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宁阳教育招生插上“数字翅膀”,家长可以通过短信微信查看录取结果

2019-09-11 17:2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新生报名,在手机上就能操作!”在宁阳县洸河学校,一年级新生家长吴女士对记者说,往年给孩子报名都有这样的感受:“我家孩子到底有没有录取?怎么还没公布?”今年有了大数据支撑,不仅报名资格审核时间缩短到三天,对审核通过的学生平台通过短信形式向家长发送入学通知,家长也可以通过电脑和微信小程序查看录取结果。

  每年开学季,给孩子报名成了适龄儿童家长的一件烦心事。据介绍,2018年宁阳县中小学招生全部通过网上报名,但仍需家长带身份证、户口本、房产或不动产证、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到片区学校采集证件信息,再由各学校导出学生和监护人相关信息到公安、房管、人社等部门逐一核对,整个报名期间家长需要往返多次,且面临信息汇总时间长、程序繁琐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积极与市大数据中心对接,争取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对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将以往繁琐报名程序简化为‘网上报名→数据校验→信息反馈→入学通知’四步走的网络直通模式!”宁阳县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张晓玲说,宁阳县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思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增强了招生工作的精度和效能。

  今年,符合政策的新生家长在申报阶段通过电脑或手机,即可提报相关材料,无须再到现场提交纸质证明材料,教育部门通过招生平台,对接泰安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对户籍、房产、社保等信息,实行网上校验。

  “招生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功能,监管方式由过去‘人盯事’‘一对多’‘事后查’变为‘大数据盯事’‘多合一’‘事前预警’,提高了民生服务效能,可以说为宁阳教育招生工作插上了‘数字翅膀’!”宁阳县教体局副局长王现文说。

  2017年宁阳县对义务段划片招生工作进行试点,让学生由过去“按单位定学校”变为“依固定居住地定学校”,统筹使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成立洸河学校北关小学教育集团、第三小学文庙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南关小学教育集团,实现真正意义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

  “划片入学政策可实现住址和学校一对一,家长网上报名后,系统根据新生固定居住地自动匹配学校。今年我们有了大数据的支持,报名服务更加便民化,信息更加准确,为学校审验材料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工作量。”宁阳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樊勇说。

  乘着大数据的“数字翅膀”,今年该县还开发了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微信小程序,小程序信息采集量占据了总采集量的84%。今年该县共有13837人完成网上信息采集和报名,招生服务平台共调取各部门数据2万余次,综合审核通过率高达89.9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大数据的相关应用,加强部门协作,打破更多的数据壁垒,让数据活起来、信息串起来。”张晓玲说。(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李晓君 尹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jpg

    开展主题教育,干部群众最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有一项十分鲜明的特质: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从严从实的工作导向,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办法,真刀真枪、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详细]

    09-11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

    济南风景2.jpg

    》日前正式实施,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具有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泉城特色的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体系,打造有温度、善感知的“济南服务”品牌,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打造20个夜间经济示范区、3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据了解,济南提升商业服务业质量将做好十四大重点...[详细]

    09-11 09-09经济导报
  • 青岛申办2023年亚洲杯进入考察阶段 结果下月揭晓

    青岛.jpg

    (记者 刘文超)自从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权尘埃落定后,谁将最终成为主办国中国的承办城市牵动着许多球迷的心。“海之沙”体育场还具备承接体育比赛、文体表演、健身娱乐、商务办公、展会展览等多种综合大型活动的条件。[详细]

    09-11 08-09青岛新闻网
  •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 管好一只狗是小事吗?

    宠物.jpg

    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你有没有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走在路上遇到不拴绳子的狗尤其是大型犬时心里总会瑟瑟发抖,甚至有的狗还会凑到你脚下东闻闻、西看看,这时养狗人会用非常自信的语气对你说 “没事!这狗不咬人[详细]

    09-11 08-09济南日报
  •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 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大餐

    山东文博会42家分会场各显神通"亮绝活"。9月6日刚刚举办的开放麦脱口秀活动令很多人大呼“过瘾”[详细]

    09-11 09-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

    山东第一医科大开学,为4名院士颁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宁光首先向6000余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向一路关爱他们学习、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题为《放低行远[详细]

    09-11 09-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