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邹平县韩店镇:创建省级森林乡镇 让美丽乡村绿更浓

2019

12/3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记者 郭刚 田中岳 通讯员 卢兰英 霍光 报道

手机查看

绿树环绕村翠欲滴的美丽乡村。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19年,邹平县韩店镇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命名为“省级森林乡镇”,这是该镇在获得“国家卫生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宜居小镇”等称号的基础上,再一次以优化城镇绿化、提高林木覆盖为着力点的民生工程,美丽乡村的绿色底蕴更加浓厚。

2019年,韩店全镇林地面积达2280.65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1538.11公顷,林木绿化率达26.6%。建成区面积2383.8公顷,绿化面积931.93公顷,绿化率39.1%。公园面积89.2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8.93平方米,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2.8%以上,森林生态得到强力构建和持续保护。

文化主题公园绿化美化到位。

精心谋划定位,高位规划建设森林乡镇

今年以来,韩店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省级森林乡镇为抓手,以乡村绿色发展、环境靓丽为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统筹林田河湖系统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打造体现文化特色、彰显花果景观、发展集中连片、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绿色美丽新农村,在绿化造林、生态保护上下功夫求突破,用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邹平城区北大门绿色生态屏障。

将创建省级森林乡镇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完成《韩店镇森林乡镇建设规划》,严格对标实施,高标准推进森林乡镇规划建设。确立规划建设以园林公园为龙头,以主干道路、河道增林绿化为补充,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的森林乡镇建设内容。

农村公园绿地面积逐年增加。

扩展绿色版图,建设特色明显的绿化景观

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韩店镇遵循乡土树种为主、外来物种为辅的原则科学搭配树种,乡土树种使用率达80%以上,保证了林木成活率。

建设成片布局的绿地公园,先后建成休闲健身公园、生态办公区、市民公园、禾和湿地公园、伏生园、马四干河带状公园6处园林公园,新增两处红色园林片区、一处彩叶园林绿化区。

禾和湿地植被丰富本。

扩展主干河道、道路两侧绿化面积,建成以裕航路、星宇路、金玉大道、西王大道等11条主干线道路绿化带,以马四干河、六六河为主的河流绿化带,绿化面积达到85.2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93平方米,镇驻地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9.1%。

独具特色的紫荆大道。

同时注重农田林网绿化,建成高标准实户片区、旧口片区防护林网,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农田林网生态景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2.8%。

推动绿色生态理念扎根企业,充分调动骨干企业绿化造林热情,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三星裕航、西王生态园、西王特钢、圣豪等企业风景林成片造林,造林面积达7000余亩。

乡镇主干道路绿化提档升级。

健全长效机制,科学管理城乡绿化体系

对于园林管理,成立公园管理办公室,抽调专业人员负责镇区六处公园绿地长期管护工作。每年投资200余万元,实施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模式,聘请专业绿化养护公司加强管理。

建立健全林业工作机构,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机制和专业巡回防治队伍,划分五个林政和防火区域,由专业人员划片管理、分工负责,为全镇林木安全生长提供坚强保障。

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造林。

充分利用各村农家书屋、镇图书馆、林业宣传栏、LDE户外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森林生态文化,让爱绿护绿成为全民共识。

制定出台《韩店镇义务植树管理办法》,每年组织热心群众、小雨点志愿者积极参与植树护绿,建成了六六河、西王生态园两处大型义务植树基地,全镇植树尽责率达到93%以上,形成以实户洼、仓林村为代表的群众速生林成片造林,造林面积达10000余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