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发布2016年第二轮巡察情况通报 共发现171个具体问题

2016-09-08 17:2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中旬至7月底,以市纪委、监察局派驻机构为主体成立10个巡察组,分别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粮食局、市安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质监局、德州日报社等10个部门单位进行集中巡察。集中巡察主要采取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意见箱,听取工作汇报,组织民主测评,进行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召开述廉述责会议,接受约谈,深入了解调查等方式进行。集中巡察期间共发放调查问卷652份,个别谈话532人次,受理信访举报37件,共发现9大类171个具体问题,有效发挥了巡察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各巡察组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聚焦党的“六项纪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全面查找被巡察部门单位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重点发现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换届选举、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庸懒散”问题,以及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通过巡察发现,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较为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地履行主体责任,但在执行党的“六项纪律”以及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一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没有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有的部门单位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责任追究措施;有的部门单位没有开展针对本部门单位业务和岗位实际的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有的部门单位没有制定系统、具体的廉政教育计划;有的部门单位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不到位,缺少相应的谈话记录和档案资料。

  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有的部门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有的部门单位违规购买烟酒、土特产;有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超出预算;有的部门单位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不到位;有的部门单位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三是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少数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凝聚力、号召力不够,形不成一致意见;有的部门单位由局长(主任)办公会代替党组(党委)会;有的部门单位“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有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教育,开展教育缺乏有效性和针对性;有的部门单位党费收缴不符合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关规定。

  四是在遵守组织纪律方面存在民主意识不强、随意性大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一些重大事项没有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未经集体决策;有的部门单位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不公开不透明,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未得到充分保障;有的部门单位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领导班子老化、干部选任管理不规范、混编混岗、“编外聘”、“吃空饷”、轮岗交流迟滞、人员招聘不公开、借调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五是在遵守廉洁纪律方面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经费支出控制不严格,现金结算额度较大,公务卡使用不到位现象依然存在;有的部门单位虚列其他支出冲抵招待费;有的部门单位部分会议费、餐费报销凭证未附相关文件;有的部门单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发放的贷款没有全部收回;有的部门单位违规经办实体、设立协会,并向下属企业、协会转嫁费用。

  六是在遵守群众纪律方面存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群众信访反映集中,对待信访人疲于应付、态度不好;有的部门单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问题推诿扯皮、督导不力、久拖不决;有的部门单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行风建设不严不实、服务态度差、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

  七是在遵守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疏于管理、工作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风气涣散,干部队伍主动创新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有的部门单位业务工作内控不严,存在业务流程管理不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审核把关不严、对上级政策落实执行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

  八是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问题。有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缺少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遇事“等靠要”、工作“躲推拖”;有的部门单位履行监管职能不够到位,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有的部门单位窗口工作人员依然存在“庸懒散”问题,业务不精不熟,上班时间存在空岗、聊天、玩手机等问题。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8月中旬,各巡察组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下属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要求被巡察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整改情况要在1个月内报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并按要求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据长河清风微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