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这家党报60年数千次报道“最美奋斗者”,够拼的!

2019-09-27 15:45: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新中国70华诞之际,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有26位籍贯是山东或在山东工作的奋斗者荣获这一称号。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老报纸”发现,山东这26位“最美奋斗者”,几千次出现在《大众日报》上。作为山东省委机关报,作为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大众日报》几千次对这26人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在这些报道中,最早可追溯到1959年。

  一份党报,60年,几千次报道“最美奋斗者”,够拼的!

  朱彦夫,极限人生男儿无悔

  1959年11月8日,《大众日报》在三版刊发文章《紧密结合生产为政治服务》,第一次介绍了沂源县特等残废军人朱彦夫的先进事迹。

  1959年11月16日,《大众日报》在三版刊发通讯《身残心坚——记革命残废军人朱彦夫同志》。

  1996年10月21日,《大众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长篇通讯《朱彦夫——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获中国新闻奖),同时刊发评论员文章《人生可贵是奉献》。

  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

  1988年10月19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我省32名援藏干部整装待发》。文章介绍,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孔繁森表示,决不辜负党组织和山东人民的期望,一定圆满完成援藏工作任务。

  1990年10月19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情满拉萨——山东籍拉萨市副市长孔繁森二三事》,文章介绍,孔繁森同志曾于1979年第一次进藏,到海拔4500多米的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工作,1981年返回内地。1988年,他二次进藏工作,“这次进藏,完全是出于个人自愿,深厚情感。”人们夸他:把一颗火热的心,掏给了西藏人民;把一片真挚的情,洒在了圣城。

  1994年2月17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世界屋脊”上有这样一个山东人》(获中国新闻奖)。

  王杰,舍命扑向炸药包的英雄

  1965年11月5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王杰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文章指出,要学习他对革命赤胆忠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具有鲜明的阶级斗争观点,将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远大抱负;学习他一心为革命、处处为革命、事事为革命的伟大献身精神。

  王乐义,以冬暖大棚推动乡村振兴

  1991年7月3日,《大众日报》刊发照片新闻,介绍寿光县孙集镇三元朱村王乐义,他担任村支部书记10多年来,积极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使村人均收入由101元增长到1280元。他本人被省政府授予“农业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1994年11月30日 《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村官”王乐义 》。

  2005年6月30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这个头,带得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获中国新闻奖)。

  王传喜,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

  2017年11月3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从咱身上体现新时代精气神”》。文章介绍,作为临沂革命老区唯一一位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传喜最近每天都有2-3场报告,给市直部门宣讲这是第一家。谈起参会体会,王传喜难掩激动:“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现在回想起来依旧热血沸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就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9年2月5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代村这个“领头雁”,今年立志飞更高》。

  王伯祥,对群众有利就大胆干

  1987年7月1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党员干部应带头做人民群众的公仆》。王伯祥在文章中说,作为县委的主要领导,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就要正确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的关系。

  2009年7月2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三把尺子”量政绩》(获中国新闻奖),同时刊发评论员文章《为民政绩经得起检验》。

  韦昌进,荣誉都是冲锋号令

  1985年7月27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云南边防前线某部六连新战士韦昌进只身狙敌六小时荣立一等功》。文章介绍,面对凶恶的敌人,韦昌进严守阵地,灵活地将身体隐蔽在堑壕的一侧,避开敌人的视线。等敌人靠近,他出其不意地射击,当场毙敌四名,其余敌人狼狈溃逃。

  2017年7月26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韦昌进:永远做一枚出膛炮弹》。

  许振超,带动千千万万人奋斗拼搏

  2003年7月1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打破世界纪录的劳模》。

  宋鱼水,把忠诚融入对公平公正的追求中

  2005年2月25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宋鱼水:说给家乡人的心里话》

  张保国,刀尖上的舞者

  2008年2月11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勇敢无畏铸就忠诚警魂》。

  张瑞敏,让每一位奋斗者成为自己的CEO

  1987年3月10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与引进俱来的冲击》。

  1999年6月16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海尔重温“甲申祭”》(获中国新闻奖)。

  李登海,再为国家创造1000亿

  1976年4月3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方向对头道路宽广》。文章介绍,李登海决心在盐碱窝里创高产,成天在实验田里观察、测量、记录作物的生长情况,带领技术队精心管理,去年小麦亩产达1070斤,玉米亩产1323斤,为全大队在盐碱涝洼创高产提供了经验。

  1991年7月20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青纱壮歌》。

  焦裕禄,短暂的一生绽放给人民

  1966年2月9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谭旭光,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1999年12月6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潍柴解困告诉我们什么?》。

  韩素云,初心不改,薪火相传

  1994年5月31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好军嫂韩素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大都市的双机场时代到来,山东会有吗?

    飞机场.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成为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拥有两个4F级别机场的城市。从经济体量来看,GDP排名前十的城市,包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成都、武汉和杭州均可能成为双机场城市,而成都距离进入双机场时代已经越来越近[详细]

    09-27 13-09齐鲁壹点
  • 证卡合一!山东首发加载残疾人证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医疗.jpg

    “社保卡和残疾人证‘证卡合一’十分便利,现在只要拿着社保卡就能办理人社和残联两个领域的业务了。此卡共享社保卡各项应用,持卡残疾人还可领取电子社保卡,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办理各项人社和残联的业务。[详细]

    09-27 08-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青岛经济竞争力排第85位

    青岛.jpg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青岛经济竞争力全球第85位。可持续竞争力跃居全国前十[详细]

    09-27 13-09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胡大麻烦"麻烦大了 这个涉黑恶犯罪团伙被打掉

    26日,青岛开发区公安发布消息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会同黄岛分局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打掉了以胡成斌(绰号 胡大麻烦)为首的涉黑恶犯罪组织,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成斌、胡成河、胡亚东、颜盛源、薛林青、宗坤等人,目前该六人已经...[详细]

    09-27 13-09青岛早报
  • 二手房也能网上办证!济南10月底前实现

    房子.jpg

    记者今天获悉,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共享、网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及“不见面申请”等目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我市提出,年底前全市抵押注销登记、地址变更登...[详细]

    09-27 08-09济南日报
  • 这三大“瘟神”,山东是在全国率先基本消灭的

    泰山作证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胜黑热病、丝虫病、疟疾三大“瘟神”的伟大成就,感天动地,彪炳青史!杨义堂■编者按1958年,山东率先基本消灭黑热病;1983年,率先基本消灭丝虫病;1988年,率先基本消灭疟疾……伴随着新中国七十年史诗般的伟大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在山东...[详细]

    09-27 08-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