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岛

青岛血源紧张不少医院叫苦 今年300台手术延期

2010-10-28 16:36:00    作者:韦丽丽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今年血源紧张不仅对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有影响,记者采访时,不少大医院的工作人员都叫苦不迭。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受今年血源紧张影响,岛城七大医院共延缓了大约300台手术。

  血源紧张不少医院叫苦,各医院通过自体输血、职工献血应对血荒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一台手术中,医生使用回收机为病人回收血液,通过自体输血的方式节省血源。(资料照片)

  “我们延缓了大约120台手术。”“我们暂缓了近100台手术。”……10月27日,本报关于岛城出现十年不遇的用血难题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关注。那么,用血难题给岛城医院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对岛城的七家医院进行了调查,各医院纷纷为今年血源紧张叫苦不迭,根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因为血源紧张已经有大约300台手术被迫延期。

  ■现象

  血源紧张心脏手术推迟两周

  心脏手术一直是各类手术中对血液要求最多的,今年的血荒使得这类手术受到的影响最大。“手术延期的不少,延缓一周两周很常见。”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吕振乾说,用血紧张的时候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安排手术时间,先保证急症用血,病情不紧急的可以择期手术。吕振乾称,现在用血还比较紧张,院外还有六位患者排队,血源紧张主要影响的就是搭桥手术和换瓣手术。吕振乾翻了翻病历告诉记者,其中一名57岁的冠心病患者吕先生,就是因为血源紧张,拖延了两周才进行的手术。

  据介绍,孙先生患有冠心病,十多年前还有过一次心肌梗死,不过之前没啥症状,近几年慢慢出现了胸痛、胸闷,今年8月份,孙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了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但是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到了医院之后,医生说还不能手术,让他们先等着。

  “当时家属很不理解。”据医生介绍,本身患者到医院就想着能马上手术,所以一旦往后拖他们的意见就会很大,不过经过医院的协调,患者还是接受了。“当时告诉患者可以手术的时候他们很高兴。”医生称,等了两周之后,他们给这名患者安排了手术,经过术后的恢复治疗,患者已经出院回家了。

  ■数字

  七家医院300台手术被迫延期

  “血源紧张对临床的影响挺大。”吕振乾介绍说,他们医院去年仅心脏外科的各类手术就有近500例,而今年受到了血源的严重制约,很多手术需要推迟,也不敢再让外地患者在青岛等待手术,特别是疑难手术。“今年受到影响的心脏外科手术估计有100多例,特别是七八月份,直接推迟的手术就达30多例。”吕振乾说。

  今年血源紧张不仅对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有影响,记者采访时,不少大医院的工作人员都叫苦不迭。“我们暂缓了一百二十多例。”青医附院输血科主任孙波介绍说,他们医院每天平均用血量在20000毫升,几乎是全市用血量的三分之一,所以血源紧张对他们医院的影响很大。

  骨伤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说,外伤病号一般创伤比较大,失血比较多,但由于血源紧张,到目前为止他们延缓了近20台手术。随后记者从市立医院了解到,市立医院今年延缓的手术有50余台。

  相比较这些“手术大户”,目前大型手术少的医院尚未受到较大的影响。“我们这边血浆确实比较紧张。”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好在平时大手术并不多,所以影响不大。“我们的大型手术也不是很多,遇到紧张的时候就自己协调解决了。”海慈医院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受今年血源紧张影响,岛城七大医院共延缓了大约300台手术。

  ■应对

  自体输血节省血源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保证临床用血,血源紧张时,各大医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手术过程中进行自体输血可以节省很多血源。”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吕振乾告诉记者,自体输血不用担心输血引起的排异反应、感染风险,绝大多数患者都愿意接受。前不久,他们就接诊了一名从潍坊过来看病的63岁老汉,需要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由于当时血源紧张,就是采用了“自体血回收”技术,边手术边用自体血回收机回收过滤血液,手术结束后再将过滤好的干净红细胞输入体内。

  青医附院输血科主任孙波告诉记者,他们也为部分患者进行了自体输血手术,平均每天都能做一例。另外,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些医护人员会定期献血,缓解用血难题。孙波介绍说,医院血液科的患者用血量很大,有些病号甚至是靠输血来维持生命,看到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后,青医附院血液科的医护人员经常无偿献血,特别是到了节假日还会组团献血。

  文/图 记者 韦丽丽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