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偷窥?青岛市民反映:在这些地方取钱心里不安

2019-09-17 10:11: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邱修海

  公共场所人来人往,

  在这种情况下,

  通常人们的潜意识是

  “捂紧自己的钱包”。

  然而,

  连日来多名市民向记者反映,

  其在商场内设立的自助存取款机

  (以下简称“ATM机”)前办理业务

  总有种被“偷窥”的感觉,

  因为机器周围没有防护措施,

  经过的路人轻易就能

  “瞄”到操作流程,

  让办理业务的人心里“直犯嘀咕”。

  商场ATM机取款操作时“左顾右盼”

  日前,市民仇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在海尔路某大型商超负一层入口处通过ATM机存款时的一段经历。“虽说现在手机支付很方便,但老人还是一直保持付现金购物的习惯,正巧家附近的这家超市有ATM机,我就近给老人取5000元。”

  某商场入口处的三台ATM机中只有最右侧一台尚能使用。

  不过,来到ATM机前,他心里有点“不安”,“我发现这里的ATM机放在过道上很‘敞亮’,地面上既没有银行大厅中常见的‘一米线’,机器周边也没有防护设备,而且在机器旁还设置了休息椅供人使用,取钱时总感觉有人‘盯’着看,我不得不几次左右张望,生怕一不小心泄露银行卡信息。”仇先生还称,这家商场共有三台ATM机摆放在一起,其中两台已经“黑屏”无法使用,也没有任何说明标志,感觉像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商超负一层入口处,发现此处ATM机的情况与该市民描述的一致。记者在一旁观察半个小时发现,在此办理存取款业务的市民不在少数,由于ATM机无防护措施,多数市民在办理业务时都会四下张望,甚为警惕。

  这种情况并非此商超一家出现。市民胡先生向记者反映,合肥路某大型商场内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在该商场一楼,一排ATM机安装在自动扶梯旁边,乘坐扶梯的顾客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存取款的人取钞、点钞等操作。

  自助设备应设独立操作区

  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自助设备通常会安装在相对独立的防护舱内,或加设防护挡板,不仅能有效保护客户的个人隐私,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身安全。

  那么,商场内的ATM机管理责任方究竟是谁?记者拨通了市民仇先生反映问题所在的商超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ATM机不属于该超市管理,管理权属于相关银行。记者又拨通了相关银行在青网点服务电话,对于防护设施的问题,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及时将情况向分行报告,尽快解决。

  对于自助设备设置规定,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后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仅有2017年公安部发布的《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安全防范要求》。其中规定,银行自助设备应加装防窥视功能的装置,设置相对独立的客户操作区,可采用一米线、加装挡板、防护舱等方式。

  而实际操作中,各家银行在商超内设置ATM机时,都是根据实际场地灵活操作,并没有更加具体的统一要求。

  设备使用量少 维护费能省则省

  对于银行自助设备的运营问题,岛城某银行网点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银行在室外安装ATM机一般要配置防护舱,在室内安装一般要配置相应的防护设施,这些费用都是由银行来承担。

  对于商超等公共场所内的ATM机配置,该负责人称,超市内配有安保人员,会对客户在ATM机办理业务时遇到的安全风险给予帮助。另外,每家银行在同一家商超通常仅配备一台机器,不同银行的ATM机中间加装防护设施若由一家银行来完成多有不便。该负责人还表示,

  “今年,我们网点辖区内已经裁撤了多台ATM机,在手机银行、支付宝等的冲击下,ATM机的使用量明显下降,银行对于这些设备的维护费用多一笔不如少一笔。”

  据央行公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银行ATM机总量111.08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1.77万台。这也是央行自扩大ATM机统计范围后首次数量出现下滑。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下一些银行明知ATM机等离行式自助设备在日常运营中存在一些不甚合理的地方,却没有及时完善调整,与这些设备在当下的“暗淡前途”不无相关。不过,作为银行向客户提供的便捷服务渠道之一,安全始终是大家关心的大事,防范风险隐患,提升自助设备自身的服务质量,是银行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 邱修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累计筹资27亿元促节能减排 建成相关项目92个

    timg (1)_副本.jpg

    记者日前从省能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专项贷款资金2.5亿美元,撬动配套资金投资近14亿元,目前已实现总投资27亿元,建成节能减排项目92个,累计节约标煤1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7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为加快推进全省节能...[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上半年发现2116款恶意手机软件样本

    timg (2)_副本.jpg

    针对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难题,在论坛及随后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网监总队、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以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为山东省网络安全防范工作支招。尤其是齐鲁工业大学,它们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后推行的“所院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学...[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
  • 山东撬动136亿投资:小清河复航项目可望年内启动

    这是9月16日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记者跟随山东省财政厅PPP采风团,在位于济南唐冶新城的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建设指挥部获得的信息。据小清河复航PPP项目筹备组组长柳温臣介绍,该项目投资136亿元,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妇女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8岁提高到79岁

    9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妇联主要负责人等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山东妇女政治地位明显提高,许多优秀女性走上各级党政领导岗位,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党政...[详细]

    09-17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学习期享受工资待遇

    在此基础上,力争在2019至2020年,全省每年培训1万名新型学徒;2021年起,每年力争培训2万名以上新型学徒。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应对每个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详细]

    09-17 07-09齐鲁晚报
  • 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省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0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来信请寄至: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院前街1号: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50011),请标注“征集立法建...[详细]

    09-17 07-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