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莒南:乘高铁时代东风绘全域旅游画卷

2019

12/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守梅

11月26日13点45分,复兴号G5572稳稳地停在了莒南北站,标志着老区莒南从此进入“高铁时代”。莒南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苏鲁交界处,东与日照市相邻,南与连云港市接壤,海陆空交通方便。莒南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4个一类革命老区县之一。抗战时期,曾是全省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文化中心,被誉为“齐鲁红都”、山东“小延安”。莒南县着力打造“齐鲁红都、古镇庄园、卧佛奇观、圣水仙山”四大旅游品牌,全面建设“全域旅游、全景莒南”新格局。今年前10个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9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亿多元,分别同比增长36.03%和43.69%,全域旅游已成为莒南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政府主导,建立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围绕省里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10强产业和临沂市实施的“8+8”产业培植计划,将全域旅游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成立全域旅游产业专班,重点推进全域旅游各项工作。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整合提升、全域景区”的产业发展机制,构建“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务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科学规划,绘就了全域旅游发展宏伟蓝图。坚持高点定位,搞好顶层设计,按照“全域化”目标,邀请了北京、天津等地国内知名规划专家团队到该县考察、调研。先后编制了20多个旅游规划,为莒南县旅游产业长远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

项目带动,打造了全域旅游精品景区。大力推进天佛圣境·禅意古镇、通用机场暨通航旅游小镇综合开发、中国·大店庄园文化博览城旅游综合体、中国·茶溪川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聚力提升改造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天马岛、天佛三大核心景区,打造北部红色文化、中部卧佛山水和南部特色农业、民俗风情三条精品旅游带。

强化配套,助推了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按照旅游全域化标准,畅通了重点景区连接线,高标准完善了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开通了旅游客运专线班车。2019年,规划在鲁南高铁莒南北站建设莒南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全域旅游服务区、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提升全县A级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形成多层级的旅游集散咨询网络。加强硬件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发展中高档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自驾车营地等,真正提升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发展的旅游接待新格局。

创新方式,提升了全域旅游整体形象。今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莒南精品草莓擂台赛暨第四届大店草莓旅游文化节、2019中国·莒南第八届环天马岛全国单车耐力赛暨童车大赛、坊前镇第三届桃花节、涝坡镇“山水涝坡·醉美桃花”桃花节、坊前镇第二届果桑采摘节、2019临沂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莒南站)、2019年“鑫海杯”山东·莒南铁人三项赛暨临沂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铁人三项赛、莒南首届灯光嘉年华系列活动、坊前镇九龙湾田园综合体首届葡萄采摘节、涝坡镇2019第二届菊花文化节等节会赛事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人气商机,提升了莒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依托节会平台,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媒体信息发布为基础,重点打造“节会+直播”宣传营销新模式,利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将“互联网+直播”融入旅游品牌推广中,让“播客”和游客在直播旅途中挖掘并感受莒南旅游的魅力。

加强监管,全面提升了全域旅游服务水平。配合搞好春节、清明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的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县文旅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对全县重点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旅游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县旅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先后组织开展了“庆五一·文明旅游 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5·19”旅游日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走访慰问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志愿服务活动、“10·17扶贫日”宣传活动等。加强文明旅游引导,促进良好文明旅游新风尚的形成,进一步展示“全域旅游、全景莒南”旅游目的地形象。

大众日报记者 张守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