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泰安小伙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2019

12/2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决定,全国共318人获得该荣誉。其中,山东省16人,我市焦圣贵因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野菜致富而榜上有名。

  坚守初心,丢掉“铁饭碗”返乡创业种植野菜

  在泰安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放弃稳定工作扎根农村种植野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他就是焦圣贵。焦圣贵出生于1984年,是一位在8年时间里将野菜种植面积发展到600亩、一年毛利近360万元的年轻人。“增产不增收,一直是山区老百姓面临的实际困难,我想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说起种植野菜的初衷,焦圣贵这样告诉记者。

  就这样,2011年焦圣贵放弃大家眼中铁饭碗的工作,在自家农田试验成功后,在新泰市泉沟镇小良庄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00余亩土地,开始带领村民规模化种植野菜。通过整合林果苗木、中草药、食用菌、山野菜、昆虫等资源,改变传统农业种植结构,摸索出一条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易操作适合山区百姓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2015年2月,焦圣贵创办新泰市聚野家庭农场,之后又注册成立新泰市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焦圣贵开始发展野菜茶、野菜水饺、野菜面条、野菜窝头及即食野菜产品,果酒、果脯、果干等深加工项目。2019年,新泰市聚野家庭农场利用光伏片区打造了国内首家野菜野生水果标准化种植基地。

  如今,焦圣贵的公司已经成为集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农业科普、观光、休闲、旅游,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司。“目前基地共带动帮扶60余户家庭,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人均增加2500元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带动40余户农户参与野菜种植,通过为农户提供种源、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帮助。借助野菜项目,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焦圣贵说。

  不断探索,做助力脱贫的贴心人

  为了促进国内野菜产业抱团发展,焦圣贵分别于2016年8月6日、2017年6月17日及2019年6月1日成功组织召开了三届全国野菜行业发展论坛,并成功牵头组建了中国野菜产业联盟及中国野菜产业战略联盟,实现了国内野菜产业的抱团发展。同时,焦圣贵从种质资源、基地环境、标准化管理、生产加工、储存保鲜等方面制定发布行业标准,指导国内野菜行业科学发展,新泰的野菜标准成为了全国野菜的样板。

  如何长效发展,是焦圣贵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打开销路,焦圣贵又把眼光聚焦在网络运营。他创办的公司自建有中国野菜网、中国野菜信息网及中国野菜种子网等多个网络B2C、C2C平台,在淘宝网开设3家店铺,自营网站运营时间超过8年,注册会员超过6000人,发布信息超过10万条,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野菜行业最重要的门户网站及网络交易平台,年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公司野菜种子及种苗等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具有高比例市场占有率,每年还为国内1000多家野菜规模种植单位提供种植及市场解决方案。

  同时,在不断的探索中,焦圣贵把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有机结合,依托新泰市大自然野菜野生水果研究院及野菜产业技术联盟做好产品深加工研发端;依托野菜行业发展论坛、野菜产业联盟及山东莲花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好市场销售端。通过先行先试及两端支撑,规避风险,让百姓可以借助野菜种植发家致富。如今,新泰农民种植生态野菜已形成新的特色产业,除了供应国内,还出口销往其他国家,成为当地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焦圣贵先后荣获山东省科技金桥奖先进个人、山东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新泰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创办的农场被认定为山东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及山东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焦圣贵始终坚持以推动国内野菜产业发展为己任,不断整合各类资源,不断科技创新,用实干实绩让野菜真正能服务于乡村振兴,服务于国民健康,实现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初衷和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