聘来袭,38个岗位等你来!

    004_副本.png

    5月20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山东技师学院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山东技师学院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38人,其中中级岗位7...[详细]

    05-21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520甜蜜爆棚!山东2万余对情侣“520”当天登记结婚

    005_副本.jpg

    520甜蜜爆棚。山东2万余对情侣“520”当天登记结婚一年一度的“5.20”又来了[详细]

    05-22 07-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提前解放!济南276名高三生将出国读本科

    眼下,高考进入倒计时,而与此同时,2019海外大学申请季也逐渐进入尾声,对于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师附中三所高中的276名国际部毕业生来说,也迎来了一个“丰收的季节”。其中,单从数量上来看,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150名毕业生共收到550份录取通知书,省...[详细]

    05-22 08-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