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滨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首邀市民代表,多地已有先例

2019

10/15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琳

手机查看

14日,46人的《列席滨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代表人员名单》公布,这也是滨州市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将此以制度化的形式确立下来,引发社会热议和关注。

早在今年7月10日,滨州市印发了《邀请市民、企业家、投资者等第三方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试行)》,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市民代表征集通告。

截至报名结束,市民代表共报名119人,经有关县区和部门对报名人选进行了情况核实、考察审查和公示,最终确定了27名市民代表,同时市工商联严格按照程序推荐了企业家、投资者代表共19名,代表名单经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后向社会公布了正式代表人选名单。

滨州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科长方第政说,邀请第三方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重大举措。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上,滨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宋建斌难掩激动,他表示,这份名单非常接地气,能够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发表意见和建议,让百姓了解和参与政府决策过程,充分体现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推进政务公开的决心。

今年20岁的滨州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高玮,作为年纪最小的市民代表也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他说,“我现在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有着高昂的热情。相信会为滨州发展提供点新想法。由于专业原因,所以我希望能了解到关于数字化政府的内容,若有机会也会提出自己的想法跟建议。”

方第政介绍,为了加强对列席代表的管理,下一步,滨州市政府办公室将建立代表动态调整机制,既有可能淘汰少数不合格代表,也会根据形势发展补充新鲜血液,将那些有参政议政热情、政治素质高、社会形象好、有充分代表性的人员补充到代表库,维护代表库代表的活力、形象、素质与广泛代表性。

延伸阅读

市民代表列席,多地已有先例

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在全省不少地方已有先例。2018年9月19日,潍坊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并根据前期考察、公示、复核情况,经过进一步优中选优,确定了27名正式代表人选,公布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名单。截至目前,已多次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法治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等内容议题建言献策,逐步实现了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的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

目前,潍坊奎文区、坊子区、寒亭区、青州市、诸城市、寿光市、安丘市等也先后建立起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

2018年9月26日上午,日照召开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多了四位新面孔,他们就是应邀列席会议的市民代表。这是日照市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张永斌 付玉成 通讯员 谢晓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