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十)“正能量”:温暖感动全年

2015-12-31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闫康 田阳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

  编者的话:明天,我们将迎来2016年新年。即将过去的2015年,对于泰安百姓来说,是满怀憧憬,向往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重要年份。岁末回首,大众网记者以“民生”为线索,梳理2015年事关泰安民生的十大“关键词”,并推出《“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系列盘点报道。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十)“正能量”:温暖感动全年

  见习记者:闫康  记者:田阳

  学术上对正能量的定义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鼓舞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在生活中,正能量更多是体现在那些令人感动、催人互助、让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温暖和关爱的事件当中。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善是美德,善能传递,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里,一些平凡的泰安人在用自己的善举,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10月21日下午6时左右,一岁零一个月的田一(化名)不慎烫伤,他父母立即开车送田一去医院,但正值下班高峰,从家里出来不一会就被堵在了路上。情急之下,他们拨打了110求助。“通过查找,在齐鲁银座正门附近一辆打着双闪的车停在那里。家属要求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于是我骑着警用摩托车,一路在前开道将他们送到医院,并带他们到了急诊室。”交警贾祥涛说,“我自己也有孩子,知道小孩烫伤挺心疼的。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也没多想,就一心想着抓紧把小孩送到医院去,赶紧让医生救治。”当孩子家人要向他当面表示感谢时,贾祥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无独有偶,1月初,泰安省庄镇王洪栋的孩子在家玩耍时不慎将存钱罐封口吞到喉咙,导致呼吸困难,送往医院途中正值高峰期,车流量大,正在巡逻的民警郑峰用警车开道,以最快速度将其护送到医院,赢得了救助时机。经过救治,孩子很快脱离危险。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10月25日,泰安傲徕峰路和擂鼓石路路口,一辆满载鸡蛋的小型货车由于转弯过急,一箱箱鸡蛋摔落在地,路过的市民纷纷上前帮忙捡鸡蛋而无一哄抢,不少好心市民和附近饭店店主现场主动收购破损鸡蛋。当月27日,岱宗大街农大南门附近,一名82岁的老年男子一脚踩空,后脑勺着地,流了不少血。过往市民不怕被讹,纷纷伸出援手,有人扶老人,有人立即拨打120,直至帮忙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11月25日,2015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在泰安发榜,其中,泰安金麦香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会长张广安、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邮递员徐西国分别上榜诚德、爱德、仁德榜单。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群众,但却用平凡的人生之火,燃起了美丽的道德之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和榜样。

  不仅如此,为了让志愿服务利用更加充分合理,泰安市探索开展了“菜单式”志愿服务,将具备一定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信息汇集成册,发放到社区、村镇,让居民像进饭店“点菜”一样选择志愿者提供服务。2013年11月14日,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在全国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泰安市按照“行业组建”、“功能组建”、“联合组建”等模式,层层组建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1253个,依托社区、村建立志愿服务站(点)2427个,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和角落。目前,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发展到5000多个,涌现出“泰山义工”、“小荷公益”等一批较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12月18日,泰安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创建“志愿服务模范城”试点市。                                            

  “不抢”、“敢扶”考验的是市民的社会公德,泰安市民用关爱、互助和信任做出了圆满的答复,展现出一股股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当前泰安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城市不仅需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更需要友爱、互助的文明市民。每一位市民都期待文明城市,更期待越来越多的社会正能量和文明的你我他。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一)"两会":民生所指 民心所向 

  “两会”,向来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2015年2月2日至6日,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泰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泰安市政民生、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2015年“两会”,泰安市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45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87件。议案、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校车安全、环境卫生、社会养老等领域,民生一直是泰安“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二)“创城”:让百姓得实惠  

  2015年12月7日,国家爱卫办网站发布“2015年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的公示”,对97个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进行公示,泰安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贯穿今年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马路市场不见了、乱搭乱建消失了、道路洁净了、小区也焕然一新了……近一年以来,每一位泰安市民都能够切身感受到“创城”给生活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三)"城乡公交":打通最后一公里 

  公交车曾经是城市里的专有名词,但近年以来,泰安市抓住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机遇,适应群众出行需求,在已有线路基础上增开了至周边乡镇的城乡公交线路,打通“最后一公里”,满足周边乡镇群众出行的需要。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四)“修路”季:没少添“堵” 

  上下班高峰期,什么最让网友闹心?当然是堵车!逢周一上班、周末出游,一定有大部分时间堵在路上。傲徕峰路、龙潭路、创业大街、东岳大街、万官大街、泮河大街……2015年以来,泰安主干道有一半以上都在大修。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五)“儿童医院迁址”:民生实事 掷地有声 

  2014年,泰安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提升妇幼保健综合服务能力列为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2014年3月,一期工程全部建筑主体封顶;12月底前基本建成,门诊医技楼、一号病房楼、二号病房楼基本具备使用条件。2015年9月29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正式启动搬迁。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六)“听证会”回应民生诉求 

  听证会起源于英美,是一种把司法审判的模式引入行政和立法程序的制度,其结果通常对最后的处理有拘束力。该制度服务于立法的法治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因而日益为学者和立法当局所重视。就是这么“洋货”的东西,2015年在泰安也逐渐流行起来。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七)"名片":城市荣誉 市民福祉 

  2015年,对于泰安市来说,是一个称号“丰收”的年份,对于泰安市民来说则是一个享受实惠越来越多的年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来,泰安市全面加快生态环境、林业产业和生态文化建设,截至目前,泰安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67%,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年森林旅游接待1300余万人次,环境和经济效益都得到显著增强。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八)“霾”:莫让蓝天成奢侈 

  12月29日,距离2015年落幕仅剩不到三天的时间。早上上班出门,不出意料,又是一个灰蒙蒙的雾霾天,瞬间心情也变得不好了。没错,今冬以来,泰安出现的最多的一个天气就是“雾霾”!大雾连天,网友的口头禅从“买买买”变成了“霾霾霾”。进入冬季以来,“雾霾”更是天气的常客,时时“光顾”,接连的“颜色”预警,成为影响泰安市民生活与健康的“关键词”。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九)“干旱”:节水无小事

  对于山东来说,2015年的水资源形式并不乐观。入夏后,高温天气的持续和降雨量的稀少,使得用水问题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山东多地遭遇干旱天气,旱情备受瞩目。泰安主城区主水源地黄前水库蓄水量更是达到了26年来最低值。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