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开发区——“店小二”+专业招商,半年引资120亿

2019-07-14 07:4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马景阳 刘磊 闫盛霆 贾明义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闫盛霆 贾明义

  盛夏时节,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俊杰每天仍“火烧火燎”地奔走在位于淄川开发区的中国船舶国防动力电源产业园厂区,与团队一起为工业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作最后调试。该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5400余人。

  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铅酸动力电池行业骨干企业,拥有叉车电池、防爆电池、牵引车电池、地铁电池等领域品牌。但位于张店的老厂区空间有限,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升级换代受到严重影响,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淄川开发区瞄准这一机会,迅速成立相关项目协调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包,主动对接、跟踪服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当场协调解决了动力电源产业园项目土地指标问题。同时,该区通过“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其完善的基础设施还将企业遇到的环保、安全等难题一一化解。

  淄川开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褚国城认为,营商环境好,没有麻烦事,心无旁骛搞经营能赚钱,企业就愿意来,开发区就有活力。开发区能做的,就是当好“无事不扰,随叫随到,保您满意”的全职全能店小二。

  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新说,尝到了在开发区“可以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甜头,该公司总投资由最初的12.8亿元追加到34亿元。

  享受到全方位服务的企业,也更愿意发挥自己“朋友圈”资源,扮演“红娘”角色,引荐其他相关项目、企业落户。

  经过火炬能源“牵线”,淄川开发区已与来自河北、江苏等地产业关联度高的多家企业就氢燃料电池、蓄电池装备等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无独有偶,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通过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位“红娘”的推介,如今已有全国最大的工艺品激光加工企业镭客激光加工等13个项目落地签约。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告诉记者,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淄川开发区创新实施“招商信息畅通、招商资源联通、招商队伍融通、招商服务直通”的招商新模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淄川委托辖区内火炬能源、齐鲁云商、镭泽科技等骨干企业以及国内外商会、贸促会等单位和个人作为代理招商,形成招商舰队。淄川发挥各招商团队人脉、信息、品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对淄川区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推动。

  2019年上半年,淄川开发区上报完成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20亿元,其中过50亿项目1个、过10亿项目3个、过5亿项目4个。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我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 互联网诊疗服务逐步纳入医保支付

    33_副本.png

    互联网诊疗服务逐步纳入医保支付。网上看病、远程医疗服务更加便捷,部分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还可纳入医保报销[详细]

    07-13 08-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扩容热潮下,山东机场整合大幕拉开

    22_副本.png

    扩容热潮下,机场整合大幕拉开6月12日,无人机拍摄的建设中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0日,在山东省机场集团与战略合作单位集体签约仪式上,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卫中透露:今年,烟台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千万,届时,山东将拥有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千万级机场,全年旅客...[详细]

    07-13 07-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百年老厂”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

    44_副本.png

    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昨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建设工程进行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处近百年的老建筑将辟出民族工业展览馆、创客空间、创展空间和主题餐厅,改造成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详细]

    07-13 08-07山东商报
  • "世界最美小火车"青岛造,中车四方新型动车组下线

    11_副本.png

    “世界最美小火车”青岛造,中车四方新型动车组下线。今年,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在斯里兰卡体验最美火车线时,将搭乘到来自中国的新列车[详细]

    07-13 06-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勘探小镇泉沟镇从“探全国”迈向“探全球”

    勘探小镇从“探全国”迈向“探全球”。为加快我省勘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瓶颈,打造智慧勘探和绿色勘探,7月6日,山东省首届勘探高峰论坛在新泰市举办[详细]

    07-1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祝贺!山东19家企业和两工业园区受到国家表彰

    山东19家企业和两个工业园区受到国家表彰7月11日,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表彰了342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50个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山东有19家企业和两个工业园区受到表彰,其中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详细]

    07-13 08-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