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50分钟才挂11个牌!济南电动车挂牌量暴增 交警:将增加挂牌点 不必扎堆

2019

12/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5日,山东省电动车全面挂牌第5天。济南市电动车主挂牌热情高涨,全市32个挂牌点普遍迎来业务高峰,多数挂牌点出现扎堆挂牌现象,有些点位排起了长队。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1日至4日4天时间,济南市共计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1.4万余笔,从每天的情况看,呈现出逐天增加的趋势。

  交警提醒,电动车挂牌工作才刚刚开始,即便是只能悬挂临时号牌的超标车还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可以挂牌,未来,交警部门还将增加挂牌点位,提供上门办理、流动办理等服务,广大电动车主不必扎堆挂牌。

  

  12月5日上午9点半,济南天桥区蓝翔路电动车挂牌代办服务点前,聚集了许多前来挂牌的市民。

  现场:挂牌点车主扎堆 50分钟才挂了11个牌

  12月5日是山东省电动车全面挂牌第5天。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粟山路的蓝翔路代办服务点。“来了你得先去叫号!”在旁边市民的提醒下,记者了解到,因为办理的人数相当多,首先需要去取号,根据号码排队进行电动车查验。“9点开始的,现在半个多小时了,才到8号。我取了34号,不知要排到什么时候。”一位刚刚取到号的市民说。记者注意到,接近上午10点,50分钟里才办理了11辆电动车,而排号已到39号。除了来挂牌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是推着车前来询问是否可以挂牌的。这期间,也有不少已经领到号的市民推车离开,不愿再等。

  下午3点,有记者在历下交警二中队电动自行车挂牌点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依然有很多市民前来办理挂牌,现场足有30多辆电动车在排队等候。排在最前面的李先生,电动车自行车是3个月前购买的,是辆轻便的二轮电动车,从外形上看跟一辆普通山地车差别不大,只是在车座下方有一块电池作为动力来源。“本来以为这种车不需要办(牌照),但是询问之后得知也可以上牌”。李先生说,他下午抽空来到这里排队等候,就想着赶紧挂上牌安心上路行驶。记者注意到,在等候挂牌的空隙,电动车主大多选择围在检验区域,关注着其他人的检验结果,也有人找交警询问办理牌照的相关事宜。历下交警也利用这一时机,一边工作,一边介绍挂牌的流程,指导车主先自行找出车架号等关键信息,以缩短挂牌时间。

  民警介绍,实际上,如果顺利的话,给一辆电动车挂牌最多不会超过5分钟的时间,但是由于车辆车型过多,车架号等信息位置不一,有些甚至需要卸下车座,取下电池才能找到,很多时间就耽误在这上面。加之,电动车全面挂牌刚刚启动,市民挂牌热情高涨,前来挂牌的人员多,因此出现了排队现象。

  12月1日起,根据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统一部署,济南市在辖区设置了32处电动车挂牌点,正式开始电动车挂牌业务。几天来,市民挂牌热情很高,每个挂牌点的业务量都很大,许多挂牌点出现了排队现象。

  回应:全年无休,增加挂牌点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1日电动自行车挂牌正式铺开之后,从数据上看,电动车挂排量激增。1日至4日,4天时间,就办理挂牌业务14246笔,平均每个挂牌点每天挂牌110多笔,而且表现出逐日增加的趋势。

  以位于天桥区粟山路39号的蓝翔路电动自行车挂牌代办点为例,这是天桥区两个挂牌点之一。天桥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1日起,附近市民前来挂牌的积极性逐日高涨,1日该挂牌点办理业务55笔,到了2日就增加到了77笔,3日更多,到了124笔,相对于3日,4日的业务量稍有下降,但依旧达到了112笔,业务量十分繁忙。

  济南市是电动自行车消费、使用大市。据初步估算济南市目前的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为300万辆。目前,济南市的电动车挂牌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巨大的工作量。

  目前,各挂牌点出现的扎堆挂牌现象,实质并不奇怪。去年菏泽市推广电动车挂牌,在工作刚开展阶段也曾出现扎堆现象,但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挂牌点数量的增加扎堆也慢慢减少。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挂出的号牌中,有八成以上是白色临牌。临牌对应的车辆是没有脚蹬子超标车,这类车辆申领号牌没有必要到现场办理。完全可以通过关注济南交警或者济南车管的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申请成功后可以在线支付12元邮费,车牌会邮寄至家门。也可以选择,到就近的挂牌登记点自取,通过公众号关注临牌办理进程,办理成功后到挂牌点自取即可。

  此外,为了应对挂牌高峰,无论是“公安登记点”还是“社会代办点”各网点实行全年无休办理(法定节假日除外),网上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全年无休。

  目前,济南交警部门正在筹划增加新的挂牌点,扩大挂牌点的覆盖面,缩短办理路径。与此同时,车管部门也在积极对接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比如,济南槐荫交警就组织警力和工作人员,在明天(6日),以现场集中挂牌形式,为美团、滴滴等公司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

  交警提醒,电动车挂牌没有必要扎堆挂牌,此次集中挂牌的时间持续半年,一直到明年的5月31日,没有必要急于一时。而且,随着网点增多,济南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会越来越密,车主完全可以错峰挂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超标电动车只能挂白色临时车牌,申请此牌不需要到现场,完全可以自行在家通过手机申请。

   电动车挂牌这些事儿你要知道

  

  

  挂牌时间

  1、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这些电动车不能上牌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大众网·海报新闻据本网原创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系类稿件综合整理)

  

  电动车挂牌新政真管用!电动二轮撞人逃逸 通过号牌“锁定你”,系山东首例

  自12月1日济南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正式铺开,几天时间内号牌已起实际作用。4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一名肇事逃逸者被警方抓获。巧的是,暴露他身份的,正是其车后轮上悬挂的电动车号牌。这也是济南交警破获的全省首例电动二轮撞人逃逸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