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因海制宜”:大海深处垒鱼窝

2016-01-09 1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有杰 郑云歌

1预制件体积为3米×3米×3米,一辆大卡车只能运送三个

预制件体积为3米×3米×3米,一辆大卡车只能运送三个

2工作人员在装载预制件

工作人员在装载预制件

3使用吊车吊到大型驳船上

使用吊车吊到大型驳船上

4使用大型驳船运到指定海域,使用挖掘机抛到海中

使用大型驳船运到指定海域,使用挖掘机抛到海中

5往海底抛预制混凝土构件,建设人工鱼礁

往海底抛预制混凝土构件,建设人工鱼礁

6预制件抛扔到海中的一刻

预制件抛扔到海中的一刻

7巨大的预制件抛到海中,掀起浪花

巨大的预制件抛到海中,掀起浪花

8预制件被抛扔到海中

预制件被抛扔到海中

大众网日照19日讯记者 刘有杰 郑云歌)大山没了树木,鸟兽百禽就没了家。海洋没了礁石,海底万物就没了窝。近年,面对近海海洋资源的枯竭,岚山区“因海制宜”,下大力气建设人工鱼礁。在技术和资金的双面引导下,养殖户们纷纷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在大海深处垒起了鱼窝。

如何实现对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日照市岚山区前三岛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青远想尽了办法。他从各处花高价购买报废的渔船,“破釜沉舟”沉入海底。用大型驳船,费九牛二虎之力,将特制的钢筋混凝土构件抛入海中。

“在人工鱼礁建设中,公司也得到了省市渔业部门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大力支持。”刘青远表示,经过多年建设,前三岛海洋牧场用海面积达88.23公顷,开发建设鱼礁体投放报废渔船14艘、集束石礁2.5万方、方形箱式钢筋混凝土构件礁0.5万m?·空、多层水泥板构件礁0.7万m?·空;移植部分藻类0.27亿株,并增殖放流部分刺参苗和鱼苗20万尾。

前三岛海洋牧场建设成功后,岚山区抢抓机遇,争取扶持资金,加大了项目的宣传推介,充分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渔业企业投入到海洋牧场的建设中来,扩大海洋牧场的规模,增强海洋牧场的示范效应。阳光海水鱼类研究所、前三岛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轩辕海洋开发有限公司等先后提出了海洋牧场建设项目申请,并相继实施。

“人工鱼礁既可增强鱼类的繁衍能力,又可阻止违规的底拖网作业,同时也为发展休闲渔业和生态渔业创造了优良的作业场所。”日照有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友金说,经过3年的生长,人工鱼礁里生长的野生海参明年就可上市,市场前景看好。

目前,前三岛人工鱼礁海域海参一天可产1万斤,收获鲍鱼近千斤,年产值过亿元。除此之外,人工鱼礁改善了海洋生态,鱼类、蟹类大量繁殖,盛产黑头、鲈鱼、马鲛鱼等海产品,海洋休闲垂钓风生水起,每年吸引大批钓鱼爱好者慕名前来。

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朱新涛表示,目前全区已完成海洋牧场建设10万亩,形成鱼礁规模45余万(空)方,配合完成建设前三岛刺参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30000亩,累计投资10亿元,实现增殖收入8000余万元。

岚山区人工鱼礁的建设发展正是近些年该区优化渔业结构,改善近海水域生态环境,加快渔业资源修复能力的一个缩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